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泪俱下的马蓉,让人看到了做错事的代价

2018-06-23 08:49 娱论导向
  • A+

马蓉首度接受媒体专访

6月22日,王宝强诉马蓉离婚案、马蓉起诉王宝强侵犯名誉权案二审进行宣判,法院认为,两案一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上诉人马蓉的上诉理由均不能成立,故两案均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所谓原判即为:法院认定马蓉与他人存在婚外不正当关系,解除婚姻关系,儿子由王宝强抚养,女儿由马蓉抚养;王宝强对马蓉不构成名誉侵权;关于财产分割问题,因线索较多、双方争议较大,尚待进一步查明,法院将依法另行处理。

更为让人惊讶的是,在法庭刚刚作出宣判,马蓉此前接受的一篇采访就发布了出来。马蓉在采访中,针对出轨、离婚原因、王宝强婚内出轨行为等等,一一给予了相当正面的回应和公开。马蓉面对媒体的采访镜头,声泪俱下情感饱满——这里没有多少讽刺的意思,你想想看,一个刚刚离异的女人,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如今要面对的是亲手撕裂的家庭,以及未来祸福未卜的命运,她的悲与痛当然都是情理之中。采访的关键点是,马蓉否认了随后法庭上做出认定的“与他人存在婚外不正当关系”,她不仅否认了自己出轨,还指正王宝强婚内出轨,且此前还存在婚内家暴等问题。

包括我在内,很多刚刚看到这篇长篇访谈时,是既不理解采访内容,也不大理解当事人的这个接受采访的行为。在法庭已经做出宣判,且还是两案皆为败诉的情况下,将这个几日前接受的采访发布出来,这个是为什么呢?如果说马蓉如今只剩下了一个看上去似乎还可以争取的一下“舆论”的话,那么她的目的也应该是指向法庭上未被宣判的那项内容——即关于双方的财产分割问题。

马蓉面对媒体,她的态度,甚至她所说的很多内容,其实都不再重要,你能看到的是一个女人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的那种无奈和不得不。她说她想让公众知道真正发生了什么,但即便剔除任何的道德因素和情感色彩,你觉得作为一个路人,他是应该相信当事人之一的一家之言呢,还是相信法庭上的判决呢?这已经是一个不十分科学的受采访形式和状态了。

我相信马蓉的哭和悲戚都是真实的,这是一个弱者在无力时的真实状态。不管马蓉“与他人存在婚外不正当关系”有什么内情和不安,你都得承认马蓉所说的“十年家庭生活”的全情付出之类的,皆为一种事实。她刚毕业就跟王宝强在一起,租住房子,和谐相处,事业越来越顺,生活却一步步陷入到非要离婚的地步——这难道对于任何人来说不都是悲剧吗?身处悲剧中的人,她的哭和悲是一定的。

出轨、背叛,看似仅仅是自己痛快和主动地在伤害他人,但这里也可能存在只有当事人知道的不安喝折磨。假如马蓉所说的“王宝强女朋友”一事是真实发生的,那么两个婚姻中的人就此出现龃龉也是大概率事件。报复、纠缠,以及更多软弱需要依靠和脆弱需要保护,等等,所发生的悲剧不是一方做错事就要承担全部责任的。

毫无疑问,马蓉的接受采访并不能讨好舆论,想必在未来的“财产分割问题”上也难占到便宜。包括她在澄清与宋喆关系时连说数个“对”时的“lie to me”破绽,几乎都起不到帮她的作用。但在这两年中她所承受的骂声已经足够多了。你可以指责一个人做出的背叛行为或者其他道德上的缺陷,但事实也包括一个女人的十年婚姻、生儿育女这些。

马蓉在法院二审宣判的前一天,还在微博上指责一家报社“二审正在审理过程中,请问你文章中说‘马蓉偷情经纪人是丑闻’依据的是什么?!你是已经提前知道二审判决结果了吗?!还是你受人指使企图用舆论干预司法?!”能看出来,作为被告和原告,她这个时候能拉住的稻草已经不多了。在宣判之后,马蓉只是在微博上继续说,“果然有人提前知道判决结果,果然宣判之前就打印好判决书了!法院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认定我出轨判决离婚,原因就是因为王宝强是明星,原因就是因为王宝强发了声明!”这里的孱弱和焦躁已经显而易见。

所谓的正义已经得到了声张,强弱对比也有了明显的结果,但问题是,这件事留给吃瓜群众的能有什么呢?这里除了狗血、八卦、人性的贪婪和自私,一定还有家庭中悲欢和血肉亲人之间的割裂痛感。马蓉此时让人看到的是,一位无奈的母亲(她提到两个孩子的教育时,倾注的情感你能感受到)和一个被嫌弃的妻子(因为出轨被嫌弃也是一种嫌弃,她不再能够得到原谅,不单单是非离婚不可,还有当事人所表现出来的决绝)。

事到如今,马蓉几乎已经付出了她所应该付出的代价,尤其那些基于人身攻击的谩骂和诅咒,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哪怕是做错事的人应该承受的。毕竟王宝强是一个拥有憨厚老实人设的明星嘛。王宝强离婚事件留下了一地鸡毛,不管是他当初的处理方法,还是这件事暴露出来的不同人的人性阴暗,都没有多大意义或者新鲜感。声泪俱下的马蓉倒是让人看到了一个人在做错事时应该付出的代价。“代价”二字简单易理解,但真正领会并不容易。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