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顾长卫:蒋雯丽忙前忙后给她添麻烦了

2018-03-29 08:25 电影引力波综合
  • A+

顾长卫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见到顾长卫是在他位于五环外的工作室内,这里原本是一座废弃的厂房,经过加工修整,成为了僻静的艺术园区。工作室的装潢也颇具艺术感,墙壁上的许多画作都出自顾长卫之手。顶楼还有一处小小的水池,在阳光的映射下波光粼粼,

我们的采访就在这水池旁,伴随着潺潺的水声进行。

顾长卫衣着朴素,像一位慈祥的邻家大叔,和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正准备开机时,顾长卫突然站了起来,神情严肃了很多,他打量着两边的灯光,再走到摄像机后面仔细看看,缓缓地说:“我觉得用自然光效果会更好一些吧?”他分享了自己对于眼前布景中构图和打光的想法,我们按照他的思路调整了一下,镜头效果确实好了很多。摄像大哥兴奋地说:“今天是听国内最顶尖的摄影师上了一课”,刚才还一丝不苟“自带大师范儿”的顾长卫,瞬间回归了平和的神态,挥手说道:“我这是习惯,看到镜头就总想看看,谢谢你们接纳我的意见。”

就是这样波澜不惊的顾长卫,却在他61岁这一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推出一部完全讲述年轻人青春生活的电影——《遇见你真好》。电影设置在“高四复读”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剧本由三段爱情故事构成,彼此互相嵌套,风格轻松幽默,但整体观感与前几年盛行的青春爱情片并无二致,更令人难以相信这会是拍出《孔雀》、《立春》等文艺佳作的顾长卫的作品。

顾长卫拍这部电影的出发点倒很简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与自己的儿子交流。今年16岁的儿子已经到了青春萌动的年纪,出于对他的欣赏,顾长卫下定决心要拍一部电影好好和他说说真心话,《遇见你真好》就是这样一个载体。这一次顾长卫大胆地启用了蓝盈莹、白客等年轻演员,当然也少不了妻子蒋雯丽的加盟助阵。谈到蒋雯丽对影片在制作和表演上的帮助,顾长卫有些羞涩地回应:真是给她添麻烦了。

近年来顾长卫的作品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紧跟时代潮流的《微爱》却遭遇了口碑危机,关于创作态度,顾长卫表示自己是O型血,血型决定了自己在创作上不会刻意地去追求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每一部拍出来的电影都是当下自己最真实的表达。而对于艺术,他还是一直保持着一颗开放和学习的心,接下来甚至还会接触超级网剧这样新兴的模式。

可能谁也猜不到这个“老男孩”未来在艺术上还会做出哪些惊人之举吧。

顾长卫为演员讲戏

以下为专访实录

谈新片:对儿子的欣赏成为创作的最大动力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想拍《遇见你真好》这样一个故事?

顾长卫:还是有感而发吧,因为我本人是一个比较有好奇心的人,很愿意接收各种信息,平时也还挺愿意学习的。再加上这几年来,看着自己孩子的成长,儿子今年已经十六岁了,一米八三,比我高不少,很多地方跟我还挺像的。我经常挺痴迷地看着他,一是欣赏,二是他身上很多地方有我的影子,让我想起自己成长的那些时光、岁月、遇见。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开始有爱慕的女孩,作为一个父亲,怎么去面对?我一直在找机会和他说这件事,希望给他一些人生经历的指点,但不知道怎么开口。后来就想,刚好我能表达在这些电影作品当中,正好当时《遇见你真好》这个项目剧本成熟的比较快。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个机会,可以跟年轻的观众,可以和青春期的小孩,来共同见证这个故事。电影里面其实有两种角度,一种是回望的角度,一种是正在经历的青春阶段,所以我特别有冲动把这个电影拍出来。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把故事设置在复读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呢?

顾长卫:对于青春成长这段时期来说,中学毕业和进了大学,其实是一个槛,是一个分水岭。通常高中毕业原则上就满18岁了,你就要真的进入社会,跟全年龄段的人在一起生活、工作,这是一个更大更复杂的群体。特别对这个电影来说,它又是苹果接近熟了,或者苹果真的要熟了这样一个时期。如果你在青涩的时候是一个单纯的小环境,那现在复读这段,它更典型,一头承载了学校时期青春的过程,一头又面对跨出了这只脚,但是还没落地,就是这样一个时间段。复读会比学校有更严格、更系统的管理,但相对也会有一些自由度,既带着中学的东西,又带着大学的,包括社会的东西都会在里面,我觉得会更丰富一些吧。

蓝盈莹

谈演员:蒋雯丽忙前忙后给她添麻烦了

凤凰网娱乐:这部戏里面您用了许多新人演员,比如蓝盈莹,她在拍这部戏的时候,还没有上《演员的诞生》。您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想要用这样的青年演员?

顾长卫:我觉得选演员最大的一个目的就是能让我们的剧本文本,还有筹备当中涉及的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一个最鲜活的载体。第一,我们应该选择一个最像的人物,第二,有人会在这方面像,有人会在那方面更像,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搭配,特别是剧中比较有关联的这些人物之间,会产生一种效应,不同的演员,在形象的特征、内心的特征、性格的特征等等,还是会有很多差异的。谁最有可能让这个人物更有意思?这是我需要考虑的。我觉得好在我还是有这个基础,不一定要找一个全明星的阵容才可以拍电影,而且这几年成绩不错的电影,往往不一定是依靠全明星阵容的,常常是那些确实有内容的,能跟观众共情的,鲜活、生动、有特点的电影,才能彰显出电影的本质。另外我自己过去做导演拍的那些电影里面,《微爱》可能是全明星的阵容,其它的几部基本上全是新人,但每一个都有出色的表现,后来也都各自在江湖上风声水起。

凤凰网娱乐:我们的男女主演,蓝盈莹和白客,他们身上有什么特质吸引到了您?

