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捉影⑧:《拉扎罗》魔幻现实并行 最有大奖相

2018-07-16 11:44 凤凰网娱乐专稿
  • A+

《幸福的拉扎罗》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Alice Rohrwacher)是金狮奖最佳女演员的主阿尔芭·洛尔瓦彻(Alba Rohrwacher)的妹妹,姐妹俩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母亲是意大利人,父亲是德国人。爱丽丝·洛尔瓦彻才气十足,她的首部剧情长片《圣体》亮相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时便已得到了广泛关注,第二部剧情长片《奇迹》更是夺得了评审团大奖,在第七十一届戛纳电影节上,爱丽丝·洛尔瓦彻是带着自己第三部剧情长片《幸福的拉扎罗》强势回归。

《幸福的拉扎罗》分为上下两段。前半段的故事全部集中在名为Inviolata的小镇里,小镇的农民们长期与世隔绝,对镇上的统治者侯爵夫人MarchesaAlfonsina de Luna马首是瞻。拉扎罗是其中一个安贫乐道的年轻农民,一日,侯爵夫人骄横的儿子Tancredi自导自演了一场绑架案,逼母亲付钱。Tancredi感到自己孤立无援,于是他以友谊为代价换取拉扎罗的协助,拉扎罗十分感动,不惜拿出了自己的一切来回报Tancredi。正当绑架戏码上演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侯爵府的一个女仆报了警,警察的到来打破了小镇的宁静:原来侯爵夫人是在非法禁锢这些农民!于是侯爵夫人被判了刑,故事上了报道并震惊了所有人,农民在警察的帮助下离开了束缚他们的小镇。这是农业文明的末期,人们对现代化一无所知,整个世界观都建立在侯爵夫人的口述中,意大利的历史化到了小小的村庄中,封建社会阶级矛盾明显,统治阶级格外的丑恶。

后半段的故事是现代版的《桃花源记》,二十六名农民离开小镇来到了城市,等待他们的本应该是自由和现代化,但由于他们不具备在现代社会中生存的技能,几十年都无法融入主流社会,无奈成为了边缘人群。不同于《桃花源记》中社会停滞不前的童话,《幸福的拉扎罗》融入了更多的社会学思考。爱丽丝·洛尔瓦彻将时空交叠,小镇农民群体更像是从一个欠发达的社会迁往自由民主的发达社会的移民群体。导演在采访里也表示,意大利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对新移民充满恐惧,这个新移民可能是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也可能是乡村人口迁往城市。人口迁徙历来是一个大的社会学议题,新移民的再安置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社会,这不免启发人重新思考现代社会的结构。边缘人群之间常常酝酿着犯罪,下到小偷小摸,上到恐怖袭击,爱丽丝·洛尔瓦彻将这个现象用艺术创作的手法表现了出来,可谓是匠心独具了,导演再一次声明,现代社会是建构的。

这部电影里,魔幻和现实是相结合的,这是历史的传承,在意大利,神话和现实总是并行的。故事融入了很多对于信仰的讨论,拉扎罗的神迹显灵是一直以来导演的愿望,她想穿梭时空回到过去找寻历史的真相。拉扎罗的个体幸福并非是导演最关注的点,电影想探讨的是群体的幸福,拉扎罗的角色在电影中是纯洁的象征。不时出现的狼在电影中是拉扎罗的化身,踽踽逆行在现代社会的车阵中,毫无归属感。

《幸福的拉扎罗》是一个政治寓言,一个不期而至的童话,也是一个意大利五十年历史的总结。导演运用16毫米胶片拍出来的意大利古朴恬淡,仿佛田园牧歌一般。很多记者和影评人从爱丽丝·洛尔瓦彻的影像里看到了费里尼和帕索里尼的影子,导演在发布会上也说过,先贤的光影是融在血液里的,在潜意识中引领着她前行。这届戛纳电影节无论是主题还是评委都是以女性为主,而主竞赛片单的三位女导演中,爱丽丝·洛尔瓦彻的资历最好,《幸福的拉扎罗》不仅在场刊排名中遥遥领先,更得到了中外记者的一致好评,是最有大奖相的种子选手。

凤凰网评分:8分

外媒评论:

凭借《幸福的拉扎罗》,爱丽丝·洛尔瓦彻为戛纳献上了一个将魔幻主义和写实主义融汇一体的寓言故事。影片在超16厘米底片上拍摄,像是给影片抹上了深褐色的微染,而这曾微染初看起来,显得格外怀旧而温暖,但慢慢的,你会发现,它其实更像是衰败的颜色。

——Gwilym Mumford《卫报》

魔法,一直是影视作品中比较难以被准确描摹的对象,很多时候,有的观众会惊叹不已,但也有的观众会认为不值一提。意大利导演洛尔瓦彻在这部节奏悠闲的影片中,在真实的社会和魔幻世界间来来回回地穿梭,而这,注定会让一半观众爱不释手,而另一半不爱魔法的观众抓耳挠腮。

—— Steve Pond 《The Wrap》

现代主义、民间传说,再加上寓言,《幸福的拉扎罗》像一幅杂糅了数种风格和色彩的疯狂油画。它其中像是《木偶奇遇记》般天马行空的逻辑和叙事起初让人费解,然而随着故事的推进,则越来越引人入胜。

——Jonathan Romney 《国际银幕》

爱丽丝·洛尔瓦彻的《幸福的拉扎罗》,充满了智慧、野心,再加上其中超越时空的寓言和时下社会的辩证批评,让它成为了这样一部慢热、但渐入佳境的作品。

——Guy Lodge《综艺》

魔幻现实主义似乎是今年戛纳电影节格外受欢迎的题材。而这也一直是洛尔瓦彻最偏爱的主题。但是在《幸福的拉扎罗》中,她将自己的天才再升了一级。这是她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也是本届戛纳最好的作品之一。

—— ErikAnderson《Awards Watch》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潘琪 PK115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