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教养的周冬雨是怎么洗白的?

2019-03-18 19:29 芒果妈妈
  • A+

null

3月可谓是电影月,才刚过半,就有一大堆电影先后上映,外国片有奥斯卡获奖电影《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国内有《过春天》、《地久天长》等影迷期待已久的影片。

而芒妈最期待的,当属周冬雨的新片《阳台上》。

据介绍,她饰演的是一个智力低于常人的邻家少女,记得预告片里,她小小白白的一个。

撑着把透明雨伞,拿着根棒棒糖,转身,风吹起发梢,一怔,然后笑开,俏皮又青春。

null

另一个镜头里,她湿散着头发,慵懒无状直视着镜头,竟然散发出了一丝性感。

null

而这部电影,还有一点和周冬雨以前的作品以前不同的是,除了“演员周冬雨”,影片介绍里还赫然写着:

出品人周冬雨。

null

如果说,周冬雨是近几年国产电影里的票房保障,相信没人反对,但当她身份已经进入幕后,就不得不扒扒,这个曾经被全网被诟病土气难看的低情商小妞,是怎么一步步逆袭成可人精灵“小黄鸭”。

null

周冬雨的人生应该算幸运的,高三读着舞蹈班就被选中“谋女郎”,走入人们视野。

但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成为人们视觉的中心,就要经受人们的评判。

现在回看当时《山楂树之恋》的试镜资料,视频里的女孩往好听的说,叫眉眼清秀,难听点,叫清汤寡水。

null

就连当时担当张艺谋文学策划的周晓枫对周冬雨的外貌也颇有微词:

“镜头里的周冬雨看不出什么出色之处,既不漂亮也不伶俐,也就是个路人甲级别的小丫头,太普通。”

null

null

但导演张艺谋考虑的不是“星味儿”,他考虑的是电影,而电影里的静秋,就是要这种涉世未深、干干净净的外观。

null

而当时试镜的周冬雨,也几乎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静秋,怯意生生的。

导演让她哭,她则因为害羞下意识抗拒。

null

可正是因为18岁少女这份独有的羞怯,让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周冬雨完美诠释出了书中那个家庭成分不好的城里姑娘。

就连原本不看好她的周晓枫,拍着拍着也慢慢服气了——

“青涩中的生动,穿着蓝色运动衣的周冬雨,小脸有种格外的俏皮。干干净净,鬼马精灵,我越看越顺眼。冬雨简直像在拍摄期间成长起来的,她的样子,有种独特的味道。”

null

《山楂树之恋》算是打开了周冬雨的观众缘,还顺手拿了几个新人奖。接着,在张艺谋的推荐下,周冬雨也在2011顺利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慢慢淡出观众视野。

时间走到了2013年1月份,于正的新戏《宫锁沉香》杀青,网友忽然发现,电影女主竟然是很久没出现的周冬雨!

null

电影口碑不怎么样,周冬雨饰演的善良单纯的宫女沉香也没给她多少演技发挥空间,算是勉强及格。倒是给她做配的赵丽颖,演了反派角色,让人眼前一亮。

null

没多久,周冬雨又和林更新合作主演IP电影《同桌的你》,成为了首个主演单片票房过4亿的90后演员。

null

拍《暴走神探》,不仅作品有点扑,还被传插足阮经天跟许玮甯。在微博耿直地回应一句“假的”,反倒是被网友嘲笑比许玮甯丑,自不量力。

null

偶尔也改变改变风格,在《心花路放》里客串了一把杀马特少女,也因受众面太少,没人关注。

null

就这样,从13年到15年,一部一部电影拍着,虽然没什么大的波澜,但也没什么亮眼。

null

null

而自古祸福相倚,马上,出圈的第一个爆点来了,同时也成了一大黑点。

2015年7月,周冬雨在云南丽江录制的《极限挑战》播出,瞬间成为了众矢之的,在节目里面,周冬雨完全暴露了自己的低情商,一疯起来就忘了分寸。

游戏刚开始,需要周冬雨和王迅互换道具服,周冬雨直接拒绝,说嫌王迅衣服脏。

null

而王迅两度请求与她合影都被拒——

null

null

null

而在后面的互相捏脚的环节,孙红雷给周冬雨捏得一脸舒服,“得劲儿得劲儿”——

null

null

null

但到了周冬雨要给孙红雷捏的时候,她直接变脸,还不顾对方形象问出“你脚不臭吧”,“有没有灰指甲”之类的尴尬问题,最终嫌弃的捏了两下敷衍了事——

null

后来和黄磊对阵,黄磊一个劲恳求她不要敲头,但周冬雨还是二话不说哐哐打头,关键在这之前,周冬雨被敲头时,黄磊一直用手帮她挡着——

null

null

null

节目播出当晚,微博上就出现不少指责周冬雨的话题,比如“周冬雨滚出娱乐圈”、“周冬雨请向王迅道歉”——

null

马上,他的各种过往黑料和丑照也开始被网友揭开。

比如在电影《少年班》的发布会上,孙红雷就曾吐槽过周冬雨,说俩人第一次见面时周冬雨直呼其名,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

null

null

不过马上,孙红雷也解释到,周冬雨这是不虚伪的表现。

null

还有一个现在看起来不黑反倒有点萌的点,王中磊吐槽自己多次主动找周冬雨聊天,结果周冬雨不认识他反到一脸认真地问:“你是谁?”

