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潘粤明:为《绿毛怪格林奇》配音是啃下块硬骨头

2018-12-13 07:57 电影引力波
  • A+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动画大片《绿毛怪格林奇》将于12月14日中国内地公映,影片改编自苏斯博士的同名原著。这不是苏斯博士的作品第一次登上大银幕,之前就有真人电影《圣诞怪杰》、动画电影《霍顿奇遇记》《老雷斯的故事》都是收获高票房、高口碑的电影佳作。

格林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动画人物,他非常非常痛恨圣诞节,因为他是一个孤儿。为了不让人们过圣诞,他把所有圣诞礼物都偷走了。最后还是一个纯真的小女孩融化了他冷漠的心。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反面形象,但在国外却一直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因为他的成长过程,也是孩子们自我认知的过程。

《绿毛怪格林奇》来到中国,为格林奇配音的是潘粤明。潘粤明是一名出色的影视演员,他的台词功底在《声临其境》中就有惊人的展现,《白夜追凶》中更是挑战两个不同的人物形象,声音也不尽相同。所以在《绿毛怪格林奇》中不仅可以欣赏潘粤明声音的精彩演绎,还能领略到他磁性且多变的嗓音。

凤凰网娱乐:这次为什么想接下格林奇这个人物的配音呢?

潘粤明:一个是好玩,一个是我以前看过金·凯瑞演的电影版《圣诞怪杰》,所以印象很深刻,这是一种向以前的艺术家致敬的方式吧,我觉得挺好的。

凤凰网娱乐:这次为配音工作做了哪些准备?

潘粤明:因为在配之前很早就接触了,大概了解的是内容,当时在拍一个电影,所以拍戏之余也在想,把它怎么处理,因为以前也配过一些动画片的电影,我不希望有重复,不希望人家觉得光听声音没什么区别那种,还是希望有这种区别,自己演了一些人物,生活里的这些戏是没有这样的人物的,所以觉得这个人物特别好玩。

凤凰网娱乐:格林奇这个人物你怎么去理解它?觉得它有哪些特质吸引你?

潘粤明:说白了就是比它夸张,动画片就是夸张,有你意想不到的桥段,好玩。夸张的环境就得夸张的去处理台词,他不可能说像我们演一个家长里短的戏,只要接地气大家就能接受。这种动画片你要是让接地气的人配的话,可能就不是你想象的东西了,人家导演也不让。所以一个是听他的原片提供的卷福的配音,一个就是尽量的去让它符合你心中已有的这个剧本。

凤凰网娱乐:配音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我看配音特辑里,你一边配,一边在吐槽格林奇,是吗?

潘粤明:好玩就是觉得,这个人其实挺难配的,但是你既然决定做了,就要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配音只能用声音去表达,不是说在演戏的时候,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导演可以拍不同的,你有十种表演方式你要拍十条,回去后期剪,看哪条合适哪条就剪进去,这个不行,这个你只有声音,其他的形体表演就都不一样了。所以,你只能有一种选择,这种选择到底准确性能达到什么程度,就是要看和当时配音导演的配合,我觉得如果你看完了以后没觉得跳戏,还觉得挺好玩儿的,对我以后来说也是一个信心吧。

凤凰网娱乐:你自己对圣诞节有什么情结吗?

潘粤明:圣诞节是一个西方的节日,从小就知道有圣诞老人会送礼物,都是从烟囱里面进去,然后给孩子放礼物,还有圣诞树。但是我们小时候住平房,我们的烟囱都是横着的,而且管也小的,不可能进得去圣诞老人,所以就觉得也没可能有人送礼,小时候,70年代的时候,那会儿也没有什么时兴送礼物的,顶多就是说过春节了,爸爸妈妈拉着你去儿童商场买条裤子,或者买个小毛衣,觉得就很开心了,大家其实并不在意到底买的是什么,在意的是礼物,这个礼物就意味着他是你正常生活以外意外得到的东西,不管它是节日的原因,还是因为你表现好的奖励,孩子都喜欢礼物,都喜欢玩具,都希望别人疼,这是孩子的欲望吧,或者说以前没有的。

凤凰网娱乐:今年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有没有想过自己最想收到什么礼物?

潘粤明:没有,我现在对这个不是太在意,圣诞节都是在剧组,过节的话剧组一般工作量不会太大,可能会大家聚一下,放松放松,少拍点,然后不是那么累,晚上聚一聚一块吃个饭,我觉得就很开心。这个戏也是,说的就是过节,过节就是要大家开开心心,轻轻松松的,放空生活里的压力,喜气洋洋的,一块吃顿饭,叙叙旧,聊聊天,增进一下感情,明年再接再厉,其实都是这样一种,甭管西方还是我们东方人,过节都是一种美好的象征。

凤凰网娱乐: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声音怎么样?因为你之前也上过配音类的节目。

潘粤明:没有,我觉得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声台形表,你只能说这是一直在汲取营养的过程,总有你想不到或者说处理不到的地方,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欠缺,那你就踏踏实实的,一路走一路学,这没得说。我觉得每一次像配音或者接戏这种好的剧本找到我,对我来说都是好的学习机会,我不但要达到人家对我期待的要求,我同时也要找自己的不足,这样后面的工作我就能够再加分。

凤凰网娱乐:声音对你平时的表演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潘粤明:那太重要了,我也演过一些小品,演老头什么的,都是声音代入感很强,你好比演话剧,大老远的肯定是看不见我扮的到底是什么,你听到我声音处理的方式,多多少少就离这个人物的距离更近了,我要是说话嘎嘣脆,然后活蹦乱跳的,你就知道必须是个年轻人,走道都不正常,说话又苍老了的话,肯定大家都心里明白,就有一个人物的代入感。其实声音的塑造性,对于表演帮助是非常非常大的,这也是很多艺术片,或者说不同期的一些戏,找到更专业的配音演员,能够帮他加分的一个原因。

凤凰网娱乐:未来在配音方面还有哪些想尝试的角色?

潘粤明:必须是《绿毛怪格林奇》第二集,哈哈。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廖艺舟 PK131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