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霸主”胡歌舞台继续放电

新闻晨报 2016/02/1901:04 显示图片

  胡歌在《如梦之梦》中饰演“五号”病人

连续8小时的演出,106年的故事跨度,360度环绕观众搭建舞台,台北“倒霉鬼”、法国伯爵和上海妓女各种交错的人生……2013年,当赖声川带着《如梦之梦》来到上海时,巨大的信息量和史诗般的戏剧旅程,让沪上观众的体能和脑力受到了一次“极限挑战”,也刷新了不少人对于剧场的固有印象。

昨晚,赖声川再度来到东方艺术中心“筑梦”,依旧是许晴、胡歌、金士杰等主演阵容,一共四天的演出票依旧是开票不久便迅速售罄,即便加演仍一票难求,但一个悄然发生的变化是,在疯狂的“追梦人”中,多了一群“胡椒粉”(胡歌粉丝的昵称)。“霸屏”一年的胡歌,继续将他的人气延续到了话剧舞台。

赖声川:偶像明星是双刃剑

其实,早在2013年《如梦之梦》首次来到大陆巡演时,胡歌、李宇春等年轻偶像的加入就备受争议。当时,赖声川这样回答记者:“偶像明星是双刃剑。我讲真的,他们偶像到什么程度,我不看电视,不知道谁是谁。但我不管你是不是偶像,你来我们聊一下嘛,让我看看你有没有诚意。你要来,一定是在我们所有的约束之下。李宇春特别认真,我只知道她讲几句话(李宇春扮演的年轻医生,在台上爆了两句粗口),台下全部鼓掌,这在‘如梦’以前的演出中是没有的。这场面可能是粉丝带动的,但是很自然。我是惊讶的,但是可以接受。她没有跑出那个角色就好。她和胡歌都非常有分寸,有纪律。”

只是彼时,开场的高潮、全场欢呼的一场戏属于李宇春,谢幕时最响亮的掌声来自“玉米”,而他们中,最狂热的人已经看过8遍,甚至画出了一张详细的“李宇春台上路线图”。而在这出戏中饰演重要角色“五号”病人的胡歌,却因为正经历着车祸之后的职业低潮而并未引起太多的波澜。当时,也有记者好奇,问他为何会想到出演话剧,他说:“我一直在准备着可以回到舞台,今年,刚好各种机会凑在了一起,连续两部话剧找到了我,现在可以说的是,我演得很过瘾。”

侯鸿亮:从“如梦”注意到他

《如梦之梦》开头,在小梅医生上班的第一天,分配给他的病房里就死了四个病人,只剩下“五号”病人,而胡歌便是剧中扮演“五号”病人的演员之一。他一直生着病,一直在寻觅,大部分时间总是微微低着头,裹紧身上的衣服,金丝眼镜后面的眉毛总是微微皱着,眼神里透露出一丝迷茫,又带着一丝黯淡,让无数观众看到了一张与荧屏上截然不同的面孔。而事实上,正是这个从隐忍到爆发的“五号”病人,让《琅琊榜》的制片人侯鸿亮真正注意到了胡歌,才有了如今浴火重生的“梅宗主”,“说实话,我没看过《仙剑奇侠传》。我真正坐下来看他的东西是看他演《如梦之梦》话剧,我看到了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去努力展现他的魅力”。

如今,胡歌的人气已无需证明,微博上,诸多“胡椒粉”四处求票,不少人指明非视野绝佳的“荷花池”区域门票不要。尽管让一部话剧生出一丝偶像剧的气息并非主办方愿意看到的事情,但粉丝们对于胡歌的追捧早就让敏锐的票贩们按捺不住了。记者在网上的二手转让区看到,一张价值480元的演出票被炒到了888元;而位置较好的880元的门票叫价更是高达1480元。

时光荏苒,三年的时间,胡歌在戏里戏外都经历了一次“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