null

尽管此后的采访中,黄渤和王迅都解释事实并非如此:

"这是误读,也是网友的一些过度解读。周冬雨怎么可能欺负我,她一个90后的小妹妹,我一个70后的大叔,经过这个节目一剪辑好像观众觉得周冬雨那个小女孩,人家一个老演员来跟你合影,你不跟人合。其实不是这样的,所以是为了节目效果。"

null

但不该怎么说,15年下半年,周冬雨可以说是被全网骂得体无完肤,口碑直线下滑,没教养没礼貌直接成了她的代名词——

null

可就在这种舆论劣势下,周冬雨开始发力了,具体来说,是她的经纪人开始发力了。

2015年6月,周冬雨签约泰洋川禾,正式成为该公司旗下的第三名艺人。(前两个是黄晓明和AB)

null

段蓓珊,也就是赵珊,担任她的经纪人,这位经纪人在娱乐公关、利用舆论方面可是一把好手。当年黄晓明走自黑人设的点,就有一部分这位的功劳。

null

木棍打蛇,蛇随棍上,著名的“我连演技都没有,你凭什么要我有唱功”了解一下——

null

当然,周冬雨已经够黑了,不用再自黑了,往好的引导才是正确方向。

比如之前的周冬雨说话直,容易得罪人,赵珊团队就根据她的真实性格,挖掘“机灵”特质,加深她耿直小妞的印象。

第一步,就是让周冬雨参加更适合她的综艺《我们相爱吧》,跟余文乐搭档。

虽然一开始极不被看好——

null

null

但万事逃不过“真香定律”,大叔小妞的搭配从古至今都是萌点,二人也就这样从最不看好到最受欢迎。

null

真情实感追cp的网友,不仅创建了“宇宙夫妇”百科解释,生产着各种同人文、剪辑视频,“宇宙夫妇”贴吧至今热度,甚至余文乐结婚,周冬雨的微博也被网友直接攻陷——

null

null

这一步的关键是,在大叔面前,小妞的任何幼稚做作调皮都会被原谅包容。

节目播出后,周冬雨一洗之前没礼貌,没教养的标签,耿直可爱,还赚了一大波粉丝,极大地提高了路人好感度。

null

同时,除了性格不被喜欢,周冬雨还有一个不受路人喜欢的点——“土气”。

由于靠《山楂树》出道,当时电影的宣传口号是“史上最纯洁的爱情故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关周冬雨的通稿,大多离不开“清纯”两字。

null

出席活动时,无论是表情、打扮、表达,也都是那种文文静静的乖乖女——

null

但“清纯”说多了就是“小气”,所以,早期她的一些出席时尚现场的穿着也常被媒体说成“偷穿妈妈衣服的小女孩”,怎么看怎么不搭。

null

null

null

为此,赵珊为她换了专业的造型师团队,整个人完全改头换面,皮肤也白了,腿也瘦了,时尚资源增多,个人的形象标签也变成了青春、时尚、鬼怪精灵这些褒义词。

null

null

null

null

头发越剪越短,衣品越飚越高,还经常因为穿搭登上热搜——

null

null

null

null

到目前,人设和形象都稳住了,接下来就看业务能力了。

其实周冬雨演戏不差,又有灵气,早在《山楂树》,张艺谋就曾夸过她“独特聪明,悟性高,很多东西出乎意料”。

null

null

而在电影学院接受了专业训练之后,演技自然更上一层楼。

比如《少年班》里,电影最后有一段周冬雨追董子健车的片段,她一共跑出了三种方式让导演选:

“一种是隐忍地跑,不掉眼泪,这个角色本来就是憋死不会说的人;第二就是压力释放;第三是跑着跑着哭了。”

null

null

但当时周冬雨在娱乐圈只能算不温不火,对自己的定位是“我不是偶像派,不是颜值派,我就担心别人会说,这姑娘要长相没长相,要演技没演技。”

所以,因为在影片中演一位“数学天才”,就硬生生把厚厚的一本数学公式给背下来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导演说一定要背。”

