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时刻》亮相戛纳 导演章明携王学兵等亮相

2018-05-17 16:03 1905电影网
  • A+

原标题:《冥王星时刻》亮相戛纳 导演章明携王学兵等亮相

《冥王星时刻》亮相戛纳

法国时间5月16日下午17时45分,华语电影《冥王星时刻》在法国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导演章明,制片人沈暘及主演王学兵、刘丹、母其弥雅出席首映。

《冥王星时刻》官方海报

《冥王星时刻》是导演章明蛰伏多年后的最新长片,这也是今年50周年的戛纳导演双周单元选择的唯一一部华语作品。本片讲述了一行想拍摄一部电影的男女,面对情感欲望时的种种困境,影片的灵感缘起于章明十年前在西南深山采风的经历。这部影片延续了章明导演过往冷峻、隐忍、诗意的现实主义,既有他生长的巫山的气息,又融合了电影史上一些美学流派的影像。导演双周主席爱德华·温托普就点评其充满“对电影创作与社会的反思,其中夹杂着洪尚秀式机灵的幽默感。”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华语片势头强劲,《冥王星时刻》也是其中非常独特的一个存在,它继承了导演自《巫山云雨》延续至今的对美学的探讨精神,对电影艺术手法的拓宽,而非单纯地紧贴现实地批判或消费政治话题。《冥王星时刻》在戛纳的现身,既填补了华语电影在导演双周单元多年的空白,也是对官方单元的两部华语片极好的补充,希望能够就此扩充国外影迷对于华语电影的认知和想象力。

《冥王星时刻》王学兵

首映后反响热烈,主创们登上舞台,接受来自影节嘉宾及各国影人的掌声。导演双周单元艺术总监爱德华·温托普先生特别主持映后交流活动。大批观众踊跃提问并特别分享映后观感。映后活动持续达半个多小时,成为本届导演双周放映目前为止最长的映后交流。虽然本片为章明导演非常个人化的作品,不免让少量异国文化观众感到些许理解的差异,但很多人仍然在发言中提到了这部电影让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大山深处,一个不常在银幕上看到的东方世界。他们对于导演在其中表现出对意义的追寻十分认同,认为这体现了生命的力量,也能够从影片的结尾感受到一种希望。

当被一位观众问起在中国制作这样一部影片是一种怎样的经历时,制片人沈暘这样说道:“一部如此个人化的创作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不容易找到投资。感谢本片的主演主创和制片团队,为这样一部个人化电影经历的各种煎熬和作出的努力。也许制作并向世界推广更多元的华语电影及美学风格,是我们真正的职业所在。”沈暘监制的另一部影片、毕赣导演的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则入围了本届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冥王星时刻》剧照

影片获得了来自国内外媒体影评人的好评,法国电影研究者Laura Tuffery称其为“关于飘零、孤独、灵感与导演本身的充满加缪式的思索,神秘,充满魅力”。法国杂志Ciné Série的影评人也说“电影最后的三十分钟有着无限的魅力”。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前任主席马克·穆勒则认为,“这是今年最具有新浪潮精神的一部电影。”活跃在戛纳电影节的诸多中国影评人也认为影片中神秘感十分的迷人。在《好莱坞报道者》的专文中,Patrick Brzeski将本片称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遗珠”。

《冥王星时刻》由爱奇艺影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维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永柏文化传媒有限出品。这是爱奇艺影业成立以来扶持多元创作的最新成绩,也是致力良性化制作、推广中国优质电影的维格文化和永柏文化公司的勇气和魄力所致, 出品方和制作团队希望通过这次探索,找到发现、扶持中国优质电影的新模式。

富有国际销售经验的法国公司LOCO Films将代理《冥王星时刻》的国际发行业务,目前已接到超过20个地区发行公司邀请。视幻文化负责影片在戛纳期间的电影节公关工作。

据悉,该片将于今年戛纳期间放映多达五场,以满足电影观者的预约热情。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