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裂无声》姜武:不管演反派或萌叔都要迷恋角色

2018-04-10 07:38 凤凰网娱乐
  • A+

姜武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在电影《暴裂无声》中,姜武饰演了一个蛮横霸道的黑心煤老板,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是影片中最深入人心的“恶人”形象。这已经不是姜武第一次挑战带有暴力性质的反派角色,《天注定》中大杀四方的胡大海,《拆弹专家》中有仇必报的“火爆”,再加上这一次阴狠无情的昌万年,姜武在大银幕上完成了自己的“暴力”三部曲。

但生活中的姜武和影片中的形象反差很大,他喜欢喝茶,平时也比较安静,就连电影中需要的射箭技能也是后来新学习的。和我们交流时他很自然地转变成了“萌叔”属性,爱开玩笑,完全感受不到《暴裂无声》中阴鸷的气质。在这部大多数主演面孔都比较陌生的独立电影中,姜武可能是观众最熟悉的演员,这次他决定加入团队,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优秀的剧本和导演忻钰坤的诚意,“帮助他们圆梦,同时也是完成了我自己的梦想”。昌万年的大多数戏份虽是在室内完成,但内蒙气温低导致的阴冷还是令姜武记忆深刻,整个剧组拍摄的条件很艰苦,但他并不介意,还是毅然和这群年轻人一起踏上了这场“圆梦之旅”。

姜武认为,暴力与性是优秀电影必备的两点要素,可以展现出人物内心的底线与秘密,在华语电影中适当的展现是有必要的。虽然坊间流传“姜文不文,姜武不武”这样的说法,但越来越多的导演发掘出了姜武身上的反叛精神,并找他出演相应合适的角色。“所以这些导演还是挺有智慧的。”姜武笑着说,还冲镜头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

近年来姜武身上的标签渐渐增多,去年担任了电影《完美有多美》的监制,导演处女作《发小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身份的多元化使他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有了更多的思考,在他看来,剧本是一部作品的根基,春节档的几部影片取得喜人的票房成绩,都是经过了充分的剧本打磨。而作为演员,更要对角色有一种迷恋,不管“萌叔”还是“恶人”都要勇于挑战和用心诠释,这是属于演员的“信念感”。

既然见到姜武,当然要听一波他对哥哥姜文新片的爆料!虽然这次他并没有参与《邪不压正》的创作与拍摄,但已经看了一些素材,当被问到这次姜文影片的风格与呈现的效果时,姜武很肯定地表示:“这部比他之前的作品都要给劲儿!”

姜武饰演黑心煤老板

谈合作青年导演:

“剧本写得香!他的诚意和判断力打动了我”

凤凰网娱乐:这次为什么想接《暴裂无声》这样一个剧本?

姜武:喜欢,剧本写得香啊!我很愿意跟年轻导演合作,而且发现忻钰坤这个导演也是非常喜欢电影。

凤凰网娱乐:有看过他的前一部作品《心迷宫》吗?

姜武:我还真没看过他那个电影,但听说口碑不错。这次他拿着剧本找我给我讲这个故事,而且他那个状态看得出来,前期做的准备也很充分,电脑里头还有他做的场景图,包括他的想法,我觉得确实跟以往的一些类型电影不太一样。

凤凰网娱乐:实际工作的时候感觉忻钰坤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姜武:有想法,而且判断力和识别力是很强的。几种方案给他之后,他知道哪种方案是好的,这个我觉得在年轻导演中是很厉害的。

凤凰网娱乐:怎么理解昌万年这个人物呢?

姜武:其实这三个人物代表三种不同的阶级吧,我演的昌万年是一个上层的人物,有权有势力的这么一个阶层。

凤凰网娱乐:为了进入这个人物事先做了什么准备吗?

姜武:当然需要,塑造角色一定是要做很多事的,比如他的外型是什么样的?还有他的心理状态、服装等等,这些东西我都有跟导演在一起探讨,包括他住的欧式的建筑,他所居住的环境,我们还专门找了一个定制的地方做了昌万年的西装。还有人物的假发套,戴着发套他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的,前期都做了方方面面的工作。

凤凰网娱乐:感觉您拍那个戏的时候比现在要胖一点?有刻意为角色增肥?

