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对谈贾樟柯:没读过理论书 一直在拍摄中学习

2018-10-12 07:51 凤凰网娱乐
  • A+

凤凰网娱乐讯10月11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首日以大师班对谈——贾樟柯对话杜琪峰拉开本届电影展学术活动序幕。导演杜琪峰在大师班与影迷分享了自己身为电影作者的创作与思考,贾樟柯担任活动主持人,对谈结束后,杜琪峰电影《柔道龙虎榜》的最新修复版也进行了中国内地首映。

《柔道龙虎榜》没有剧本,很接近我的电影世界

杜琪峰提到自己第一次来山西,还是和刘德华去大同拍电影,此次来到平遥为贾樟柯创立的影展助阵,恐怕也有二人一直属意合作《在清朝》的渊源。《柔道龙虎榜》虽然不算杜琪峰最为著名的代表作,但却是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谈到创作初衷,杜琪峰表示,拍《柔道龙虎榜》时,正值香港经济受非典影响,社会气氛很差,谋生不易,机遇与困难并存,他希望拍这样一部片子让香港的朋友们得到加油和鼓励。同时他也承认,该片受到了日本电视剧的影响。

《柔道龙虎榜》的创作被杜琪峰称为“痛苦的浪漫”,拍摄时很接近自己的电影世界,“这部电影由头到尾都没剧本,很接近我所理解的电影的世界,我可能没有办法告诉大家我的世界是怎么样,但是通过这部电影大家就会看到我的世界。”

看重时间与空间,思考动与静的关系

在贾樟柯看来,杜琪峰从影多年贡献了60多部杰出作品,在警匪片、黑帮片、喜剧片,歌舞片等各种类型中自由穿梭。而杜琪峰则称,自己的电影世界非常简单,只是分为个人化设计和为商业片而作的设计。

此外,他十分看重时间与空间,也在不停思考动与静的关系。“在我的电影世界里,时间和空间很重要,1秒钟24格,到100格、1000格,大家觉得画面的变化会是什么样呢?而我也在不停思考动与静,我觉得很难用正常人的动态来衡量这个过程,自古以来,文学和科学在发展过程中,都对时间空间有很多想法,比如中国人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时间到底可以去到多远?这让我们的创作不会停止。”

从没读过电影理论书,在拍摄中学习当一个作者

贾樟柯提到,黑泽明在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说:“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电影之美,至今没有答案。”而杜琪峰也有一样的看法。

他坦言,在他小时候从未想过要做导演,后来做导演只是为了谋生,直到入行之后才开始喜欢电影,并且遇到过很多次成功与失败。“1976年我21岁时在电视台工作,1978年我23岁时拍了第一部电影,每次有转变的机会,我都在滥竽充数,人家做我也做,后来我才发现,如果这样,我就只是一个技术型的导演,在1995、1996年的时候我在想,要怎么继续做导演,还是说赚够钱就不做了呢?银河映像在1996年成立,我认为那个时候,我成为了一个作者,我可以拍商业片,但我要记住我能成为一个导演,现在很多年轻人读过很多电影书,但我一直没有读过,我一直在拍摄中学习,到现在我还在学习如何拍一部好电影。”

如果想要固定收工时间,导演这一行不适合你

作为一位颇为高产的导演,杜琪峰在培养年轻导演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监制了多部年轻导演作品,在香港也举办过“鲜浪潮”新导演活动。

他现场分享了针对年轻导演的宝贵经验,他认为作为导演和创作人,根本没有休息时间,24小时都不够用,要么在做要么在想,“如果需要固定的上下班时间,这一行就不适合你。”他认为年轻导演的视野和热情最重要,没有这两样东西,就没有火花,因为“终身在电影里的投入代价非常大,投身这个行业要有这个决心,玩票是没有成就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