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明月几时有》成大赢家 古天乐终获影帝加冕

2018-04-16 00:17 凤凰网娱乐
  • A+

古天乐喜获影帝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等5项大奖,而同为提名热门的《相爱相亲》、《拆弹专家》则只收获1个奖项,近乎颗粒无收,令人意外。古天乐与毛舜筠两位资深演员首次获得影帝影后肯定,成为本届最大的亮点之一。

《相爱相亲》只获剧本肯定

古天乐终获影帝加冕

最佳影片《明月几时有》和最佳导演许鞍华的获奖可能是最寡淡无味的,这已经是许导演第六次获得该奖项,拿奖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过《明月几时有》在她历届提名及获奖影片中只能算是质量平庸之作,颁奖时全场似乎也在预料之中,并无甚惊喜。反倒是另一大热门《相爱相亲》此次金像奖全员出动,导演/女主张艾嘉、男主田壮壮、女配吴彦姝、主题曲演唱者谭维维全部到场,竟然只收获了一个最佳编剧奖,也是颇出人意料之外的。

当宣布古天乐获得影帝的时候,只怕很多影迷都会喜极而泣。古天乐三次入围,首次获得奖项。领奖时古天乐先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似乎在感慨这么多年的忍耐与坚持。他发表感言称:“我在tvb拍戏等位时,记住永远每场戏每个对白你别放弃,因为一个好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能够为古天乐正名,似乎成了本届金像奖最大的意义所在。

毛舜筠凭借在《黄金花》中的出色表演,击败周迅拿下影后。这也是她从业34年来首次获得金像奖的肯定。《黄金花》的剧作结构有点类似于《一念无明》和《幸运是我》,去年惠英红就是突破形象出演了寂寞老妇而拿下大奖,今年毛舜筠饰演的也是一位面临家庭危机的中年主妇,说明金像奖在影后的选择上愈加偏向自我突破的实力中生代类型

最佳男配与女配整体上也并无太大悬念。今年男配角提名者格外稀缺,难得出现了两人提两片的情况,这也大大提升了姜皓文与仓田保昭二位的获奖几率。最终姜皓文凭借《拆弹专家》获奖,称得上是实至名归,三度提名的他第一次获奖,熟悉港片的观众一定对这位“金牌绿叶”不会陌生,如今终于熬出了头。近年来像林家栋、姜皓文这些从配角出身的男演员能够获得奖项认可,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香港演员断流情况严重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最佳新人演员奖的凌文龙,他过去是香港话剧团演员,被毛舜筠发现后推荐出演《黄金花》,片中他饰演“黄金花”患有自闭症和中度智障的儿子,表现力惊人。这是他首次拍电影,同时他还提名了最佳男主角奖,称得上是本届金像奖演员方面最大的惊喜之一。

凌文龙获得最佳新人演员奖

技术奖项力求“雨露均沾”

紧跟潮流倡导“女性平权”

最佳新晋导演奖紧跟“女性平权”的世界潮流,颁给了入围的唯一一位女导演彭秀慧。她之前长年在剧团工作,还做过一些电影的演员,《29+1》也是根据她的同名舞台剧改编。从她加入剧团到本次获奖,整整20年的时间。在男性导演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杀出重围,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本届金像奖的“政治正确”。

技术类奖项分布的比较均匀,《追龙》、《西游伏妖篇》、《悟空传》等未能斩获大奖的影片基本集中在这里,与往年相比获奖影片数量更多一些,组委会也是力求“雨露均沾”,而且像获得最佳摄影的关志耀、最佳剪接的李嘉荣都是首次获奖,也是希望多一些新面孔的出现。

本届最有人情味的奖项,当属专业精神奖,获奖者Pauline只是剧组最底层的工作者——茶水工,但专注于这一项事业,竟然做到了合作过的明星纷纷赞不绝口,吴镇宇更是在VCR中幽默表示“我还以为每个茶水都叫Pauline”。为Pauline颁奖的是华语影坛顶级大佬成龙,全场起立鼓掌,待遇不亚于终身成就奖,这样的设计凸显了本届整体基调上的平实,更加注重电影与影人本身。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张奇羡 PK069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