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胡歌首谈车祸,那道伤疤至今都还疼

2018-05-22 12:35 idolife星生活
  • A+

小妹刚刚看完了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不知道各位朋友看了没有~

最新一期的主题是“生命”,面对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节目组请来了许久未露面的胡歌。

他朗读的是《哈姆雷特》中的经典段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低沉的声线加上充沛的情感,小妹收获了满满感动。

还没有看过的小伙伴,可以戳视频补一下↓↓↓

而节目一播出,小妹感到了有无数的网友又来抢老公了

夸他的业务能力↓

活出了真我的精彩↓

声音迷人↓

还有人表示,有感悟的人读出来真的不一样↓

一看到这里的“感悟”,相信很多人就和小妹一样明白了,这是2006年的变故。

当时,刚毕业的胡歌因为《仙剑奇侠传》一夜爆红,又凭借着《天外飞仙》《新聊斋志异》等持续升温,毫无悬念地摘得了当年电视剧风云盛典的“最受欢迎男演员奖”,风头一时无两,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两个月,胡歌突遭车祸,身体与精神均受到重创,差一点放弃了演艺事业。

1、12年是一个轮回,关于车祸的思考

这场变故,使得胡歌当时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一度暂停。

虽然已经过去了12年,但直到现在,这场车祸仍是是胡歌心中永远的痛,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谈起此事。

12年来胡歌的表现,让人们用光环笼罩胡歌,褒扬他“涅槃重生”↓

然而目睹着同车的同事死亡,经历了N次手术后,重新回到公众视野被检视、被议论的胡歌,却有着更复杂的心境,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

2006年8月29日,结束了《射雕英雄传》当天拍摄任务后,胡歌和工作人员一起坐车从横店赶回上海,却不幸遭遇车祸↓

当时坐在副驾驶的女助理张冕头部受到重创,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3岁↓

胡歌和司机小凯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被送进医院时,胡歌的脖子上有很大的伤口,他按住脖子时,也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右眼在流血。

后来胡歌半开玩笑地说,当时以为自己瞎了,第一个念头是,“不能演郭靖了,只能去演梅超风或者柯镇恶了。”

直到后来进了手术室,擦掉血后,胡歌发现自己还能看到光。出了手术室的第二天,在清理伤口时,他又能朦朦胧胧地看到一片东西,才开始觉得自己还有救。

脸上缝合了近100针后,他的眼睛算是保住了,但是被玻璃割伤的眼皮修复是个大工程。

医生决定将他耳后的皮肤植到右眼上,虽然这已经是最接近眼皮的皮肤组织,但还是很难做到眼皮一样薄。疤痕长好后,胡歌仍需要反复做修补手术。

有一天,趁着护士给他换药的时候,他找了个借口去洗手间。陪在他身边的父亲知道他想做什么,父亲就在一旁看着儿子,看着他审视镜子中的脸。

胡歌回忆自己在镜子中看到的画面,当时右边的脸比左边大了整整一倍,“画面挺震撼的”。

然而,他并没有感到很难过,反而松了一口气。

因为彼时的胡歌才24岁,就因为出演《仙剑奇侠传》的李逍遥一角突然走红。

出名后,一下子要面对那么多的媒体,那么多的粉丝,胡歌承认当时心里发虚,并没有准备好。

所以,车祸对他来说,是按下了人生的暂停键,是“终于可以休息了”。

但是他并没有休息多久,因为整个《射雕英雄传》的剧组正等着他回去。从前拍戏,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工作,在事故发生后却成为了一种煎熬。

因为脸上的疤痕,胡歌享受了拍广告时才有的“待遇”,现场的灯光打得十分完美,让他脸上没有那么多的阴影,能拍左边的时候就尽量不拍右边。

但剧组的工作人员越是对他照顾,胡歌越是感到自责:因为他的原因,每天的拍摄进程被拖得很慢。

他甚至一度产生了“这部戏拍完我就不再拍了”的念头↓

几个月后,导演喊出“胡歌正式杀青”后,他开始沿着海岸线疯跑,身后则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在追逐着他。

本来是一个嬉笑温馨的场面,跑着跑着胡歌的眼泪流了下来,长久以来的苦闷、委屈、疑惑,在这一刻释放了出来。

2

“一个演员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呢?”

而这部杀青了的《射雕英雄传》,连带着那场车祸,成为了胡歌事业的拐点,逼迫着他走上了转型之路。

疤痕曾一度束缚住了他的外形塑造,在电视剧《神话》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胡歌的造型一直是右边梳着厚厚的刘海,希望能遮得住眼皮上的伤疤。

甚至在生活中,他也养成了在和别人说话时,不自觉地将左脸靠近对方的习惯。

然而这种遮掩,这对胡歌来说,不仅是一种限制,更是一种侮辱。用他的话说:“一个演员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呢?"

