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李雪健抗癌重生:演戏40年、斩获33影帝,他为戏活,死神难挡

2019-04-18 12:34 最人物
  • A+

最近,久未谋面的李雪健在抖音上惹得无数网友心疼不已。

在一次公开活动中,他默默坐在采访后台的一角,看着其他人来来往往热热闹闹,仿佛周遭一切都与自己无关。

由于得过喉癌,他说话非常吃力,听力也下降得厉害。一位记者凑到他耳边告诉他:“您是我们敬佩的演员,非常喜爱看您演的戏。”

李雪健看了一眼记者,声音沙哑地说了声“谢谢”。

他今年65岁了,无论是健康状况还是精神状况都已大不如前,唯有他生命力塑造的角色,依旧在人们记忆力血肉丰满、活灵活现。

提起老戏骨,无人不知李雪健。

他用最真诚的表演,让我们看见了一个又一个打动人心的角色。

他是《渴望》里朴实憨厚的宋大成, 一股拧劲儿中透露着真诚;

他是《少帅》里英姿飒爽的张作霖,狂傲不羁中展示国人的志气;

他是《搭错车》里含辛茹苦的孙力,没有台词却演绎出哑巴父亲的心酸……

他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李雪健的一生就如他曾说过的那句话:

“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我想给大家谈一点体会,首先要做到五个不。不要总提想当年,不要倚老卖老,不要老窝在家里,不要不服老,最后一个不,不要把自己当局外人。”

在去年上映的《北部湾人家》中,李雪健借剧中角色,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放眼望去,当下娱乐圈尽是流量小鲜肉当道,为了追求曝光率,极尽炒作自己。

再反观这位六旬老人,拿过无数大奖,却从未耍过大牌,为人低调,称得上是真正的德艺双馨。

从农村小子到最贵演员,从老艺术家到抗癌患者,他对于艺术,始终保有执着和赤诚。


也许自出生那日起,李雪健就注定要成为一名好演员。

1954年2月20日,山东菏泽迎来一场凛冽的大雪。

当地农村一户李姓的人家,在冬雪之中,喜见贵子。父母满心欢喜,以景取名,唤为“雪见”。

小雪见天生体弱,童年多病,父母亲心疼,为他改名“雪健”,希望他能一生平安康健。却没曾想,这个名字今后会烙印在中国影视发展史上,成为无数后辈的榜样和楷模。

在1964年支援三线建设时,李雪健随着父亲到了贵州。

在贵州中学里,每天都有宣传队来学校表演, 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吸引着他那颗少年心。由于宣传队都是女孩,缺少男演员,自小喜欢表演的李雪健就这样阴差阳错的被选入了宣传队。

1976年,李雪健被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话剧队。他只身来到了北京,跑着龙套,饰演一些群众角色。

那年,他已经36岁。

农村出身的他好不容易从业余文体团体,考进专业学院,却没有实现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梦想。

考虑到自己年纪已经不小,他打算转行做美工师。

然而幸运之神悄悄降临,当《渴望》剧组正在寻找宋大成一角的演员时,有人向导演推荐了李雪健。

李雪健脸上那憨厚朴实的笑容,和骨子里透出来的那股拧劲儿,让导演当场拍板,定下他来出演男主角。

当年《渴望》播出的时候,可谓是万人空巷。

“举国皆哀刘慧芳,举国皆骂王沪生,万众皆叹宋大成”,成为当年的一道独特风景。不知道有多少人,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剧中人物的人生命运。

李雪健饰演的宋大成成为了那个时代好男人的典范。

这突如其来的成功,让他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找到了展翅高飞的感觉。

演技和形象都得到了业内外的认可,可大器晚成的李雪健却对事业和名气始终保持着清醒之态:

“我是农村出来的,能混成这样,挺满足的。

没有声名鹊起的狂妄、也没有荣誉满身的自矜,李雪健一生里走过无数的阳关道与独木桥,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圈内人对李雪健的演技有着很高的评价:

“他的表演不是普通的演绎,而是一种天性和善良的直接表演。”

