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谈《药神》:最终决定权要交给导演,不能替代他

2018-10-18 07:37 凤凰网娱乐专稿
  • A+

徐峥

凤凰网娱乐讯 10月17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大师班活动“徐峥: 与新导演同行”,平遥影展创始人贾樟柯现场对话徐峥,徐峥现场介绍了自己从演员到导演的发展经历,并对与新导演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他表示,自己做监制时,会尽最大可能提供想法和建议,但最终的拍摄决定权还是交给导演来做,“你不能完全用你的想法替代他”。

徐峥推荐《风语咒》:陶虹出品,百分百中国原创

此次徐峥选择了国产动画片《风语咒》作为“导师之选”,推荐给观众,“这部电影由我太太陶虹作为出品人,我们是用《寻梦环游记》5分钟的经费做了《风语咒》,百分百中国动画师原创,大家看后就会了解到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水准。”

徐峥透露,陶虹要做这部动画片的出品人时自己是反对的,因为担心风险大,但看了成片之后他很惊讶,认为这样的支持很必要,虽然《风语咒》最终在商业上没有达到很大的成功,但他相信这是一个不低的起点,未来自己会更有信心。

徐峥回顾从影经历:表演需要建立自信

徐峥讲述了自己的表演经历,小学三年级时,他被老师选去演独幕剧,演遍了上海的所有少年宫剧场,他发现演戏比上学有趣,一下子把兴趣投了进去,此后他参加了少年宫的戏剧组、青年宫的戏剧组,又作为话剧爱好者加入了上海人艺的剧社,看了很多上海老艺术家的演出,开始深深地迷恋剧场。

后来他理所当然地去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当时有很多人劝我不要考,觉得我形象太差,声音也不行,但我就去考,我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就被刷下来了。后来我就想考中戏,中戏那个班是一个新疆的班,陈建斌、李亚鹏、王学兵他们全部是来自新疆的,他们不招从上海来的学生。最后很幸运,我考上上海戏剧学院。”

毕业后,徐峥参加人艺正式的演出,很长时间都没有戏拍,直到1998年程耳导演拍摄学生作业《犯罪分子》时找他演出,他才首次用“零片酬”的方式接触了胶片电影演出。之后才有电视剧的机会,拍摄了《春光灿烂猪八戒》,成了一个商业电视剧演员。“拍电视剧让我不满足,在这个过程中开始有一些想法,后来我就加入到电影工作当中。”而经过《爱情呼叫转移》《疯狂的石头》之后,徐峥又被贴上了“喜剧电影演员”的标签,拍的电影越来越多。

这段期间徐峥意识到,一个有知名度的演员,容易在制片人和新导演之间成为嫁接的桥梁,增进信任感,于是他开始介入创作,在很多电影里的工作超过了演员本身的工作。“有些年轻导演自己写了剧本像拍电影,但他没有现场经验,不知道如何用表演贯穿,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如果有一个像我这样有剧场经验的演员在现场,其实可以帮助导演解决很多问题。”

谈到表演观念的建立,徐峥表示,在从业的过程中随着对自己的充实和自信,把不对的挂念渐渐梳理掉了,“你一定要有一次建立自信的机会,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段落,我在戏剧学院一年级的时候,演了两个观察生活的小品,我就去公园做人物观察,演得全场都爆了。演完后我那个礼拜像过节一样,那次给我种下一个种子,后面所有对于表演的喜爱和热情,其实都是源于这种自信。”

贾樟柯对话徐峥

与新导演合作,最终决定权要交给他们

对于近期徐峥与年轻导演的合作,贾樟柯评价,徐峥非常细心,“犹如保姆”。徐峥表示,做监制时,有时候新导演会明白监制的想法,有时候又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我的做法是尽最大可能提供我的想法和建议,但最终的拍摄决定权还是交给导演来做,你不能完全用你的想法替代他。”

徐峥介绍了自己监制《我不是药神》的经历,最初编剧韩家女发现了这个故事,把剧本给了宁浩,宁浩一口气看完还看哭了,就找来徐峥,两人商量决定要拍摄,宁浩找来文牧野导演,带着他们做了几个剧本方向,最后将原本主人公的白血病人身份改成了非病人的身份,将人物弧光做大,让人物有了成长。“我和宁浩的监制工作有分工,他负责前期开发,我进入拍摄和后期营销宣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徐峥表示,在导演层面,文牧野比自己强太多,但自己作为演员就可以尝试不同类型,这又是自己的优势。

贾樟柯则介绍了自己和日本监制市山尚三的合作,“他告诉我,监制首先是导演的交谈者,要倾听导演的声音,了解你想做什么。导演往往是很孤独的,在这个孤独的创作过程中,监制的出现并不是为了排遣他的孤独,而是有一个回应,变成一个交流的对象来了解他的情况。另外就是甚至要成为导演的对立面,当导演一意孤行时,他有能力来纠正。但最终决定权应该在导演那儿,因为做监制要有一个敬畏感,监制不一定完全了解这个导演,不一定完全理解他要做什么。”

现场有学生请教徐峥,如何在碎片化的生活中,将创作系统地完成。徐峥表示,如今大家的思维逐渐碎片化,但创作时不能如此,“你要对你的碎片化进行一些处理,你要有办法梳理出你觉得更重要的信息、更主要的东西,或者是你核心想表达的到底是什么,我觉得需要找到的,有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你甚至以为你想表达A,但是其实你发现你想表达的是B。你要有冲动,一种非说不可的表达,搞清楚这个才能进行。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