但是与刚出道时的剑眉星目、丰神俊朗,被奉为“神颜”的自己相比,想要克服"不再完美"这一心理关是很难的。

在2006年的车祸前,胡歌主演的《少年杨家将》《天外飞仙》《仙剑奇侠传》都是叫好又卖座的古装偶像剧。

车祸发生后,唐人决定用一年的时间等待他恢复,再重返《射雕英雄传》剧组,并没有欲求快速方便而换人。

这对当时的胡歌来说,这无疑是支强心针,让他可以安心地养伤。

公司的做法可以说很仁义了,胡歌也很知恩图报。他先是决定拓宽戏路,不局限于古装剧,而是更多地尝试现代剧。

他和陈意涵、陈柏霖共演的都市时尚剧《摩登新人类》,首次挑战了律师的角色↓

和唐嫣共同主演的职场浪漫爱情剧《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他又化身霸道总裁↓

《旋风十一人》里,他蓄起了邋遢的胡子,出演一位郁郁不得志的足球教练↓

《生活启示录》中,胡歌又变成了乐观的电脑维修工鲍家明,喜欢上了由闫妮饰演的坚强的单身母亲,六岁的年龄差放到现在是妥妥的“年下小狼狗”故事。↓

而在自己擅长的古装剧领域,胡歌也在不断的颠覆、超越自己。

2008年,他又一次出演仙剑系列的《仙剑3》,饰演玩世不恭、爱贪小便宜的少年景天,再一次创造了收视佳绩↓

当时甚至有“无胡歌,不仙剑”的说法,来彰显他在“仙剑”影视剧领域的绝对地位。

随后他主演了穿越题材的《神话》,该剧播出时的收视率一直维持在3%以上↓

在塑造正面阳光的角色之外,胡歌也有了更多新尝试。

在《轩辕剑之天之痕》中,他饰演了城府极深的皇子宇文拓,这和他之前的李逍遥等角色气质完全不同,少了顽皮,却多了阴郁↓

虽然《轩辕剑》的口碑和他以往的古装剧没法比较,但却能看出胡歌想要转型的决心。

而转型的契机,来自于他参与了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如梦之梦》,这是一部在探讨生命与死亡的话剧。

胡歌曾有过疑惑,是否是自己特殊的经历让导演决定找他来演这部戏。但可以肯定的是,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胡歌确实赋予了角色独有的气质。

他所饰演的“五号病人”,是个得了奇怪的绝症,全世界已经给他判了死刑的人。

临死前,“五号病人”想去寻找一个答案,为什么他要去承受这么多痛苦?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

在十几场的巡回话剧表演中,有一场观众席坐着对胡歌影响极大的两个人:孔笙和李雪。

他们被“五号病人”打动,发现这个角色和他们正在寻找的“梅长苏”一角十分相似:都是向死而生,努力在最后的光阴中活出精彩的人。

就是这样,胡歌和《琅琊榜》联系在了一起,塑造了才冠绝伦的宗主梅长苏↓

随后,他又和山影合作了《伪装者》,成为近些年难得的优秀谍战剧典范↓

正是这两部剧,让胡歌再次攀上了事业的高峰,收揽了包括白玉兰奖在内的各大奖项。

3

生命的意义大概就是从令狐冲变成郭靖

然而,胡歌却说事业的起起伏伏并不重要,这并不是他活下来的意义↓

当年那场车祸的三个当事人,司机小凯因为被鉴定为“疲劳驾驶”,被判入狱。

他出狱后,胡歌再次聘用了他,“全世界都可以怪他,我不可以。”

另一位当事人张冕,则永远回不来了。

根据胡歌经纪人透露,因为担心加重他的病情,大家一直瞒着没有告诉他张冕去世的消息。直到葬礼的前一天,胡歌才得知此事,他哭着要回去参加葬礼。

后来,他们一起吃饭时,胡歌一直在问经纪人这些是什么菜,因为曾经很喜欢吃东西的张冕,就是这样告诉胡歌,他现在正在吃的是什么。他试图用这种方法,留住张冕还在身边的错觉。

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死去,自己却侥幸活了下来,胡歌在庆幸之余,更多的是惭愧和自责。

很多年,他都不敢去面对张冕的父母↓

后来,胡歌曾写了一本书记录这次康复经历,这本书的版税全被胡歌悉数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并以张冕的名字命名↓

2016年,在她去世10年后,胡歌才在微博上再次提到了这个女孩。

和她在一起工作时的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的感觉,离我很遥远了。

琅琊榜中有一句台词,“既然你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

胡歌很认同这句话,他一直觉得老天爷让他活下来,是有一些特殊的使命,要交给他完成的。

但同时他又很自责,因为到现在他也没有找到他要去做什么,什么才是活下来的意义。

也许在胡歌看来,他的肩上是背负着张冕活着的使命,他想要用尽全力地、代替她好好活下去。

作为一个演员,他已经足够优秀。而作为一个人,一个有了第二次生命的人,到底要怎样做才能不辜负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呢?

《如梦之梦》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每一个即将和世界告别的人,都可以讲一个故事,胡歌说,“我想讲一个郭靖的故事。”

在胡歌的眼中,他认为自己现在还是令狐冲,专注于自我的欲望,想要挣脱束缚、追求自由。

因此这几年,他去青海做公益、捡垃圾,想远离日常的纷扰。

而在他看来,郭靖的“胸怀天下,奉献自己”才是人生的终极理想。

“胸怀天下”是包容一切的完美与不完美,比如再次雇佣司机小凯。“奉献自己”是建设多所希望小学,倾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才应该是活着的意义。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总会思考活着的意味。他们看淡了浮华,学会了敬畏生命的无常,同时也在考虑自己能给世界留下些什么。

意外的发生不会让人走投无路,而只是原本被计划好的人生被打乱了,意味着从此时重新出发,无需背负太多过往与压力,去迎接未来,去迎接未知。

胡歌的12年正是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轮回。

责任编辑人:王诗尧 PK082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