走红之后的李雪健没有去选择宣传、接通告,反而在演技上对自己精益求精。

1990年,电影《焦裕禄》上映。影片中,那个为人民奉献半生的焦裕禄,被李雪健演绎得生动感人。在电影院观看这部影片的许多观众,都流下了热泪。

成功的角色塑造,连演员自己都人戏不分。这算是李雪健在自己演艺事业上,登峰造极的辉煌时刻。

当时的李雪健因在拍摄《渴望》时,增肥了十几斤,现在要演焦裕禄,为了让这个角色在观众的心中留下完美的印象,他毅然决定减肥。

有人说,你体重这样骤增骤减,可对身体不好啊。

李雪健这时,那股拧劲儿又上来了:“既然接下了这个角色,就要对得起观众。”

为了演好焦裕禄这个角色,他连着吃了3个月的白菜帮,每天只睡两个小时,成功减重30斤。

两个月后,电影终于开拍。李雪健将这个角色演得深入人心,连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也被感动哭了,直呼:“真是难为了雪健。”

对于自己所演的每一个角色,他都有着近乎疯狂的认真和执念,那是属于他的追求。

而电影《焦裕禄》也为李雪健迎来了事业的高峰,他因出演此片成为当年金鸡奖与百花奖的双料影帝。

上台领奖时,他说了一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获奖感言:

“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

话音未落,台下掌声雷动。所有人都相信,这是李雪健的真心话。

中国影视界并不乏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但放眼望去,李雪健却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

作为演员,功成名就之后,各种代言总会纷至沓来。而李雪健从艺四十多年,却只拍过一个广告。

非是他知名度不够,也不是他不知道这样做来钱更快。

他只是执拗。说白了,就是有点傻。

曾经,他代言过一个口含片广告,那个广告里,李雪健举着个盒子笑眯眯地说了句话:

“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不曾想,8年后,他在《搭错车》里饰演了一位哑巴父亲。

电视剧杀青后,有记者采访雪健老师。为了找话题,对方打趣地问道:“您当初说,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拍不出来。这次演哑巴,您是怎么给演好的呢?”

本是一句无意的玩笑,却让李雪健羞得满脸通红。回到家,他一个人独坐良久,自己良心上始终过意不去。

“害臊啊!”事后回想起来,李雪健依旧满脸歉意。

“我当时觉得,真丢人,真想抽自己一巴掌!打那时候起,我下定决心,再也不接商业广告了。”

从那以后,李雪健再也没拍过广告。《焦裕禄》大火后,有广告商找到他,让他扮成焦裕禄的模样,拍一个药品广告,代言费二十万,在当时几乎是天价。

而当时片酬只有一两千块的李雪健甚至都没有考虑,直接回绝。

他在早年说过一句话:“作为一个演员,必须深入生活,要有责任感,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如今一想,寓意深刻。

在外人看来,李雪健对自己的要求过于严苛。他在艺术的道路上,不管外界风雨多大,都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他只想让让自己对得起演员这个称呼,也对得起观众。

然而命运总是不尽如人意,2000年,李雪健患了鼻咽癌,身体越来越差,有时甚至讲话别人都听不清楚。

而当时《中国轨道》的拍摄还没有完成,这部剧是他在身体最痛苦,化疗反应最强烈的时候拍摄的。

剧组为了李雪健的身体,准备结束这部电视剧的进程。

他知道后,异常激动:“为了我这个戏不拍了,比让我死还痛苦,这不行,必须要拍。”

于是在身体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他坚持上午化疗,下午拍戏。

最后一场戏拍摄的时候,他哽咽着说出了那段台词,平和却充满力量,在场剧组所有的人无不落泪。

但是没有人知道,这次告别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

告别荧幕的李雪健,开始安心养病的生活。这段经历,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关卡。

住进医院以后,他开始接受放射治疗,放疗的副作用很大,他的脖子开始溃烂。随着注射的剂量越大,溃烂也就越厉害。

那时的李雪健,由于化疗的反应,全身的毛发都已经掉光。

在他的病房有一扇窗户,他每天都凝视着外面的世界,总有一种想要冲出去的欲望。可是他不能动,只能静静的看着。因为稍微一动,就会有剧烈的疼痛。

李雪健回忆自己生病时的感觉说:

