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吐槽国产恐怖片烂 可这部翻身之作却…

2018-04-03 10:05 电影引力波
  • A+

2016年,西宁FIRST影展上有一部小成本的国产恐怖片脱颖而出,仅有两场的放映座无虚席,还收获了“最佳艺术探索奖”和主席王家卫的称赞,成为当年影展上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这部电影就是——《中邪》。

说起国产恐怖片,有两点元素几乎片片必备。一是低沉惊悚的配乐,尤其一到有鬼出现的地方,总要先来点让人听了会起鸡皮疙瘩的音乐烘托气氛,就好像是在担心鬼吓不到人,所以要先用音乐吓吓人一样。

第二就是恐怖的妆容,大部分国产恐怖片里的人脸都是青的,鬼脸则是各种血肉模糊,基本怎么吓人怎么化,甚至有些妆容已经不是恐怖,而是恶心了。在这些套路之下,99%的国产恐怖片都让观众觉得难看到可怕,比如将于4月13号上映的《凌晨两点半》就是这个德行。

但在《中邪》里,这两点元素都没有。没有惊悚的配乐,没有刻意的恐怖妆容。这完全是一个靠影像和剧情吓人的故事,这一点与之前大家印象中国产恐怖片只会打情色擦边球、海报恐怖片子不恐怖的现象完全不同。

全片设定为两个学电影的大学生——丁鑫和刘梦去农村拍摄纪录片作业。他们跟随着神婆去进行“还人”仪式,结果却拍到了异常诡异的事……

因为纪录片的设定,所以影片粗糙的画面和一些晃动的镜头反而让人觉得真实,就像是设计好的视角。这种伪纪录片的手法在外国恐怖片《女巫布莱尔》和《鬼影实录》中已经被娴熟地使用过,但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有导演用这种手法拍摄恐怖片。

《中邪》的内容取材于现实,故事里所说的“还人”仪式真实存在于山东临沂的农村,类似传统的“招魂”,制片人孙德强的舅舅就是专门做这个的。所以,里面很多仪式、道具甚至台词都是真的。剧组甚至还“请”了一个“还人”用的纸俑,并且在拍摄结束后又规规矩矩地“送”走它并烧了不少纸钱。

迷信、乡村、算命、神婆、招魂……这些中国传统的元素让观众觉得有很强的代入感。尤其是影片中乡野里杂草丛生的孤坟,挂着红灯笼的自建房,水泥坯的白墙,更让人感觉这就是中国某个乡村发生的真实故事。

导演马凯透露,在拍摄中他们也确实遇见了一些邪门的事。

先是制片人孙德强开车时差点撞死一个行人,接着约好的一位演员在赶来片场的路上突发疾病无法参演,更诡异的是,收音设备莫名故障,有四天的拍摄素材没有半点声音,再后来,男主角在拍一场夜戏的时候失足跌入乱坟岗摔断了腰……

马凯说,好像和这个片子有关系的人都要出点事,所以他们每天都会烧香,唯独某天下雨停了一天没烧,结果男主就把腰摔断了。

《中邪》的恐怖之处来自于它的真实感,里面演员的表演也都很自然,仿佛这就是一个正在发生的真实故事。

目前《中邪》的豆瓣评分是7.0,好于81%的恐怖片,而其中的大部分评价还是来自16年看过展映的观众。

在展映结束到正式上映这段时间,马凯又集结了原班人马,重新回去补拍了一些镜头,并对原版的部分细节进行了调整和修复,重新剪辑了一版更适合院线上映的版本。

重剪版增加镜头

在拍摄《中邪》之前,马凯只是一个在横店各种剧组“漂着”的群演。他没有上过电影学校,有关电影的一切全靠自学,他痴迷于恐怖片题材,却囿于潦倒的经济状况,经常是先花几个月去跟组存点钱,再把钱用来拍摄自己设想的短片。甚至《中邪》的资金,都是制片人孙德强找人借的,总共7万成本,有2万给男主角付了医药费。整个拍摄团队,除了他和制片人孙德强,就只有6个他“横漂”认识的群演朋友。

《中邪》主创团队

5万,18天,8个人的小团队,这样的条件在中国想要拍一部能上银幕的电影简直就像天方夜谭。但马凯办到了,他用超低成本拍出了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恐怖片。从此,群演马凯变成了青年导演马凯,他获得了更多自己做电影的机会。执导过《心迷宫》的FIRST青年导演忻钰坤更是盛赞,《中邪》会是国产恐怖片的一个里程碑。

一波三折之后,影片终于定档今年4月4日,放在清明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映,也为影片增添了一丝神秘和诡异的气氛,很多观众跃跃欲试,准备去电影院一睹这部“恐怖佳作”的风采,片方还举办了盛大的首映礼,定名为“尖叫之夜”。

没想到就在3月30号夜间,微博上突然传出了《中邪》撤档的消息,一时间各种传言纷至沓来,有说是因为影片宣传不当的,有说是电影过于吓人的,有说是放映版本还没最终定剪的,总之说什么的都有,小波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发行方恒业影业的工作人员,并未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第二天《中邪》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因技术原因,决定更改放映档期,导演马凯也转发承认影片确实已经撤档,并呼吁大家抵制盗版,期待影片的回归。

突如其来的变故对于这样一部小成本影片及青年导演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小波还记得就在几天前,马凯还满怀兴奋地接受了独家专访,他的眼睛中闪烁着光芒,毕竟为了这部影片他确实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如今我们能做的,也许真的就像马凯所说,尽量不要去看网络上流传的盗版资源,静心等待《中邪》的回归,毕竟在当下的电影市场,一部用心拍出来的恐怖片,真的是太难能可贵了

最后附上电影《中邪》的预告片,让我们一起期待它有一天可以回归大银幕。

责任编辑人:廖艺舟 PK131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