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建城6.5亿招商-3度彩排…《热血街舞团》这样制造

2018-04-02 07:42 凤凰网娱乐
  • A+

《热血街舞团》总导演车澈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YC)由《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打造的街舞综艺《热血街舞团》正在热播,鹿晗、陈伟霆等流量艺人的集结使得节目一开播就收获超高人气与话题度。除此之外,这档节目还打破了之前爱奇艺《奇葩说》第四季4亿的招商记录,以6.5亿总金额成为综艺招商之最。近日,节目总导演车澈独家对话凤凰网娱乐,分享了《热血街舞团》的幕后诞生故事,并对开播后的争议点做出回应。

《热血街舞团》在占地1200亩的上海车墩影视城里“造了一座城”,50个不同表演风格的场景都被嵌入到“热血之城”中,其占地面积之广,几乎用掉了影视城所有的主街。谈及“热血之城”的搭建,车澈透露:“当时有很多剧组在影视城里拍摄,我们必须得把所有剧组的假全都请出来,让别的组在我们使用时不要进去拍摄。”

布景方面,《热血街舞团》参考了《环太平洋》《攻壳特工队》等多部电影中未来城市的形象,并将cyberpunk这种科幻美术风格融于其中,使得节目在整体视觉上极具冲击力。如此华丽的置景加上明星召集人的“闯关式海选”,让观众既获得了观感享受,又能体味剧情反转的乐趣。但同时伴随的争议是舞蹈竞技性较弱,对此,车澈向记者阐述了节目核心——“《热血街舞团》不是比赛,是剧情式真人秀。我们认为通过剧情去塑造人物,比用竞赛去推进人物更符合年轻人的观看方式。”

对于四位召集人皆是流量明星,“不能以专业技能服众”的质疑,车澈回应称:“把小众的圈子推向大众,是需要对年轻人有号召力的领袖,而专业领域的老师没办法起到号召作用。”

《热血街舞团》场景

6.5亿元创综艺招商之最

——《嘻哈》成功助力、青年文化打开市场

凤凰网娱乐:把街舞文化做成综艺,这个想法从何而来?

车澈:做街舞综艺是我个人的执念,因为我之前做过很多舞蹈类节目,我跟许多舞者生活中也是要好的朋友,我在来到爱奇艺之初就想做,但当时先做了《中国有嘻哈》,就把街舞这个项目放在了后面。当然《嘻哈》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现在青年文化是可以打开市场的,所以我们就马上上线了《热血街舞团》。

凤凰网娱乐:《街舞》这个提议早于《嘻哈》,为什么没有先做出来?  

车澈:《街舞》确实是早于《嘻哈》的提议,但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实际的原因是为了配合平台策略,爱奇艺早在2016年就已经定下了基调,要在2017年要推出一档音乐类选秀的超级网综,我在2016年底入职后接了这个任务,就和晓伟哥(陈伟)一起合作做出了《中国有嘻哈》,暂时把街舞项目搁置了。

凤凰网娱乐:《热血街舞团》创下综艺招商之最6.5亿,你觉得如此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车澈:个人认为是因为我们节目制作中心在去年《中国有嘻哈》的表现,让客户觉得爱奇艺对内容制造的配套是能够产生好效果的,《嘻哈》的成功确实是助力了《热血街舞团》的快速上线。

凤凰网娱乐:《热血街舞团》沿用了《嘻哈》中神秘面具人这个概念,不怕观众觉得没有突破吗?

车澈:不怕,总体来说我觉得《热血街舞团》和《中国有嘻哈》并不像,我们为了让它跟《中国有嘻哈》不像,还是花了很多的心思。

凤凰网娱乐:《嘻哈》成功之后,再做《街舞》有压力吗,能超越《嘻哈》吗?

车澈:我觉得从两个维度考虑,第一个是市场维度,我们做节目要对平台、对客户负责任;第二个维度是作为一个导演本身,我觉得在每一个项目上,应该锐意进取,反对路径依赖,做创新的尝试。至于能不能超越《中国有嘻哈》,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但我认为不应该去设一个门槛。

《热血街舞团》建城

七天建成热血之城

——参考电影大片元素、零下三度彩排

凤凰网娱乐:最初就想以“造城”的概念来做这档综艺吗?

车澈:其实最初也有想过其它形式,因为“造城”在成本和技术操作上的压力会很大,肯定也有想过其它代替的形式,比如说棚内的录制。但一个方面出于视觉上的考虑,第二方面是为了从真人秀的模式出发,最后还是选择了“造城”去完成我们的街舞世界观。

凤凰网娱乐:热血之城有原型吗,或者是参考元素?

车澈:这座城其实没有原型,但它确实有很多参考的地方,比如《环太平洋》里的未来香港、《攻壳机动队》里面的未来东京……主要参考的元素除了场景外,还有美术风格,参考了赛博朋克cyberpunk这种美术风格。调色和视觉风格方面,还参考了电影《Sin city》(《罪恶之城》)里的一些元素。

凤凰网娱乐:建造这座城花了多少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

车澈:这个热血之城造价肯定是不低的,主要花费是在场地租赁以及整个美术、灯光、置景的制作上。

凤凰网娱乐:造城的工期是多久?

