《地久天长》国内公映版有删改?王小帅只说了八个字

2019-03-18 09:15 凤凰网娱乐
  • A+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药风)  3月17日,由知乎发起的《地久天长》超前观影活动在北京博纳影城举办,映后,导演王小帅和和演员赵燕国彰亮相活动现场和观众一起畅聊创作心得以及这部“生活史诗”的幕后故事,活动中,提及国内公映版本同柏林参赛版本的不同一事,王小帅导演现场仅给出八个字作为回应。

影片《地久天长》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缝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遥远的南方,相隔30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失独家庭的苦楚,被动处在特殊位置人的矛盾与两难,时代洪流下,每个人都历经沧桑,而又保持良善。

初衷是忠实记录时代,婉转回应版本删改问题

在这部娓娓道来的影片中,王小帅依然沿用他擅长的个体映照时代的视角,三小时的时长串起了中国近三十年的社会变迁。个人的命运浮沉于时代的潮流中,独生子女的话题被浓墨重彩地讲述了一次,包括“严打”、下岗潮、房地产热等不同时期的社会话题也在影片中一一展现。

提及创作初衷,王小帅直言中国这几年变化特别大,一晃神,很多东西就不见了,新的东西就冒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变化的记录,对于人们情感的表述,电影始终很缺位,没有好好的记录,因此他觉得很可惜,“所以在《闯入者》拍完,我就希望能够接着到现实生活里,继续拍这样的片子。虽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自己也担心,怕拍完了反响不好,后面做这类事情更不容易。所以我就想,既然机会难得,索性就狠狠地做一把。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我自己反正每年岁数在长大,就能够感知到整个这几十年,中国整个的变化其实就展现在面前,我就生活在里面。我跟随他一起到现在,我就想好好不容易有这个想法了,也有人同意跟我合作,我就索性把这个时代全部给它展出来,然后留下一个东西,就这个想法。”

而针对近日传出国内公映版本与柏林参赛版本相比有删改这一事,现场提问环节中也有观众向王小帅提出了疑问,但王小帅却并未正面回应,仅仅抛出简单的一句话“从版本来说,我觉得你也不用去听,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地久天长》观众年龄跨度可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地久天长》的故事始于一场事故,结于一场团圆,三个家庭的三十年沉浮,被浓缩在三个多小时的篇幅中,从缓慢走向激烈,最终回归温馨。无论是影片开头对于孩童溺水事故的呈现,还是医院中悲剧性的死亡,影像始终保持着和人物的距离,默默观察和聆听。在呈现如此大起大落的时候,镜头依然是相对冷静的。

谈及这部回溯中国七八十年代历史的影片能给年轻的观众,95 后甚至00 后,那些不熟悉那个年代那段历史的年轻人带来些什么?王小帅称当下的95后和00后想法都很有见地,虽然“我不知道你们看的电影能够具体得到什么,但是电影就在这里,他就在这,然后他就生活给你展示了一些很多东西,但是我也不能完全展示整个这几十年所有的面貌,只能是关乎到这个人物,关注到情节情感的这一部分。”

王小帅还坦言这部影片的观众年龄跨度非常大,笑称可以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因为上至四岁小孩大至九十岁老太太都是《地久天长》的观众,“所以这个年龄差跨度拉多大?非常大,说得到什么我不知道,但是他就在这让你感受一段生活,感受生活的本真,还有感受这些人的善良。”

据悉,王小帅导演新片《地久天长》将于3月22日在全国上映。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