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捉影③:《江湖儿女》赵涛离戛纳影后最近的一次

2018-05-12 08:18 凤凰网娱乐专稿
  • A+

赵涛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法国当地时间5月11日,贾樟柯导演新片《江湖儿女》作为主竞赛单元电影在戛纳首映,获得全场起立鼓掌以及观众盛赞。《江湖儿女》的女主角依旧是贾樟柯的妻子赵涛,男主角由柏林影帝廖凡担任,此外,本片还拥有冯小刚、徐峥、张一白、刁亦男、张译、董子健、丁嘉丽等导演明星作为客串演出阵容。

《江湖儿女》是贾樟柯第五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的电影,对于贾樟柯来说,本片的关键词是野心与改变。说野心,是因为他在片中试图串起自己过去的经典作品,我们能看到《小武》中的卡拉ok房、《站台》中的移动歌舞团,还能看到赵涛亲自复刻《三峡好人》中船行三峡倚在船舷的镜头,以及类似《山河故人》中的三段式时间线。

《江湖儿女》剧照

本片呈现了2001年、2006年、2017年的三种中国图景,仪式感与荒诞感并存。2001年,小城黑帮兄弟在关二爷面前不打诳语,集体凝视录像机里播放的周润发港片《英雄好汉》,拉丁舞表演还是酒吧里的新鲜事物;2006年,移动歌舞团携带着狮虎同笼的猎奇把戏,端着盒饭的丁嘉丽前一秒还在祷告感谢上帝,后一秒就能偷走别人的钱包,摩的司机因老婆外出打工饥渴难耐,而出轨的男人也在饭店包间里一抓一个准;2017年,医院的冯小刚医生要求扫码加微信私下联系包治百病,帮派里先上主食再上菜的“规矩”早已不再,瘫坐的男主角只能看着网络直播里的年轻女生聊以解闷。

过往贾樟柯惯用的流行歌曲元素,此次依然不缺。叶倩文的《浅醉一生》、迪克牛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仿佛诉说着男女主角的情感变迁,叶丽仪的《上海滩》被用来作为丧曲,TheVillage People 的舞曲《YMCA》令人想起《山河故人》中使用过的《Go west》,这首世界范围内的同志圣歌被放在这里,更多是作为自由的象征。

说到改变,是因为贾樟柯真正做了一部情节丰满的剧情电影,与此同时,他在商业层面也显然有所考虑,徐峥、冯小刚等几位明星导演的客串不仅不会影响国际观众观影,还增加了国内上映时的看点。而更厉害的是,他做了一部当下最容易成为加分项的女权主义电影,既满足了赵涛的冲奖可能性,也再一次迎合了当下世界电影潮流和本届戛纳女性居多的评审团。

《江湖儿女》剧照

《江湖儿女》的英文名直译是《灰烬是最洁白的》,仿佛在说最符合“江湖儿女”特质的女主角巧巧才是最高尚的。赵涛饰演的巧巧,出场时不理纷扰矛盾和社会乱象,只求一世安稳,却还是因为爱情付出了自由,在被男友抛弃后,她也不卑不亢,独自面对狭隘的困境,用种种荒诞的方式解决了难题,最终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了救赎,并不改变情感的初心。

最初男主角斌斌用一把枪带着巧巧进入“江湖”,可最后留在江湖中的“江湖儿女”只有巧巧自己而已。可以说,巧巧寄托了贾樟柯的浪漫想象,在这个层面上,甚至突破了中国社会的范畴,开始放眼宇宙,发现一切亦然。社会在发展,宇宙在运行,最纯净高尚的巧巧,只是宇宙的囚徒,江湖在宇宙中便如同尘埃灰烬,行至最后,谁都未必能完全摆脱仰望星空的宿命。

此次赵涛在表演上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贾樟柯也给了赵涛前所未有的角色空间,并将最精华的台词都留给了赵涛。巧巧这个女性形象完整、丰满且极具内在力量,拥有坚定的信念和执着果敢的精神,可说是电影节冲奖时的一种标配角色。几乎可以达成共识,这是目前赵涛离戛纳影后最近的一次。

饰演斌斌的廖凡,戏份虽然少于赵涛,但几场情感重头戏都充满亮点,尤其重逢一场的眼神大赞,半身景别依然能看到他红透的眼眶,结尾斌斌身遭巨变,廖凡的状态演绎也十分精准,能否继柏林影帝之后再下一城,就要看评委是否愿意分些目光给他了。

凤凰网评分:7分

凤凰网评分

贾樟柯用怀旧而浪漫的笔触,用《江湖儿女》更深入地描绘了他最钟爱也最擅长的主题:时间的流失,无法阻止的城市现代化的步伐、以及法网之外的暴力。这是一部无爱的爱情故事,像是一本集合了贾樟柯过去的所有佳作的混合专辑。

——David Ehrlich 《Indiewire》

贾樟柯用电影问了我们一个问题:真爱也许可以永恒,但永恒的真爱真的能熬得过时间的飞逝和中国社会让人窒息的飞速变迁吗? 当摩天大楼和高速公路将你紧紧包裹起来,你的情感、欲望和梦想都慢慢地消失,被遗忘,贾樟柯让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变老的滋味,苍老的无奈。

——Emily Yoshida《Vulture》

贾樟柯的新作是一部华丽精致的剧情片,用一个原本完全毫无自我的女性一步步拥有了勇气,到能够向违法分子复仇的旅程,映照了中国社会的变迁。

——Peter Bradshaw《卫报》

史诗性的爱情故事折射出21世纪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改变,这是一部忧伤的、经过深思熟虑和精雕细琢的杰作。然而,它缺少了贾樟柯以前作品中的那股尖锐的怒气和强度。

——ALLAN HUNTER《国际银幕》

尽管赵涛的表演一如既往地毫无瑕疵,《江湖儿女》难免让不少熟悉贾樟柯作品的人感到过分似曾相识,从主题到情节,都和他的旧作非常相像。然而,这部作品是贾樟柯从未尝试过的大规模史诗片,公平地说,尽管它缺乏新意,但它仍然是又一部充满贾樟柯风格的作品。

——Ben Croll 《The Wrap》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傅小旭 PK063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