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鼻祖,中戏老师,冯小刚王刚为他配戏,爆红后退居幕后当导演

北青网 2016/10/2820:01 显示图片

屌丝鼻祖,中戏老师,冯小刚王刚为他配戏,爆红后退居幕后当导演

如今生活之中,屌丝这个词已经随处可见,屌丝不再完全是贬义词,而是对自身对他人的一种调侃。娱乐圈也无法避免的出现了一些屌丝的经典人物,如《爱情公寓》中的张伟;《万万没想到》中的王大锤;《屌丝男士》中的大鹏。但要说其中最经典的还是《东北一家人》中的牛小伟,吕小品的牛小伟可以算是屌丝鼻祖,剧中的他为我们诠释了屌丝这个名词的含义,但生活中的他却充满了文艺气质,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吕小品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在自己14岁的时候就与父母一起来到了北京。1991年考上中央戏剧院学院表演系,与黄志忠、史兰芽、刘天池等著名演员都是同学,大学四年因成绩优秀四年连获一等奖学金。毕业后吕小品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走上演绎的道路,而是留校执教,教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

还在中戏学习的时候,吕小品就参演了《我爱我家》,饰演了一个农村青年,跟着母亲方青卓到来城里来找爹。虽然戏份不多,但展现出了得天独厚的喜剧天赋。不俗的演技被导演英达看中,主演并执导了情景喜剧《中国餐馆》,凭借英达的强大号召力,召集了王姬、杨立新、李琦、何冰等一大批知名演员,吕小品也第一次成为了主角。

大学毕业后,吕小品一边在大学当老师一边当导演。1999年执导了陈宝国、英壮、陈佩斯等人主演的《一手托两家》,1999年执导了蔡明、李建华、虞梦等人主演的《闲人马大姐》。可以算是英达的左膀右臂。而他与英达共同执导的《东北一家人》,让自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

吕小品在《东北一家人》中表现出了非凡的喜剧天赋,打造出来了一个屌丝鼻祖牛小伟的形象,游手好闲,志大才疏,心比天高的性格充满了喜剧色彩,尝试各种营生,往往阴差阳错,无功而返,“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成为了牛小伟剧中的主旋律。同时冯小刚、王刚等大腕前来为他捧场配戏,在与冯小刚、王刚的对手戏中也显得毫不逊色,使得牛小伟这个角色充满了独特的吸引力。

 

《东北一家人》大热后,吕小品这个名字虽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但牛小伟这个名字做到了家喻户晓。爆红后吕小品又参演了几部作品,不过大多数是客串,像在《巴哥正传》里,演虞梦的前男友;军旅电视剧《军营芝麻官》里的李干事。相对于演员行业,吕小品更重视导演的工作。先后执导了《都市男女》《巴士警探》《洪湖赤卫队》《瞧这两家子》等优秀的作品。

如今的吕小品已经很难在看到他的身影,他的私生活也非常低调。吕小品的妻子叫做黄韵倚,是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后又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研究生,现在已经毕业。夫妻二人非常般配,妻子长得也非常甜美,完全不次于《东北一家人》中的妻子朱婷婷。吕小品与妻子黄韵倚低调恩爱的生活也是中央戏剧院学院的一段佳话。

幕后当导演有很多人曾为吕小品感到可惜,当初那么火,如今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但吕小品却从没有这么认为,他在最火的时候选择退居幕后做导演,完全是因为他的志向。吕小品曾说过:“我考取中戏的表演系其实是为了要走导演之路。虽然我学的是表演,但是在学校干的都是导演的事情。”当年吕小品创造牛小伟一个经典的形象,如今他执导的作品出现了更多经典的人物,这何尝不是更为成功的表现。因为名气不代表成功,将自己的理想实现的才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