“就像你要吃鱼,服务员把一条活鱼狠狠摔在地上,那鱼可能没死,但内脏肯定被摔烂了。我就是被摔烂了内脏的那条鱼,生不如死。”

这种痛苦和巨大的精神压力,让原来拧劲十足的李雪健,也逐渐垮了下来。

他想着要放弃自己的表演事业,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

当他的好朋友田壮壮给他打来电话时,李雪健哭得说不出话来。田壮壮把他的电话挂掉,然后写了一封信,传真给他。

“我们都知道你很痛苦,这是我们健康人理解不了的痛苦。可再难有我们创业的时候难吗?你缺少了人起码的精气神儿。你是个男人,没有精气神儿哪儿行?”

李雪健说:“我永远也忘不掉这封信,是这封信把我给骂醒了。”

他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在重返镜头之前,打起精神。因为在世界的另一侧,还有无数的人在等着他归来。

在朋友、家人的支持下,李雪健终于战胜了病魔。在2004年重新回到了观众的视野中。

经历过生命的考验后,他坦言:既然活着,就要继续认真的演下去。

对于李雪健来说,观众是最珍贵的。

他说:“我能活下来,是亏得观众救了我一命。

他患癌治病期间,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走到李雪健的病房,对他说:

“叔叔,我妈妈和你得的是一样的病,你能在我妈妈面前笑一笑吗,谢谢。祝您以后演更多更好的戏。”

他用力点了点头,走进病房后,也不知道哪个人是孩子的妈妈,于是他见到每一个人都笑,笑了一路。

后来,每当李雪健接下一个新角色,这个孩子的脸就在他的脑海中显现。

那句“祝您以后演更多更好的戏”一直住在他的心里,成为他日后演戏的不二信念。

李雪健说:

“完美的人生是不可能有的,但只要活着,就是美丽的,有了这段经历,会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每一次机会。”

病愈后的李雪健,听力变得越来越差。为了演好戏,他演戏前都是把对方的台词背下来。对方一张嘴,看口型就知道说什么。

时代不同,心境也不一样了,这造就了李雪健不同的表演方式。但唯一不变的是他那永远质朴的作风和笑容。

作为中国知名老演员,他一直没有经纪人和助理。

出席公共场合,他的衣服上总是戴着一枚鲜红的国徽,对此他说:“我觉得这是一种美,是我情感的一种寄托,这是先辈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

在2017年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上,李雪健获得“中国最佳表演艺术奖。

他面对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上台接下沈甸甸的奖杯后说:

“把这个奖颁给我,我挺激动的,很让我难忘。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追求。

我在这里谢谢给我投票的观众,这个奖杯来的不容易,我会好好珍惜。谢谢大家。”

近几年,他说话的语速很慢,说几句,就会停顿一下。

此时,台下几乎所有的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李雪健笔直的站在那里,颤颤巍巍的身体犹如一个立在风雪中的沧桑老人。

 

让人觉得凛冽,又不清冷。

2016年的金鹰艺术节,胡歌在上台领奖前,特意走到李雪健面前,毕恭毕敬的鞠了一躬,并在其耳边说了四个字:“受之有愧。”

胡军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说:

“他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大满贯的影帝,但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他对自己的评价只有一句‘我这个人不会讲话,我想说的话全在我演的角色身上’。”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雪健这个名字所代表的是一个演员的匠心与敬畏。

年过六旬的李雪健,出道40年斩获33次影帝,称得上是最好的演员,但在生活中却朴素低调。

面对名利,他淡泊如水。

但是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富足而高贵的。

他曾说:“别让人家瞧不起演员这个行当。我有能力做到自我,我尽量不给这个演员职业加污点,这也是一种责任。”

因为这一句话,李雪健在自己六十四年的人生中,用真心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角色,这背后的付出无人知晓。

人人称李雪健为老戏骨,这个“骨”字是一名演员敬重艺术、敬重观众、敬重生命的风骨。

如果生命本身是一场茫茫大雪,李雪健这六十五年的人生,早已被这风雪下的通透。

历尽铅华,他的那颗赤子之心犹在。

何为真实而丰富的人生,在漫天纷飞的雪花中,李雪健早已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人:傅小旭 PK063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