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侧记

2018-05-14 08:00 魔都行者综合
  • A+

2018年5月11日,魔都,晴。

7:50 茂名南路复兴中路路口,文广的宣传画是正在热映的《深夜小狗离奇事件》。

3月22日上海(国际)花展开幕以来一直在上海植物园做摄影志愿者直到5月6日花展结束,恋恋不舍, 2018上海(国际)花展,难说再见!btw,上次来文广还是2月28日拍摄《秋裤和擀面杖》,不知不觉已经过了2个多月。

今天魔都行者是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剧艺堂摄影志愿者身份来文广拍摄——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

蓝天,白云,今天的天气真不错。btw,细心的客官可能会觉得推文开头这几张照片的色彩差了很多。没错,考虑到报道论坛的时效性,考虑到照片的数量,今天推文的所有照片都是未经修图的原图,只为给您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的论坛实况。

今天的论坛会场是在“生命之树” 下举行的。btw,不知道什么是“生命之树” 的客官,请参阅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月剧院开放日(中)。

主讲嘉宾和参会人员陆续抵达会场。

讲坛两侧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的宣传片和「我们是天上的星星」公益分享会的记录短片。

一切就绪。

9:15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副总经理费元洪先生宣布论坛开始,并介绍了“七年之痒” 的本届论坛主题是:“变与不变——新时代,新观众,新审美”。

※科普小贴士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前六届的主题分别是,

2012年:“国内外音乐剧交流”

2013年:“交流、展演、合作、发展”

2014年:“规范产业链、发展音乐剧、提高上海城市文化影响力”

2015年:“以跨界促进融合,以专业提升产业”

2016年:“音乐剧原创力量的挖掘与汇聚”

2017年:“创新驱动发展,融合应对挑战”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鸣女士首先致欢迎辞。

上午第一个发言的嘉宾是来自奥地利的维也纳联合剧院CEO 弗兰兹·帕泰(Franz Patay)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观众成长和文化传播》。

弗兰兹·帕泰教授,2016年被任命为维也纳联合剧院CEO。2014年起,担任维也纳市音乐艺术大学副校长。曾担任维也纳艺术馆总经理,IMZ国际音乐媒体中心总经理,维也纳美术馆创始董事,海顿布尔根兰有限公司总经理。策划并组织了2006维也纳“莫扎特年” 活动。帕泰教授是维也纳交响乐协会会员,也是包括贝尔格基金会在内的许多国际性的艺术音乐协会的董事。

作为维也纳联合剧院的CEO,帕泰先生就维也纳联合剧院作为剧场、制作方和版权方的不同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涉及了观众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播。如今,维也纳联合剧院旗下四家历史悠久的剧场每年的本地观众人数可达到60万。与此同时,作为欧洲大陆最成功的版权方,自1996年以来,他们制作的音乐剧已在21个国家上演,全球受众达到2400万。伴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和市场规模扩张,他们需要采取更多创意策略,来锁定并增加他们的观众群体。帕泰先生在演讲中还针对市场的新发展趋势进行了论述。

这两位女士是现场的同声传译,一整天的活动就靠两个人交替翻译真的很辛苦。

同样辛苦的还有这位速记小哥,而且就还是他自己一个人担任全天活动的速记工作!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中国的君舍文化董事长暨CEO、环球百老汇董事长钟丽芳(Ivy Zhong),她演讲的题目是《音乐剧+,头部产品跨行业领势而行》。

钟丽芳女士早年任职于香港凤凰卫视市场网络部,并先后担任小马奔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副总经理、《电视指南》总经理,电影公司总经理。2014年创办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成立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她成功引进了《冰川时代冰上秀:猛犸象大冒险》,打造了中国首部超维度戏剧《消失的新郎》,2016年她打造全球首部童话主题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并联手周杰伦打造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等多部演出作品。

钟丽芳女土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她与美国百老汇顶尖团队的合作经验,包括对百老汇音乐剧的认知、启示及如何在不同文化差异之中找到平衡点。她举例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对比国内巡演和海外巡演,分析我国市场和成熟市场之间的差距,比如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应只具备成熟的观众,而是需要在各个环节配给专业的团队让优质的音乐剧可以更广泛传播。

此外,钟丽芳女士分享了从内容层面开始实现跨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经验。从对内容的掌控,到接受市场的检验和不断调整产品,以全世界首创亲子题材浸没式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为例,将一部浸没式戏剧打造为集娱乐、演出中心和儿童教育为一体的产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看音乐剧的发展和行业间的合作。

台上嘉宾讲得仔细,台下观众听得认真。

第三位出场的嘉宾是来自日本的堀制作株式会社现场娱乐板块戏剧制作部总制作人梶山裕三(Yuzo Kajiyama)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从日本向世界输出音乐剧》。