可再怎么努力演戏,由于之前饰演的大多都是《山楂树》之类的角色,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点,观众的既有印象也难以改变。

这时,《七月与安生》出现了。

一开始剧本送到周冬雨手里,还是相中她来演文静的七月的。因为那时候她给人的印象还是安静清秀,形象与安生相符。

null

但经纪人赵珊慧眼识珠,不但接下了这个在当时并不算什么好资源的青春片,还力排众议认为周冬雨可以尝试鬼马精灵的安生,跟剧方据理力争,要不演安生,要么就不演了。

null

据说赵珊接下这个剧本,还是奔着陈可辛去的。

因为她亲眼见证了霸道总裁邪魅一笑的黄晓明,是如何在陈可辛的调教下,变成踏实肯干农村土气男孩,并凭借《中国合伙人》摘下多座影帝桂冠一雪前耻的。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所幸周冬雨也抓住了这个机会,放浪不羁这些迥乎之前作品里的表演就不说了。

null

那些细腻的场面,七月和安生在餐厅吵完架,七月走后,安生留在原地,两秒的表情里包含了在外漂泊多年还不被理解的失落、委屈、隐忍、脆弱……

null

而后面确认七月血崩死亡签名的一段哭戏,也堪称教科书级表演。

null

null

周冬雨不仅凭借这一角色跟马思纯一起拿下16年的金马影后,还找到了适合她发展的电影路线。

null

因此,对于赵珊,周冬雨是十分感激的,16年赵珊生日的时候,周冬雨直接送了她一辆车,后面又送她60万名表——

null

在金马影后的获奖感言里,周冬雨也两次提到经纪人赵珊,可见赵珊对于周冬雨的意义重大。

null

有金马奖打底,周冬雨算是走上了演艺生涯的另一座高峰。

这时,观众也开始慢慢关注到周冬雨的演技,陈可辛回忆《七月与安生》时说,由于周冬雨的不按套路出牌,她在镜头前演,自己带着编剧在现场改剧本。

null

但不按套路出牌并不是错误的,《喜欢你》也是因为周冬雨在《七月与安生》里所表现出的大胆灵动,才让陈可辛觉得她可以跟国民男神金城武组CP。

null

在《喜欢你》里,陈可辛就更加鼓励周冬雨放飞自我了,让她“想怎么演,就怎么演。”

比如,自己知道自己迷糊邋遢搞怪,还隔着玻璃门对金城武眯着眼睛咬牙切齿地问:

“我是不是世界上最性感的人?”

null

“周冬雨有一个特点,就是她每次演同一个场景演的都不一样,比如一个镜头需要录四五条,但她每次说的台词都会不同。”

这些都说明周冬雨在表演上,有着天生敏感的直觉和灵气。

就连刘天池老师都曾力赞周冬雨说:

“周冬雨是那种自然、感性的演员。她是用整个生命去表演,只和自己较劲,真性情跟巩俐对金马奖的态度一样,没有伪装。”

null

记得《喜欢你》的豆瓣短评里有一句顶得挺高,“这么简单、以及被讲烂的故事,能拍到这种程度,我是服气的。”

其实,《七月与安生》也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但依旧被演的很好,这可以说是幸运,但也完全可以说成实力。

null

null

经此一役,周冬雨正式成为了新一代小妞电影的掌门人。

再之后和张一山合作了《春风十里不如你》,无论是原著的噱头还是阵容都吸引了不少关注,她和张一山剧里剧外,也在微博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网友热议,算是一部营销得比较成功的网剧。

null

《后来的我们》,虽然剧情生拼硬凑,恋爱、分手、错过、重逢的老套路,但周冬雨还是完美演出了人物的成长和心理转变,进步惊人。

null

这时的周冬雨路人缘已今非昔比,就拿《麻雀》的哭戏说,换别的小花早就全网群嘲,但放在周冬雨身上就可以被原谅了……

null

而最近,除了涉足幕后,出品并出演《阳台上》,和易烊千玺合作的《少年的你》入围“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即将上映,前途无可限量。

null

可以说,周冬雨这一路走来,真正是抓住了每一个命运的转折点。

从一开始的高中艺术生到谋女郎,有一个好的起点,到大学接受专业教学时,在一些不出名的影片混路人缘磨练演技,再到事业掉入低谷时,碰到一个优秀的经纪人,步步为营,从而打开自己事业的新局面。

但回到自身,还是因为天资和努力的相辅相成,管得住嘴,演得了戏,才担得起这样的起伏。

如今的周冬雨,可以说是出道以来最好的时光里,有好的路人缘,有明确的方向,也在各种片子里继续修炼演技。

而作为一个路人粉,也希望有更深刻的角色来帮助她完成更进一步的转型,不要让我们失望,也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END-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