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day5:李沧东称当文化部长艰辛 贾樟柯惊掉话筒

2018-10-15 22:02 凤凰网娱乐
  • A+

平遥最火爆的活动

凤凰网娱乐讯 10月15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开幕五日最火爆的一场活动,“大师班”迎来韩国著名导演李沧东,在进行完李沧东新作《燃烧》的学术放映之后,贾樟柯与李沧东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谈。李沧东详细讲述了《燃烧》的创作过程,并介绍了自己从影以来的价值经验。被问及当韩国文化部长的感受,李沧东表示,自己并不想当文化部长,“当文化部长的那段时光是我职业生涯里最艰辛的时光。”

贾樟柯、李沧东、马可穆勒

《燃烧》是为了表达愤怒,韩国年轻人面对生活焦虑

李沧东首先感谢平遥影展能用这么大的影厅放映《燃烧》,看到这里坐满了观众,感到非常意外,“这部电影非常长,并且不是那么有趣味,大家能来看,我非常高兴。”此次对谈,由贾樟柯向他提问,他谦虚表示,贾樟柯导演是自己非常喜欢和尊敬的导演,让他来提问自己来回答有点尴尬,“我也有很多问题想问贾导,期待我们在韩国相会。”

《燃烧》距离李沧东的上一部电影《诗》长达八年时间,李沧东表示,这八年自己并没有闲过,一直在写剧本,大部分剧本都跟“愤怒”有关,“我在思考当今社会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我发现不管是哪个国家、人种、文化,现在都处于愤怒的状态,我想对其进行深入的探究。”

于是,他与编剧吴正美开始讨论如何来拍这部关于愤怒的电影,“日本NHK电视台向我提议,选择一些日本的短篇小说来改编,吴编剧就选中了村上春树的小说《烧仓房》,这部小说看起来和我的主题“愤怒”无关,但其实有内在的联系。”

他进一步解释道:“村上的小说围绕了一个小谜团展开,到底有没有烧仓库,女人到底有没有消失。而在电影中解决这两个疑惑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延伸到生活的思考上,什么是生活,生活的困难是什么,我们看到的是不是真相,以此来引出观众对生活本质的思考。”

李沧东认为,中韩两国的年轻人不一样,中国飞速发展,韩国年轻人毕业后却很难就业,面临房价和生活成本的上涨,而这种现实的窘迫,和现实世界的改善行成了对比,显得他们没有希望。“电影里的Ben是个神秘富二代,他不知道社会的具体问题是什么,导致对生活无力感更强烈,于是他把愤怒深刻地掩藏起来。”

贾樟柯对谈李沧东

获赵涛赠“关公香炉”,李沧东坦言演员易受外界干扰

贾樟柯的妻子赵涛由于在香港工作,未能赶上李沧东来平遥影展的活动,她托贾樟柯给李沧东送来了礼物——印有关二爷的香炉,并向李沧东提问,如何与演员进行合作。

赵涛托贾樟柯送给李沧东礼物香炉

李沧东对于演员的帮助是负有盛名的,全度妍主演他执导的《密阳》获得戛纳影后,而《燃烧》的女主角也是新人,却有着惊人的表现。李沧东表示,执导演员有一百万种方法,非常丰富,他在现场经常对演员说“不要演戏”,更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理解和内心感悟来表现。“但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演员都有强迫症,有强烈的表现欲望,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我希望更好地帮助他们不要受到外界干扰,从内心理解人物情感。当然,导演在现场指导时,也会不自觉地陷入对角色的理解中,影响演员对角色的阐释和发挥。”

当导演可以与更多人分享沟通,新演员需要找到个性

谈到自己从文学转向电影的经历,李沧东表示原因很复杂,在他当作家时,很多作品写得不好,“有时候夜晚写不出东西时辗转反侧就会想,如果有人能代替我,表现我头脑中的想法就好了,而当导演就不需要自己花费很多心思,虽然要和编剧讨论,但是亲力亲为的部分不像写小说那么多。在我当作家时,我无法在最广的幅度上与读者进行交流,但当导演可以和更多人分享想法。”

李沧东在1997年推出处女作《绿鱼》,当时韩国电影产业处于低谷,给钱也没人看电影,所以他也借鉴了韩国传统电影的拍摄手法,同时尝试把当时人们还无法接受的新内容也放到了里面,“如何在更广的层面上和观众有效沟通,这是我一直思考和苦恼的问题。”

谈到对新人的寄语,李沧东表示,无论商业电影还是独立电影,新导演都要找到自己与观众的沟通方式,即使是拍艺术片,也要探寻和观众之间的沟通,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他认为,作为新人演员也很辛苦,他们不一定能拍到自己想要的角色,只能被动接受,“希望新演员接受角色时更多思考,演成独一无二并且拥有自己特性的角色,而不是随处可见的角色。”

李沧东

李沧东称当文化部长很艰辛,贾樟柯惊掉话筒

李沧东曾经当过韩国的文化部长一职,现场有观众提问贾樟柯,是否愿意当中国的文化部长。贾樟柯以“李沧东是对谈主角”为由婉拒了回答。而李沧东谈到当文化部长的感想时表示,自己当时并不想当文化部长,拒绝了很多次,最后没办法只能接受,“当文化部长的那段时光是我职业生涯里最艰辛的时光。”

话音刚落,正要拿起话筒的贾樟柯一时没拿稳,话筒掉在了地上,贾樟柯捡起话筒,自嘲道:“你们看,我吓得话筒都掉了。” 

【李沧东答观众问节选】

提问:对韩国综艺的影响怎么看?

李沧东:韩国综艺的影响确实很大,比如刘亚仁没有进行很多的综艺宣传,所以《燃烧》的上座率和关注度都不是很高。

提问:拍电影时如何选取细节打动观众?

李沧东:如果你在细节上不能打动观众,这部电影没有力量,这是所有电影人面临的问题,经常是在偶然中发现和挖掘,才有更好的刻画。

提问:《燃烧》中女主角跳舞的段落为何出现太极旗?机位向北移动是否意指朝鲜?为何要出现电视里特朗普的演讲?

李沧东:跳舞场面里出现太极旗,看似赋予了政治性意味,其实更多是为了表现女性对自由的追求。机位向北是自然移动,并没有特殊意义。电视里特朗普的演讲,只是表现韩国日常政治生活的一面,政治也是生活中的一个引发人思考的内容,政治方向不正确,也会对人们有很大影响,这是一个问题,希望引发大家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

提问:电影的真相是什么?Ben被杀的剧情是文学想象还是现实中的?

李沧东:我无法回答,普通的悬疑片会通过过程最后告诉你事情如何解决,而《燃烧》是通过解决疑团,来探究生活本身是什么,最后Ben是否被杀,这是导演留给观众思考的问题,希望观众能深入思考究竟什么才是电影。

提问:对于宗教的态度是什么?

李沧东:人活在世上就会有痛苦,很难排解出去,宗教会有可能成为一些人的唯一寄托。我不确定能否通过宗教获得幸福,一定程度上有安慰,但过度信仰宗教也会导致问题,比如历史上的一些战争。我本身对宗教关注,但更关注的是人群为何信仰宗教、宗教与人的联系,以及宗教对人的影响。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