姜武:那个时候要比现在结实些吧,因为前一阵子刚拍完管虎导演的《八佰》,在里面饰演的军人,要比现在还要瘦一点。

凤凰网娱乐:拍这个戏的时候,环境好像很艰苦?

姜武:那个时候我们是在内蒙,冬天很冷,别看我大部分是室内戏,其实屋里比外头还难受。因为屋里是那种阴冷,让人冷的受不了。在室外也挺危险,我记得有一场戏是跟宋洋在半山坡上拍一场对打搏斗,当时替身不注意,可能没配合好,脚划了一下,宋洋也受伤了。十天之后又继续补拍这些戏。很艰苦,真的很艰苦,拍一部电影确实需要大量付出。

姜武正襟危坐霸气外露

谈华语电影中的暴力展现:

“能发掘出我身上的反叛精神,这些导演很有智慧”

凤凰网娱乐:从《天注定》到《拆弹专家》,再到《暴裂无声》,您饰演这几个角色,他们身上可能都有点暴力的倾向,您在接戏的时候有注意角色这方面的特征吗?

姜武:我个人完全是被剧本里头的人物吸引,这些导演他们都很知道这个电影、这个角色找什么样的演员去演,能完成他所要的东西,甚至能达到他意想不到的一种结果。所以这几个导演我觉得是很有智慧的。(笑)

凤凰网娱乐:有发掘到您身上有一种反判的精神?

姜武:这是他们发现的,但前提是剧本确实得有意思,确实能让我有无限的想象力。而且作为演员挑剧本,这个剧本能不能让自己形成一个很好的画面感这是很重要的。

凤凰网娱乐:您在生活中不是很喜欢暴力的东西吧?

姜武:对,我这个人在生活中比较静。

凤凰网娱乐:为这个戏还有练习拉弓?

姜武:那得练,那是最基本的技巧,因为这个人物平时业余爱好就是喜欢拉弓,我来演就得有一段时间的培训。在这之前我是不会的,专门学的。

凤凰网娱乐:那现在在诠释反派人物上,您是否有了什么心得?

姜武:举个例子吧,比如《拆弹专家》里的火爆和这一部的昌万年,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人,火爆确实像他的名字一样,十分爆裂,而且他有仇必报,这是一种很外露的性格。昌万年其实他有很多他自己都不太知道的东西在心里头,比如他去参加慈善,给人家捐助一些东西,他外表是穿着西服,脱了大衣,其实在给对方一种咱俩不是一个阶层的感觉。当留影的时候,他会刻意把自己打扮成跟你一样的人,很亲民,是给别人看的,其实这两个细节也是表现了他内心的那种不为人知的东西。

凤凰网娱乐:您在表演的时候,有专门给昌万年这个角色加细节,让这个人物更生动一些吗?

姜武:服装其实就是后来我去和导演探讨的,变成现在这种感觉。包括这个假发套等等,都有探讨。

凤凰网娱乐:那您怎么看待当下华语电影当中对于暴力方面的展现?

姜武:好的电影无非就这两点,暴力和性,暴力其实很多时候可以反映这个人物是在哪一个阶层的,因为那是隐藏在他内心最深处的东西,一旦触碰了他的底线,人会控制不住的。比如像昌万年用烟灰缸打了人,他完全是失控的一种状态。既然生活中本身就存在着暴力这种东西,再加上需要商业化,所以合理的展现是有必要的。

凤凰网娱乐:如何看待这个故事当中对于善与恶的诠释呢?

姜武:善与恶是针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人表现出的善恶其实是不一样的。像昌万年,对待不同的人,对他自己没有妨碍的弱者,他可能会表现出我要做一些慈善的东西,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掩盖了他恶的层面。如果你触碰到了他的底线,他采取的方式是常人所没有的。所以像昌万年我觉得本性就是恶的,这电影的原名《恶人》也是很直接的点出了昌万年的本性。

姜武专门学习了射箭

谈中国电影市场思考:

“剧本是根基,当演员该有迷恋的状态,不管是反派还是萌叔”

凤凰网娱乐:之前有关注FIRST青年影展这样一个平台吗?

