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死是什么滋味吗?我知道

2018-04-06 11:41 凤凰网娱乐
  • A+

提起死亡,相信很多人都和小妹一样是有些害怕和抵触的,这两个字,虽然只有9画,但是却承载了无法言说的生命重量。

在最新一期的《奇葩大会》中,有位叫丁锐的先生,分享了自己开设死亡体验馆的故事。他的故事短短十几分钟,却让小妹几度落泪,不禁提笔和大家分享这个关乎“生”与“死”的话题。

我们从没学会好好告别

想一想,我们已经多久没有好好用心和一个人说再见了?

无论是在火车站、机场,还是在公司楼下、酒席之上,我们真的好好地和大家说过再见吗?我们总说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有的时候,可能还来不及说再见,就真的再也不见了。

就像《寻梦环游记》里,父亲的一次外出换来的是永不相见,明明出发前还在一起歌唱,最后父亲却没能再为孩子弹起吉他。

《人世间》“告别”篇中的王龙,他与父亲也没能好好的告别。

在王龙的印象里,父亲极度严厉,从小他就很畏惧父亲。读大四那年,王龙去当了兵,从此以后他和父亲一年夜见不上几次,聚少离多,父子关系愈发不亲近。

当王龙听到父亲生病的消息,这位硬汉心中的柔软瞬间被激发出来,他突然意识到“以后再也没人给我烧骨头汤喝了”。

在王爸爸住进临终关怀病房后(注:来到临终病房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都已无法逆转,他们选择在这里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王龙心里明白,他能够陪伴在父亲身边的日子不多了,他开始尝试走近父亲,每天都来陪伴父亲,但是很多话,王龙还是憋在了心里。

10天后,王爸爸和王龙永远地告别了,在去往殡仪馆的车上,王龙终于忍不住了,捧着父亲的遗像唱着那首曾经感动无数人的歌——《父亲》

这是儿子对爸爸最真诚的话语: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啦

我愿用我一生换你岁月长留

八尺男儿在最后,跪拜着和父亲爸永别:爸爸走好!

面对生死离别,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做好准备,甚至有的时候话到了嘴边,也无法说出。

《奇葩大会》里,丁锐谈起自己做死亡体验馆,也是想让大家学会告别——

“中国人是不探讨死亡的,所有人在临终的时候,没有人会好好地去送走他的亲人,永远都是一样谎言,就是你会好的,不要紧,没事的……死亡是需要一个空间来探讨的,至少你可以安放一些东西”。

丁锐分享了一对夫妇的故事,那对夫妇来到体验馆后,丈夫先被淘汰去体验,妻子听到后,立马说“我也要去”,尽管游戏规则不允许,妻子还是执意要去陪伴丈夫。

在传送带上,妻子先躺上去,然后丈夫就开始哭,一直摸着妻子的手,不停地说着我爱你。

丁锐一度觉得这对夫妇玩得很投入和认真,后来才知道这位妻子已经是癌症晚期病人,她只是想在自己还美丽的时候,能够和丈夫体面地说再见。

如果死亡终究会来临,我们是不是别把时间浪费在害怕上,而是和这个世界,好好地、认真地、体面地,告个别。

越长大越害怕告别的来临

在小的时候,总盼望着长大,而当我们真的长大,却越来越害怕老去和死亡,因为伴随着成长,我们的愿望清单越来越长,成年人的世界,要背负的就越来越多,舍不下的也就越来越多。

《极限挑战》里有一期构建了一条时光长廊,在那条路上,小妹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奈。

我们可以看到,在哥哥们都选择了活到85以上的岁数时,90后的张艺兴只选择了60岁,当时黄磊这么评价:年轻人都觉得自己无所谓。

是啊,不经事的时候总觉得活得太长没意思,但是后来才知道,能活着,就已经很有意思了。

当你踏上人生路,一开始也会像黄磊们那样还在回忆着从前:“1990年拍《边走边唱》”;

“1996年我来到北京,开始唱歌”;

“千禧年过的是多开心,只有我们这一代才遇得到的千禧年”……

走到还没到来的日子,也会畅想未来,“这年你50,我给你咱们好好弄弄“;

“这一年我60”;

“我大闺女40了,红雷,她四十了,我应该已经是姥爷了”……

可是就当你以为这条路可以一起走下去的时候,你的同伴会突然停下,猝不及防地和说再见。

当你的孩子上一秒还在问你:“你会停吗,爸爸?”

下一秒你就必须停下来,只能在原地望着孩子的背影越走越远,不能一起走下去了,这样的情绪,说不难受是假的。

人生就是这样,就这么一步一步往前走,再也没法往回走,现在这一秒过去就再也回不来。

小时候总觉得时间慢,现在日子却一眨眼过去,越过越快,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其实就这么短短一瞬。

就像龙应台在《背影》里写的那样——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很多时候,我们没能好好告别,是我们实在太害怕告别,害怕真的说出来再见,就是再也不见,总觉得留着一丝希望,也许还有“再见”的可能。

但是啊,就像在《极限挑战》里一样,男人帮们一个个相继停下了,可是他们的孩子们却依然在往前走着,他们记着父辈们的教导和爱,带着那份希冀前行着。

死亡和告别不可怕,爱,让家人和朋友永在。

在死亡体验馆里,丁锐还谈到了一位特别的父亲,他患了癌症,他的妻子因为要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即将高考的女儿,没办法分身,就只请了护工照理。

虽然这位理性的男人很理解妻子的做法,但是人终究是害怕孤独的,在临终前,他也有满腹的怨渎,但是他在临终前却没抱怨,只是麻烦别人将一颗苹果带给她的女儿,因为他说——

“我把我这一生最好的祝福都说给这个苹果了,你把它交给我的女儿,看着她吃下去”。

他用一颗苹果和女儿、和这个世界告别,他将自己一分为二,怨渎自己带走,爱和祝福留给女儿和这个世界。

死亡不是永别,有人将爱留给你,记得你,这便是活着的莫大幸福和意义。

高晓松在听完丁锐的分享后,问了他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人最怕死?是这一生都比较苦的人还是一生幸福成功的人?

丁锐回答说——

没有充分活过的人最怕死,他们受过太多的苦,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就此结束。

以前总有人说,活着的时候要珍惜每一刻,因为我们要死很久。

这句话送给今天看到文章的每一位。

来到这个世界,活一趟,不容易,很幸运,请珍惜!

责任编辑人:张奇羡 PK069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