堀制作株式会社作为日本从事艺人经纪为主的大型演艺事业公司,有日本娱乐王国之称。梶山先生自2006年加入堀制作株式会社以来,主要担任以公司所属演员藤原龙也为主演的舞台剧制作工作。近年来,他以“从日本向全世界传递信息” 为目标,策划了许多原创音乐剧。主要的音乐剧作品包括《变身怪医》《偷心大少》《玛格丽特》《危险游戏》等。由他策划制作的音乐剧《死亡笔记》在日本取得了巨大成功。此外,该剧还在韩国进行了公演,卡司阵容包括了金俊秀等多位韩国演员。由他制作的乐剧《生之欲》,是黑泽明导演同名电影全球首次音乐剧化。该作品将于今年10月在东京上演,导演为宫本亚门。

过去40年,堀制作株式会社制作的音乐剧几乎都是在国外已经取得成功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的知名度高、质量优秀,但与此同时它们的版税费用也非常昂贵。在这样的情况下,近年来,堀制作株式会社开始挑战创作日本的原创音乐剧,并向海外授权。梶山先生通过介绍他所经历的舞台制作历史,向我们展示在变化的格局中,如何开始制作原创作品以及他对于未来的思考。

接下来发言的是来自法国的Cityprod演出娱乐公司总经理、制作人菲利普·巴鲁(Philippe Barreau)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音乐剧的法国模式和发展前景》。

菲利普先生自从商学院毕业后,长期以商业合作伙伴的身份(赞助商和媒体)为剧院和不同娱乐制作公司提供服务。1996年,他成为了一名制片人,主要负责联络和制作。2004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娱乐公司Cityprod。目前,Cityprod已在国际范围内收获了显著的影响力。2017他制作了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并获得巨大成功。

相较其他地区的音乐剧样式,法国音乐剧有何特别之处? “法国模式” 真的与百老汇或伦敦西区有什么差异吗? 这种差异是在日益增长还是逐渐消失? 菲利普先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对于法国音乐剧未来发展路径的判断和思考。

做个小广告,9/21-9/30 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将在文广上演。

上午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来自中国的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洁(Zhang Jie)女士,她演讲的题目是《从破壁到开辟——音乐剧的年轻态与新审美》。

张洁,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曾任职于上海民族乐团,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在她的带领下,其团队始终坚持“以音乐剧为主、时尚跨界类舞台艺术为辅” 的演艺发展追求,不断积极拓宽发展思路和手段,以“文化乐土,梦想绽放” 为理念积极呈现独具品牌优势的都市“文化广场” 形象。六年来,上海文化广场上演剧目1600余场,吸引观众超过180万人次,成功制作、引进了《极致百老汇》《剧院魅影》《伊丽莎白》《我的遗愿清单》(中文版)等经典剧目。作为上海后世博、“十二五” 起步之年改建完成的文化设施,上海文化广场已成为上海特色鲜明的地标性文化艺术中心,并深植于“海纳百川” 的城市文化品性之中。2016年6月6日,与上海汽车集团签约,冠名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伴随技术发展给文化环境带来的深刻变革,年轻态成为文化的新常态,促使从业者向音乐剧注入更多“变” 的智慧。以音乐剧破壁发展为主题,张洁女士解析当下面临的三组关系,即观众和音乐剧的观演关系、音乐剧和粉丝剧的关系、音乐剧和剧场的关系,并立足音乐剧专业剧场身份,展示文化广场的未来作为点。

在分享的最后,张洁女士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首届上海黄浦国际音乐剧节将于2019年正式启动!音乐剧节拟于2019年3-5月举办,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上半年打造上海有国际视野的艺文盛事,将以“一场发布”、“一个展演季”、“一届论坛”、“一场金曲大赏”、“一系列群文活动” 的丰富层次铺排节展日程,使其成为国内外相关机构、剧场、院团、从业者与公众共知共享的节日。

随后演讲嘉宾和领导们一起共同完成了上海黄浦国际音乐剧节的启动仪式。

午休之后,论坛继续。

下午进行的是主题研讨沙龙。

多位业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就《华语音乐剧的多元生长》和《音乐剧的商业运作之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回答了业界人士的提问。

17:05 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剧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出了文广,见夕阳西下,赶紧放飞大疆的Mavic Air。

在120米高空四周先拍了一圈。

接着来了张180度的全景。

然后调整Mavic Air 的拍摄角度。

从文广的正上方俯瞰,感觉文广好像一只萌萌的Mini Mouse,“生命之树” 喷薄而出,剧场内的灯光隐约可见。

THE END

责任编辑人:王晔 PK01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