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环太平洋2》:大甜甜这次真的亮过机甲和怪兽!

2018-03-26 10:30 凤凰网娱乐
  • A+

景甜

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崛起,已经到了左右好莱坞创作倾向的地步。像《环太平洋2》这样的续集电影,没有潜在的中国市场,没有中方资金注入,就不太可能立项。就这点而言,它比《变形金刚》系列,更依赖中国市场。

电影本身,也处处对中国示好,各种体现“厉害了,我的国”。对当前战狼一代而言,这是一种很“亲切”的姿态,让他们看得扬眉吐气。

比如,片中压根就没有其他“列强”的身影。以往“天煞地球反击战”类型中、似乎必然的美国领导全世界的设定,在《环太平洋2》中是不存在的。事实上,如果我的记忆还靠谱的话,片中完全没有出现任何美国、俄罗斯或欧洲的影像,仅仅在怪兽全球肆虐的地图上,才依稀提及太平洋东岸一些重点城市。

蹊跷的是,片中又没有出现中方实权人物或机构的身影。既然是中方主导,怪兽入侵这么大的事,至少军区得有所动作吧?这种回避,个人觉得恰恰是片方的聪明之处;因为一旦出现官方形象,一则必须接受诸多“不得如此”的干预,二则一旦表现过头,容易弄巧成拙、拍马屁拍到马腿上,得不偿失。毕竟,大人们的心思很难猜。像这种细腻的小心思,我估计也是中方投资人的建议,让好莱坞电影人们学了个乖。

但是,没有政府或军方的参与,中国力量在片中依然最强大,甚至因为这个“中国力量”代表的特殊身份,让片中“天朝”的存在,更为强势。

是的,这股强势,就是泥萌的“大甜甜”——景甜老师。诸位关注此片的影迷,想必已经从预告片中,见识到大甜甜老师的霸气。让我告诉你,她在片中远比预告片更为霸气!她的角色,是一家位于上海的高科技公司“邵氏集团”的总裁兼首席科学家。这位中国妇女版的托尼·斯塔克,智商高到简直不需要情商,对来自美国的白人手下是呼来喝去,还动不动喊打喊杀的。如果说冷锋同志,还只是从肉体上消灭了西方敌对势力;《环太平洋2》中的邵丽雯小姐,则做到了对洋人的精神奴役。可以说,当年乾隆爷没成就的事儿,丽雯姐做到了。

如果你以为大甜甜在片中就是这样的脸谱化角色,那就大错特错了。坦白地说,看完全片,机甲和怪兽都给我印象不多,唯独丽雯姐常驻心中。为啥?因为这是片中唯一有性格转变、稍微有点深度和多面性的角色。她前半部有多嚣张霸道,后半部就有多英勇机智。你以为她的角色,会像《变形金刚4》中李冰冰的角色那般打酱油,结果却在人类抗击怪兽的战斗中做出了关键贡献,完全超越了提供点缀润滑的“机油”角色,而成为让人惊呼给力的“鸡血”般的存在,就问你服不服?反正我是服的。

可能是因为大甜甜老师太霸气了,反衬得片中的其他东方演员的存在感很弱。像菊地凛子这样有些情感分量的角色还算好的,张晋老师扮演的基地指挥官,就真的只是提供影片过场的机械化作用,没有任何出彩的可能。机甲战队中有两坨华人小鲜肉,但观众对他们的印象,可能还不如第一集中的三胞胎。

前面说了,丽雯姐是片中最为“复杂”的角色,是因为包括主角在内的其他主要人物,都缺乏“性格弧线”,他们的行为动机,更多是剧本强加给他们的,而非让人感受其内在的驱动。像主角从逃离到接受责任的转变,就没有交代得很令人信服。作为第一配角的机甲女神童,除了让主角回归基地,似乎也没别的推进剧情的作用。当然,如果你硬要说编剧偏心大甜甜,将本来属于小女孩的“最后拯救”功能,安到了丽雯姐身上,我也无法反驳。

就整体而言,相对于第一集,《环太平洋2》的基调,是热血、阳光而轻松的。说实话,第一集的暗黑与沉重,个人觉得费力不讨好。这一集多少有点不管不顾、开打好玩就行的姿态。因为设定偏青少年向,成年观众可能难以感受到那种幼稚的热血,但可能会享受其轻松氛围。当然,轻松的代价,是大大冲减了紧张感。不过,反正第一集也没做到的事情,续集在这方面放水也无可厚非。毕竟,导演也没有德·托罗那样的野心。

那是否可以有点情怀呢?

看访谈,本片导演也算是有机甲和怪兽情结的。但他的情怀,可能还仅仅停留在双方干架的破坏规模上,对机甲和怪兽本身,则谈不上多有感情。我在对第一集的影评中,就为机甲和怪兽缺乏个性表现而深感遗憾。这种毛病,到了这一集,有进步也有退步。进步的是机甲设计,除了外形,影片对于各自武器和攻击手段的区别,做了相对充分的表现。不过,双剑、长鞭、链子锤这些武器设定,除了一招鲜,就没有更多令人惊艳的看头,有点可惜。换成恶趣味更足的日本人拍,这些设定应该能玩出更多的花样。而且,英雄机甲们,似乎也没排练过团队配合战术,如果还有续集,在那方面努力一下,弄个分进合击的阵法什么的,会有一定的新鲜感。

主力机甲“危险流浪者”号,似乎比上集有了更多表现机会。尤其是与敌对机甲的两次单打独斗,都还可圈可点。只是,看到后来,因为动作重复而有些无聊。这可能也是这个系列最大的毛病。本来机甲VS.怪兽就是个脑洞大开的设定,不妨在一些细节桥段上,做得更嗨。目前的感觉,就像片中那刻意秉持重力效应的机甲动作一样,质感是有了,但缺少那种很过瘾的WTF时刻。

至于这一集的怪兽,就更不像样了。大白天的时间设定,让片中的怪兽无所遁形,不像第一集那般遮遮掩掩。但即使是如此能看清楚的条件,你也很难对片中出现的怪兽有任何印象,它们只是一堆奇奇怪怪、大致保持兽类外形的东西,不要说性格,连形状都难以描述。另外,可能是为了致敬怪兽祖国——日本的此类特摄电影,《环太平洋2》中怪兽的肌肤纹理,似乎比第一集更为生硬,以至于在毁天灭地的战斗场景中,有一种看奥特曼的错觉。如果真的是为了致敬,那只能说导演的情怀用错了地方,因为全片其他特效都按好莱坞标准,刻意仿日的怪兽特效,会显得很突兀;再缺乏其他趣味设定的前提下,这种突兀像过冷的笑话一般,有些尴尬。

据说,“传奇影业”不排除今后有将《环太平洋》的设定,融入哥斯拉和金刚系列的可能。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希望大甜甜保持丽雯这个角色,而非《金刚:骷髅岛》那个莫名其妙的花瓶。想象一下大甜甜驾驶机甲,与哥斯拉和金刚强势相遇的场景,就问你激动不激动?!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王诗尧 PK082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