顾长卫:和蓝盈莹是一个挺有趣的遇见,我们先是见了饰演阿虎的曹骏,赶巧他们俩是男女朋友。那天他们来工作室见面,蓝盈莹要坐飞机去外地,见完我们就去机场,拿东西的时候蓝盈莹就进来了一趟。然后我们就发现,蓝盈莹她非常有个性,特别活跃,和电影里人物的那个性格很相近。那天不仅很明确地看上了曹骏,同时也发现蓝盈莹真的好像珊妮这个人物。我们聊天的时候,她还给我们表演了一段杯子舞,她跟曹骏俩人不仅能够一起弹唱吉他尤克里里,杯子舞还玩的特别溜,连唱带表演。现在电影里那个杯子舞其实也是源自于蓝盈莹的表演。我觉得这种相遇很有趣,不仅是她的个性,同时也非常有灵性。虽然当时没有明确向他们表示,但其实我心里面想差不多就是她了!实际上我们也没看错。

发现白客是因为他的网剧《万万没想到》,还有一些其他电影。虽然演的不是主角,而且和印象中的演学生类型也不太一样。但是见到他的时候我还是发现,他其实也很像文生。他有他安静的一面,另一面也有点迟钝,在他不是那么激烈的表达当中,传达出属于他的幽默和敏锐。所以我们挑来挑去,觉得他是非常突出的一个人,也被我们选上了。

凤凰网娱乐:蒋雯丽老师作为制片人,为电影提供了哪些帮助?

顾长卫:她一直都很关心这个项目,有机会就帮我们看剧本,在这个过程当中一起出主意。再加上她也出演了宿管王姨这个角色,在片场和我们一起来策划,商量和确定一些方案等等,我觉得还是有点给她添麻烦了。

凤凰网娱乐:这次她演的角色和《立春》中的一样,也叫王彩玲,这是您做的一种自我致敬?

顾长卫:我觉得还是基于对王彩玲这个人物的欣赏。你看我这个样子就是一个普通人,王彩玲对那个城市来说也是一个普通人的样子,但是她的内心,她的艺术感却让那个城市,有了一道春天的绿,一种鲜花盛开时候的彩色,一种对平庸现实的反叛,也是对明天的一种希望,我觉得那个人物还是有很多有魅力的地方。我希望在生活中永远能遇见这样的人,就像艺术存在的价值,有很多人她来到这个世界就肩负着使命,来展现出平庸当中很不平庸的方面,这是王彩玲这个人物最大的意义,也是我愿意再次用这个名字的原因。

顾长卫客串

谈艺术:O型血决定了我的创作态度

凤凰网娱乐:近年来,您在创作上有着很大的转变,包括上一部的《微爱》也是很接地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顾长卫:每一个做创作的人,其实都保持着警觉,保持着一个开放和学习的心态,还保持着一种极强的好奇心,去感受和经历着生活,也去发现和开发那些有趣的故事。在不同的阶段,会遇见不同的故事、不同的项目,我觉得在很多的遇见当中,最终能把它拍成电影的,还是千挑万选的。所以我如果选择拍的,就一定是当下我最想表达的,所以我没有刻意去做什么改变,完全是看哪个故事能否真的触动我。

凤凰网娱乐:很多文艺片导演现在都开始转型去做商业片,您如何去权衡作品当中的商业性和艺术性?

顾长卫:其实我自己从来都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是一个O型血的人,是一个特别容易相处的人,我从来没想过我是不是应该拍一个特别阳春白雪,或者很下里巴人的作品,这些不是我考虑的问题。对我来说,每一部作品其实都要怀着最真诚的态度,怀着最好奇的心态去走进这个故事,然后把它放到生活当中,去找寻每一个属于这个故事独特的风格,然后和观众分享。当然,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风格,有不同的观众群,或者有些观众群是重叠的。但对我来说,忠于自己真实的表达,就是最重要的。

凤凰网娱乐:您之前说特别喜欢看一些黑马类型的电影,近期有没有哪位很关注的黑马导演,或者是黑马影片?

顾长卫:我觉得黑马影片通常的特征就是它最接地气,它最能跟观众共情、互动。它貌似平常,但总会带给观众惊喜。我说不清具体有哪一位黑马,但我总是怀着期待,我希望未来会遇到黑马,会让整个电影市场更繁荣,电影的创作更丰富。我也希望《遇见你真好》可以与观众产生互动与共情。

凤凰网娱乐:在艺术方面,您前几年办了一个个人艺术展,这两年在艺术方面还有什么新的拓展吗?

顾长卫:我在去北京电影学院读书之前一直画画,从初中就开始画画,本来应该是去类似于美术学院读书的,但是后来偶然的机缘遇见了电影学院招生,后来就去了电影学院了。两者之间我觉得没有本质的区别,电影艺术和美术艺术,我觉得现在越来越融合,所谓艺术,电影、电视、网络平台的那些影视作品,最终都会融合在一起,有我都挺有兴趣,也挺有好奇心的,未来都会尝试。

凤凰网娱乐: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顾长卫:有好几个项目都在筹备,会先拍一个超级网剧,去拍一个很热血、很独特感人的故事。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隋奕菲 PK036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