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论导向]“小奶狗”现象说明了什么?

2018-04-16 12:50 娱论导向
  • A+

电视剧截图

在“大叔”“鲜肉”之后,又有两个词开始流行:“小奶狗”“小狼狗”,指的是那些年轻、单纯、好调教、听话、粘人,忠诚度又高的男性伴侣。

它和“姐弟恋”还不大一样,“姐弟恋”中担任弟弟的一方,在人格和生活各方面,还是独立的,有担当的,两个人的区别,只在于年龄。但“小奶狗”“小狼狗”却更进一步,他们扮演的是依附性的角色,有豢养、培育的味道在里面。

好几个年轻明星,和电视剧中的人物,立刻被捡了出来,贴上了“小奶狗”的标签。其实这些男星,并不只有白嫩单纯的一面,也出演过硬朗清新的角色,但对于如饥似渴需要“小奶狗”的女性群体来说,他们是不是“小奶狗”不要紧,只要像就够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里,也迅速加入“小奶狗”类型的角色,以讨好女性观众。

“小奶狗”和“小狼狗”现象,是有正面的一面的。首先,它是一种审美现象,能说明东方女性定的偶像标准:要鲜嫩如少年,要拥有小鸡啄壳、夏雨初至般的青春,这种要求里,隐藏着着女性最隐秘的需求:安全性,她们渴求的,是安全的、干净的爱慕对象。

第二, 它不只对男星的外貌有要求,也对他们的性格有要求。 精致的相貌,只是他们得到认可的第一步,女观众还希望他们性格纯良(至少看起来得是这样),个性不会太突出,性情温和,工作勤勉,在面对公众的时候,不能流露出负面情绪。他们的微博言论,往往是些生活琐事,不会引起太大争议。

这种性格需求,是从韩国偶像潮流中蔓延过来的。青年学者扈亚蕾在评说“韩流”时曾说,“韩流”的成功,在于给公众设立“超我”——理想自我的标杆。 韩剧中人,往往拥有一副阳光明媚、中正温和的性格,韩国艺人,从练习生阶段开始,就要进行高强度的课程学习,目的不在于掌握技能,而在于锻炼毅力,塑造性格,以便成为一群高度抗压、毫无懈怠、从不流露负面情绪的“完美人物”,他们时刻不忘形象管理,不容许自己有任何瑕疵和不完美。

显然,“小奶狗”“小狼狗”并不只是一种外貌类型,甚至也不仅仅意味着年龄优势,它其实还是一种心理类型和性格类型。罗洛·梅在《爱与意志》中,把人格中的自然元素,称为“原始生命力”,这种力量中的各种元素达到均衡,会使人具有创造性,一旦某种元素格外突出,控制了人格,就会让人具有破坏性。“小奶狗”牌男性们,就是一群貌似驯化了原始生命力的男子,是理想性格的代言人,他们是去掉了意识形态色彩的,面向私人生活的,减少了攻击性的,是适合女性消费的。

第三,它是一种权力争取。说明女性开始崛起,正在为自己定制男星偶像,从银幕到生活中。过去的时代,明星(不论男女)都是由男性定制的,男星明星,尤其如此,他们宣示的是男性的审美标准、男性的价值观,他们的“美”,其实是“男性眼中的美”,他们的“性感”,其实是“男性眼中的性感”。这一点也不意外,在男权社会里,男性掌握着明星的定制和发布权,他们认为什么是美,什么就是美的。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担负着性感和美丽职责的,往往是女明星,她们得努力整容、健身,尽力塑造一个完美形象,让自己成为人们的梦中人。男明星却得到了豁免,他们往往以实力派自居,不健身,不塑形,对时尚呲之以鼻,也没有媒体维护意识,在公众面前放言无忌。而那些注重个人形象的男星,往往会被视为“奶油小生”和“娘娘腔”。

随着女性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这种情形开始扭转,女性开始干涉明星的生产,对明星的形象提出了要求,甚至开始定制属于自己的明星。娱乐资本也终于被她们强大的消费能力和发言能力所震撼,开始按照她们的兴趣和喜好制造明星。女性定制偶像的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小奶狗”和“小狼狗”也有负面的一面。本质上,“小奶狗”是一种弱化了的人格形象,他是按照主人的需求而生的,也按照主人的需求来行动,“奶狗”两个字,已经说明了一切。过去,女性遭到压制,女性形象就被矮化和丑化,而现在,女性掌握了形象定制权和塑造权,又要把男性矮化和丑化,非如此不可吗?

另外,男女两性的相处,就一定是要东风压倒西风,或者西风压倒东风吗?过去,女性被包装成需要豢养的角色,如今,女性崛起,就要把男性包装成需要豢养的,没有独立人格和经济能力,在各方面都很弱的角色吗?有没有一种更平等的相处模式?

而且,一个弱化过的人才能配得上你的话,你本身是有多弱?

所以,过去我有多么厌恶“傻白甜”“玛丽苏”,现在就有多厌恶“小奶狗”,本质上,它们都在把人类型化、弱化,套进某个形象窠臼,以便收到喜爱,获取利益。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