姜武:他们有好几次请我去参加,但我都因为在拍摄中没去成,但底下和FIRST的执行官李子为这些人有接触。他们确实是一群非常喜欢电影的人,真的是用心、用力想尽一切办法拍一些喜欢的电影,呈现给观众朋友。

凤凰网娱乐:现在您和商业片、文艺片导演都有过接触,有什么感受?

姜武:确实很不一样,商业片它可能更喜欢结果,通过表演追求很直接的结果。艺术片在表演方面可能更喜欢过程与细节,这是最大的区别。我接戏的时候倒从来没有去想是商业还是文艺,剧本能够打动我就好。

凤凰网娱乐:您在拍电影之余还接了很多的电视剧,而且不少都是爱情喜剧,里面出演的都是暖男与萌叔的形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

姜武:我觉得一个好演员不仅能把特殊类的角色演好,还能把更具有普适性的角色演好,首先你得达到一种迷恋的状态,然后用心去琢磨人物,而且不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圈子里,各种角色都要勇于去尝试,才能让自己的演艺之路更具挑战性。

凤凰网娱乐:您在剧组可能是前辈了,如何与年轻的影人与工作人员们沟通?

姜武:我是很愿意跟这些年轻的导演和演员合作,因为他们有一个优点,真的是很专注做一件事,而且对这个事很有激情,而且能够达到我刚才说的迷恋的状态。你能看得出来他们确实为了一个电影很不容易,需要找到一个甚至几个好的演员,去帮他完成这样一部作品。而且光拍完还远远不够,发行、投资这些都很重要。当你碰到这样的导演和剧组,你是很愿意跟他们在一起共同完成这样的梦想,同时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凤凰网娱乐:您之前也有转型幕后做导演、监制等等,从幕后的角度来说,对于当下的华语电影市场有怎样的思考?

姜武:我觉得还是得拿出好的东西,所谓好的东西就是剧本,剧本是根基,这个如果弄不好,整个拍摄过程到最后,都会一团糟。还有就是这群人到底想做什么?是真想拍一个自己喜欢的电影?还是为了更多商业性的东西?这一点在拍摄前要想清楚。比如今年春节档这几部片子票房都不错,可惜我在剧组都没看,但我相信它们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肯定都是有好剧本做基础,这一点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凤凰网娱乐:之前拍《完美有多美》的时候您是监制,有什么感受?

姜武:既然是监制,就需要和编剧、导演一起去磨这个剧本,一直磨到自己满意为止,监制实际上干的就是尽量帮助导演达到他想要的一些目标,实际拍摄的时候反倒没有那么难。

姜武设计了关于假发套等细节

谈姜文新作:

“《邪不压正》会比他前面的作品都要给劲儿”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您的导演处女作《发小儿》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

姜武:刚拍完《八佰》,接下来可能会拍部电视剧吧。《发小儿》现在还在弄剧本,可能今年会有进展。

凤凰网娱乐:姜文老师的新片《邪不压正》您有参与吗?

姜武:这次没有参与。

凤凰网娱乐:那他这部戏的动向,您了解吗?

姜武:我看了一些剪的素材,很精彩,很出人意料,肯定是老百姓喜欢的电影,有意思。

凤凰网娱乐:《让子弹飞》里您演的武举人很惊艳,您兄弟二人是否还有合作的机会?

姜武:肯定有机会,但我觉得还是得有合适的人物和剧本。其实也不是他有本子来找我我就一定会接,我也要权衡里面的人物究竟是否适合我,才会入手。

凤凰网娱乐:根据您看的素材,《邪不压正》会像《让子弹飞》那样更直接一点?还是像《一步之遥》那样更晦涩一点?

姜武:相信我,这电影比前面的都要给劲儿。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