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被称“太平歌词第一人”

2018-09-21 21:19 北青网
  • A+

9月21日,有消息称天津83岁相声前辈刘文步去世。随后,他的徒弟辛明璋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我师父走了”。确认去世消息。

刘文步1936年出生于天津人,12岁拜杨少奎为师,出师后,在天津声远茶社演出。1950年开始相声表演,兼演双簧,有“双簧第一人”和“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去世消息一出,相声演员裘英俊、李晓、刘钊、徐德亮、徐德亮等人纷纷发微博悼念他。裘英俊在微博里表示:“那些年,刘文步先生教了我很多的东西。太突然了,一路走好吧,刘爷!”

刘文步在生前和德云社还曾有过一段渊源。他在德云社草创初期,曾被郭德纲的师父金文声举荐去德云社,作为外援演出,后却因不满薪水犒劳离开了德云社。

据知情人士爆料,刘文步在要求涨薪水被拒绝后,曾经对郭德纲一通大骂。但因为在相声圈名声不够好,他在离开德云社后没人敢收留,只得再次回到德云社希望能够表演。为了得到表演机会,在郭德纲拒绝他之后,刘文步甚至当着德云社众多晚辈的面向郭德纲下跪求收留。郭德纲最后还是收留了他。

但之后,刘文步又一次离开了德云社。离开后的刘文步还经常在公众场合提到德云社,表示德云社的出名是因他而起。

而近日,常宝华、单田芳、盛中国、朱旭、布仁巴雅尔等艺术家也接连去世。

责任编辑人:张奇羡 PK069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