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3》独家影评:英雄扎堆的分组群口相声

2018-05-02 09:38 凤凰网娱乐专稿
  • A+

剧照

凤凰网娱乐讯(文/红袖添饭)漫威粉等了十年的这一刻,终于来临。

按理说,我不是漫威粉,应该难以体会那种激动。但我是“人来疯”,看见别人兴奋,自己也有点嗨那种;所以看着漫威粉们集体高潮,自己也会瞎激动。这种激动,更像是看人家筹备一桌满汉全席,从配料到上桌的顺序,演练了十年;如今终于摆台开席了,虽然自己并未在邀请赴宴之列,但忍不住想偷尝几口。

说白了,这就是嘴贱的过客,想蹭一下群嗨的幸福。以下仅代表过客的言论,如有漫威粉觉得不合时宜,那您也只能担待着。

剧照

英雄扎堆这种漫改片的满汉全席,听着热闹,但要操作起来,很不容易。你看明星们拍集体照,还有个站位问题;对粉丝而言,片中出现的角色,个个都是明星。他们的戏份,如何安排得当,才能让各类型粉丝都最大化地满意,肯定是让包括制片、编导在内的电影人头一件严阵以待的事。

在这方面,影片呈现的效果,应该说还可以,至少没有让人觉得乱了套。

剧照

具体而言,在安排角色戏份及处理角色关系方面,编导采用的,是“分组群口相声”的模式:在共同的威胁面前,英雄们分成几个任务小组;有个别穿插其中,但在全片时间内,分属不同小组的英雄们,并未会面。显然,这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技巧的团队化运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将英雄扎堆如何表现的问题,简化为几个舞台,这样每个舞台上的戏就相对好安排了。

在组团策略方面,与《美国队长3:内战》有一定沿袭——某两位大头之间仍心存芥蒂——但更多是为了“凑梗开怼”的戏(喜)剧效果。这样一安排,那些爱打嘴炮的英雄,就很容易出彩,比如锤哥、斯塔克、星爵、奇异博士、火箭熊等,而一些擅长插科打诨的角色,如德拉克斯、螳螂妹,乃至小蜘蛛,也都贡献了不少爆笑时刻。论互怼的次数,“你有科技,我有魔法”的斯塔克与奇异博士,两人之间化学反应最强。但论爆笑程度,锤哥自《雷神3:诸神黄昏》后,突然转型为笑星,他与银河护卫队诸位之间的互动,绝对堪称本片的搞笑天王。

相对而言,美队和他亲密的战友们,就属于严肃派;冬兵、猎鹰、战争机器、黑寡妇,乃至黑豹,都不太善于搞笑。换个舞台,不搞笑不一定等于不出彩。但在《复联3》这样的表现舞台中,除非你的角色有特别引人注目的“角色弧线”,那如果你本身不有趣——特别是和其他有趣人的对比的情况下——你就输了。很遗憾的是,本片中不搞笑的那些角色,没有更多承担“剧力”的角色发展,所以他们的存在感相对弱了好多。

还有些角色设定,甚至可以说失败,比如绿巨人。他在《雷神3》中,和锤哥成了一对活宝,算得上“大块头有笑谐趣”,算是碰撞出来的。但在本片中,因为某种原因,编导颇有些自作聪明地给班纳-绿巨人转换设置了障碍,至少在个人看来,简直是同时弱化了班纳和绿巨人的形象。说实话,个人从来都比较反感漫威电影宇宙演绎的绿巨人,智商超卓的科学家班纳,被演成了一位像谢耳朵那般似乎具有社交障碍的家伙,而变身后的绿巨人,纯粹是一股破坏力量,都不能算是一个“角色”。《复联3》中的班纳段落,傻得简直让人看不下去。即便编导借助其他角色的玩笑,也无法化解本集中班纳-绿巨人的尴尬存在。可以说,本集的剧情设定,将漫威电影宇宙并不知该如何处置绿巨人的设定弱势暴露无遗。

和绿巨人同样有些尴尬的,是红女巫和幻视。在漫画中,这两位的能力,即使在复仇者联盟之外,也属于很顶尖的行列。但编导从来没给予这二位足够的剧情和角色发展空间,不仅他们的能力被大大降级,连仅有的一点浪漫戏,也完全不得要领,很像是为了有个交代而被硬塞进去的。如果像前两集《复联》还好,他俩打酱油就打酱油了,没人太在乎。但在本片中,他俩之间的关系,是整个剧情推进的核心线索之一。但说实话,两人贯穿全片的那个所谓“终极选择”,被表现得实在没什么力道,不说令人动容,连让人耐心看下去都做不到——因为被表现得很尴尬,你巴不得手中有个快进键,眼不见心不烦。

作为终极大反派,灭霸老师遮遮掩掩地撩拨了粉丝好几年,如今全面展现,效果比想象地好,至少比此前大部分漫威电影作品中的反派强。全片实际上是以霸爷作为叙事的载体,复联成员们更像是阻止霸爷计划的拦路石,而非英雄主角。这里要赞一下霸爷的形象,预告片出来时让人有些担心,不说话的霸爷,当时看起来像是下巴被整齐划了几刀的紫薯。正片中给霸爷做的特效很不错,在特写镜头中可以看到细腻的皮肤质感;通过面部捕捉制作的数字表情,也都还算精致,至少没有让人觉得膈应。在和真人演员对戏时,也没有让人有出戏的感觉。

为了让霸爷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编导还大费周章地给他和养女加美拉加戏。漫画粉看那些段落可能有感觉,对于非漫粉而言,那些情节只能算一般的交代而已,还远说不上铺垫和积累。他们之间的情感,全靠角色台词来强调,视觉语言上,不仅没有交代他们之间相爱想杀关系的细节;对霸爷当初收养加美拉过程的表现,也缺乏令人有感同身受的触动。片中霸爷“柔情”的一面,全靠这种父女关系撑着,这点没表现充分,霸爷的形象,也无法真正深入人心。

