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论导向]当第三者?李小冉怒怼和鄙视背后的苍白

2018-03-19 09:09 凤凰网娱乐
  • A+

李小冉与鄢颇

近日李小冉因主演电视剧《美好生活》中梁晓慧这个角色,又和网友公开互撕。“怒怼网友”这对李小冉这位早就不在线上的明星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次仅仅因为有观众看了她扮演的角色,觉得局中人总是“哭丧个脸”,她就公开称“咱俩不在一个层面上”、“您这样的伺候不起,看不懂别看”。

也不知道这位10岁在北京舞蹈学院上学、27岁开始在东方歌舞团当演员的女明星,究竟把自己定位到了哪一个层面,以至于可以让她这么骄傲地站在鄙视链的顶端,去鄙视一个普通的观众。不管是自以为可以代表一部电视剧作品的所有制作人员,去公然斥责观众“伺候不起”、“看不懂别看”,还是真以为自己站在了上层社会可以去俯视下面的普通群众,这些都不太像是一个公众人物应该有的觉悟和表现。

因为不喜欢剧中角色,便跑到演员那里去发泄,这其实不正是说明自己饰演得成功吗?大多数明星也会欣然接受吧,哪怕抱怨那也是幸福的抱怨,至少比没人注意到强多了。而且能够将“反面角色”饰演得入木三分,这难道不正是一名专业演员所应该追求的吗?随便看看冯远征这么多年被拿来当“家暴”的反面例子时的态度就知道了,对于一位演员来说,因为自己扮演的反面人物赢得了“骂声”,这恰恰是成功的一个验证。第一步是表达恨意或者厌恶,下一步的意思自然就是对你的演技表示青睐了——难道当了二十多年演员的李小冉不知道吗?

对于指责自己在剧中塑造的形象不讨好,便利用名人身份去公开展开反击“怒怼网友”,这对于明星艺人来说不是情商低或者耿直,而是一种没有职业道德的矫情病。姿势难看,结论也不成立。李小冉随后在网友诬陷她有过“当小三破坏别人婚姻”经历时,直接反击使用了“你瞎还是文盲”这种骂大街的词语。倒不是明星艺人公众人物就不能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去维护自己形象,而是这里展示的除了泼妇般撒泼行为,还有就是对于一个光鲜女星来说,显得有点低俗不高级的格调。

李小冉还奉劝刚刚那位显然是自找麻烦并且还倒了大霉的网友,“麻烦多花点精力读书,这样起码还能看得懂电视剧”。也不知道李小冉自己看了多少书,竟然有自信这样去指导别人的人生。怎么你也得拥有个陈道明、靳东那样的人设吧,才好公开这么指导别人多读点书啊。

换个角度来看,李小冉一句一句费力去解释和澄清,看上去真不像是拥有一千多万粉丝的大V明星,你很难再见到其他明星这么细致入微并且有充满人间烟火气地去跟黑粉交流的了。这样看,这个人还真是情商见底,低到了不惜燃烧自己的羽毛,或者卸掉自己的装甲,去挑战这个并不友好且唐突的世界。

按理说,像李小冉这种女明星,红了又黑,黑了又红,经历的事情也不算少了,为什么还会这么放不下和充满执念呢?从此前“李小璐夜宿风波”时,抓住网友认错名字她就大做文章也能看出来,她还是耐不住寂寞,不但谈不到“放下”,甚至还总是有一股表演欲。李小冉的“表演欲”倒不是网友攻击时所说的“蹭热点”什么的,而是所谓的眼里不揉沙子般的执拗和顽固。在生活中,这就是所谓的“难搞”。

相比李小冉在澄清自己不是小三时,牵扯进来的另一位女星梅婷,则更能显出李小冉的格局小和内心的不安了。针对“某女演员”这种算不上尊重的称呼,梅婷甚至不惜揭开自己的离婚伤疤,来为李小冉公开澄清事情原委,不但称“小冉无辜”,还在回复中称她在新剧中“演的很好”。

李小冉说:“每个人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我坚强的面对了一切,这些是很多人不能体会的……”一个如此懂得自己、宽凉自己、理解并赞美了自己的人,是不是也应该学着宽容一下自己所生存的这个世界?相比之下,梅婷的命运也有过不安,但你从她的澄清、回应中看不到任何矫情病,从容,理解,淡定,并不时散发出“和解”的光芒。她的“坚强”是真的坚强。

我从来不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相反,庸众很多都是闭着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和故意出来捣乱的,对于他们来说,蒙面的言行不过是跟这个与自己无关的世界寻寻开心罢了。但是,当那么多人都一个劲儿地说你“小气”、“玻璃心”时,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自己到底怎么了?至少想想为什么这个世界总跟自己作对的外界之外原因,也不枉一次次地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蹭”上头条吧。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