车澈:实际上造城的整个施工期并不长,因为有一个客观条件,车墩影视基地的主街基本都被我们用掉了,但当时有很多剧组在拍摄,所以我们得把所有剧组的假全都请出来,让别人在我们拍摄时不要去拍摄,相当复杂。于是我们采用了一种方式,就是在外面的工厂里,做出完整座城的3D建模后,再带到热血之城去拼装,整个拼装的过程有七天。

凤凰网娱乐:建造时最大难点在哪?

车澈:期间遇到的困难其实主要是天气的问题,我们在彩排的时候是零下三度,大家知道都知道,南方冬天的零下三度,体感温度就已经非常非常低了。

凤凰网娱乐:热血之城除了有街舞元素外,还看到一个巨型机器人,这个设置是出于什么考虑?

车澈: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cyberpunk整个热血至上的视觉风格,跟科幻有着非常多的联系,机器人从视觉上、文化调性上,都是符合这座城的,所以我们在城门口设置了一个巨型的机器人作为规则宣布的机器。第二个考虑就是我们另外一档网综《机器人争霸》上线了,我们《热血街舞团》的设置和《机器人争霸》起到一个呼应作用。

《热血街舞团》节目照

竞赛性太弱?

——《热血街舞团》不是比赛,是剧情真人秀

凤凰网娱乐:当时《嘻哈》是一家独大,可现在《街舞》也有别档同类型节目,会不会有压力?

车澈:我个人觉得不会,即使是同一个题材,不同的团队生产出来的节目样态和强调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热血街舞团》和现在同类型的节目都很不同,至少我们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所理解的剧情式真人秀。

凤凰网娱乐:以剧情式真人秀的方式来做,不担心街舞节目的比赛性被削弱吗?

车澈:首先《热血街舞团》是一个以街舞比赛为载体的剧情式真人秀,它的核心定义是真人秀,而不是比赛。等到海选结束之后,正赛的竞技的元素会增强,但并不会改变剧情式真人秀的本质。通过剧情去塑造人物,我们认为这种方式比用单体的竞赛去推进塑造人物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观看方式。

凤凰网娱乐:决定与同类型节目对档是出于什么考虑,不担心观众比较吗?

车澈:这个对档的决定并不是我们做的,因为《热血街舞团》其实在《中国有嘻哈》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制作计划,很早就决定了在今年的3月17号要播出。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推进。我认为不必担心观众拿来比较,做好我们分内的事情就好了。肯定有观众是喜欢这种表达,也有观众是喜欢另一种。当然我也相信剧情式真人秀是观众会喜欢的。

明星召集人王嘉尔、鹿晗、陈伟霆、宋茜

召集人全是“流量”明星?

——专业领域的舞蹈老师没有号召作用

凤凰网娱乐:四位明星召集人是怎么选出来的?

车澈:其实现在的四位明星召集人就是我们的首选名单,我们首先要求召集人在年轻人里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否则的话很难把一个垂直领域的文化推出自己的小圈子。其次,召集人并不是要比全国所有的舞者要跳得好,而是他对街舞文化本身要有足够的热爱。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找到了现在四位召集人。

凤凰网娱乐:最初就决定明星召集人是俩俩组队的形式,而不是各自战队PK?

车澈:是的,在最初我们就定下召集人两两组队的形式,而不是四个人各组各队。我们希望两组召集人有不同的化学反应,比如鹿晗和嘉尔他们之前就很熟,出道背景又相对比较像,他们对舞蹈的判断是在一个维度上的。伟霆和宋茜,在节目之前并没有那么熟,那他们之间观点就会有不同。

凤凰网娱乐:节目出来后,四位召集人最满意谁,谁让你最意外?

车澈:我对四位召集人都非常满意,真人秀是一个剖面,在节目里看到他们不同于以往展现出来的部分。在后续你们会看到鹿晗佛系外表下面的刚硬,会看到陈伟霆的感性,看到宋茜的温暖和柔软,看到王嘉尔在面对自己在乎事情时那种较真儿、顽固,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东西,都是在节目之前观众并没有看到的东西。

凤凰网娱乐:全邀请“流量”艺人,没打算请一位专业领域的老师来做召集人?

车澈:中国并不缺少优秀的街舞比赛,在整个中国街舞发展的过程当中,像KOD这样的比赛,为中国街舞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怎么能把小众的圈子推向大众?我觉得是需要对年轻人有号召力的领袖,而专业领域的舞蹈老师是没办法起到号召作用的。所以我们的分工是让专业舞者在节目里展现他们的专业,而让明星召集人去号召年轻人来喜欢上这种文化。

凤凰网娱乐:网友评价《热血街舞团》的选手不出彩,缺乏领头的舞神,你怎样看待这种说法?

车澈:我的回答是请拭目以待。我们对选手的描述不是在一开头就全部抛出来,而是像一部剧一样随着剧情慢慢展开,特别牛的舞神都会随着每一轮的竞赛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就像《射雕英雄传》刚开始也没有看到郭靖、洪七公这样的人物,最先看到的是江南七怪。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刘娜LIUNA PK011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