剧照

既然人物关系不能细想,那就看看打架好了,希望能爽一把。

这么多人打架,好看的点,自然不是单个表现,而是他们的配合程度。像《复联1》在纽约街头的大战中,美队钢铁侠和锤哥,就有一次很完美的配合。在本片中与灭霸对战的一个高潮中,同样包括钢铁侠在内的一伙英雄,也有一次非凡的配合,堪称片中动作戏的高潮。

复联中,各位英雄实际能力和战力强弱差别很大,所谓配合,就是要取长补短,让每个角色都能发挥出最佳技能,同时成就伙伴的攻击。比如螳螂女,她平常傻乎乎的样子,让人以为基本无攻击力,但编导想出一招,让她在上述高潮段落派上了大用场。这就是剧本编排时比较用心的段落。相对的,影片对另外一些能力弱小角色的处理,就不是很有说服力。论物理战力,黑寡妇肯定比螳螂女强多了,但是否强到能压制“天神”级别的灭霸手下黑曜五将?这就让人怀疑,不是寡姐太厉害,而是霸爷手下被编导“人工降级”了。联想到乌木喉(Ebony Maw)老师的遭遇,更加令人对编导的“黑手”深信不疑;不然,以乌老师的灵犀万变的魔法神通,居然应付不了一个小小的《异形》“梗”?真是笑话。

细究起来,编导处理能力不一英雄群战戏的套路,说白了就是搞平均主义:寡姐这样本来没有超能力,被人为拔高了;而像红女巫和幻视这样大能级别的,则又被大大弱化。编导的本意,似乎是想让他们的战斗更费劲、更紧张、更有悬念一些。但在实际战术的处理上,这种拧巴会造成很多“不能细想”的纰漏。比如在瓦坎达大战中,面对霸爷那边几位黑曜将,外加成千上万速度和物理攻击能力都超过一般超级战士的怪物大军,正义一方上前线的,居然全都是攻击力比较一般的角色。像美队和黑豹,虽然个体战力强横,但双拳难敌四手,在这种以少对多的战斗中,压根没有任何优势。连猎鹰和战争机器的强大火力,应付起敌人来都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单凭拳脚的他们?其实,以红女巫强大的魔法攻击能力,是最适合打群架场合的,能瞬间造成团灭的效果,一个顶无数个。将她的位置和个体战力强横的队长身边的男人——比如说冬兵或者黑豹——对调一下,前线灭敌和后方保护幻视的战术目标,都能完美达成。在此,我要严重抗议迪士尼的“直男癌”思维:他们简直见不得强大无边的红女巫飞在一群男人前面!在他们眼里,红女巫就该啼啼哭哭地玩些小情小爱!!OMG!我简直要出离地愤怒了!!!

并没有哈!我只是顺便鄙视一把迪士尼玩弄粉丝感情。我并非漫画粉,但也知道漫画设定是什么货色,角色死不死怎么死都不叫事儿,随便编个理由就让你活。但电影不一样,作为影像媒体,电影比图画亲和力强多了。所以,我理解很多所谓漫威粉丝,不过是漫威电影宇宙培养起来的电影粉丝,确切地说,他们只是由某个特定演员出演角色的粉丝,电影本身乃至漫画缘起什么的都在其次。他们不想见到的,是自己喜欢的演绎无法继续。所以,当某些角色所谓“走向其命运”时,这些粉丝可能会难过;甚至会震惊,比如当某个高潮段落某位核心角色遭遇某种绝境时,我在影院甚至听到不少观众也发出惊呼,或者说“倒抽一口凉气”。

作为一名非漫粉,我当时的心情其实是无比兴奋的:终于来了!终于不再是一部部铺垫剧、而是要全盘大了结了,欧耶!然而,不到30秒,编导就给了我一个大耳刮子:这角色,还没完,还大大地有戏!我不由得内心泪流满面:求求您了,编导,这货已经没有任何进一步发挥的空间了,您就在他最辉煌的时刻成全了他吧!

事实证明,漫威还是那个只在乎IP的电影商人,所谓“全灭”“部分灭”“灭谁”都只是个噱头。看目前这结果,傻子都知道“灭了等于没灭”,一年过后,个个又都是条打嘴炮的好汉!这也不能怪漫威,人家几十年就是做这个的,同一个角色换个时间线或平行宇宙折腾你,你怀旧,不爱看新设定,你下一代还爱不释手呢!你照样得乖乖掏钱。

显然,这些已经不是粉丝该想的东东了。咱们还是回到电影,看看灭霸老师全盘计划背后的心理动机。这个不算剧透哈,漫画和电影中都是这般设定,预告片也说得妥妥的:霸爷觉得这个宇宙中,人口过多,是众恶之源,所以他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粗暴而简单:灭掉一半人口。复联英雄们的对抗,实际上只是针对他极端的手段,对于“零和博弈”下引发的利益争端,则无法反驳。

发散思维一下的话,能够让复联英雄们在既定事实下可接受的道路是什么?无非两条:一条是治标的:用相对和缓的手段控制人口无限增长;另一条是治本的:用心灵教化的手段,消除物种之间的争执之心,即使资源有限,也要走求同存异、互惠互利之道。可这两条听着实在太熟悉,前者不就是计划生育,后者不就是“一带一路”嘛;难道不管怎样,赢的都是天朝?

作为非漫威粉,与其深究影片明显经不起深究的细节,不如想想国家大事这种小事,这是我看完《复联3》后最大的心得。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王晔 PK01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