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海行动》,你所不知道的真实历史!

2018-02-22 07:55 凤凰网娱乐
  • A+

《红海行动》剧照

凤凰网娱乐讯(文/科罗廖夫) 近几年来,主旋律电影尤其是军事题材国产片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新热门。如果说你喜欢《战狼2》,那么你就不要错过这部《红海行动》。这部由林超贤导演,梁凤英监制,张译、黄景瑜、海清、杜江主演,张涵予特别出演的军事动作巨制,于2月16日开始在全国上映。电影是林超贤团队《湄公河行动》原班制作人马拍摄的,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讲述我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在局势紧张的非洲,在恶劣环境之下执行撤侨任务,解救中国公民的故事。电影中展现多种世界级武器装备,将中国海军和特战部队拍得威武霸气。

《红海行动》与现实中的2015年也门撤侨行动有一些区别,影片是将中国军队在海外武装撤侨、扬我国威的故事再度升级,讲述了一个更加惊心动魄也更加燃情热血的战斗故事。影片的情节设计更加曲折惊险,从开场的海上军舰临检拿捕,到推进的城市激烈巷战,到精彩的荒漠高山突围,再到高潮的沙漠小镇渗透,最后是收尾的荒原坦克大战,以及首次出现的中国海军攻防一体的作战体系,更多的使用战争语言来推进剧情。

《红海行动》作为我国首部现代化军事动作片,动用了众多先进军备,总投资高达5亿。仅军事装备预算一项就高达2亿。尤其是电影一开头就调用了6艘国产军舰,其中包括我国海军的071级大型船坞登陆舰,以及最新锐的054A级导弹护卫舰。这是我国首次在动作大片中调用现役最新军舰参加拍摄,而以往的《战狼2》等影片,尽管也有国产战舰等镜头,但大多数是电脑动画制作,很少有实际拍摄。通过《红海行动》这部影片,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海军的强大,感受大国之威。

《红海行动》主创亮相

那么,也门撤侨行动的真实细节是怎样的,中国海军如何在也门撤侨中行动呢?

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中国在此次撤侨中的军事部署和行动的细节,一窥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从2014年开始,也门局势持续紧张升级,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10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2015年3月26日起,由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约旦、苏丹等其他海湾国家参加的国际联军在也门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

2015年3月末,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经历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中国海军完美的执行了也门撤侨行动,这是中国第一次使用武装军舰从外国撤侨,并且有武装人员携带武器离舰登岸,展开警戒,设立安全区。这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海军走向全球作战的开端。

2015年​3月26日深夜,海军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19批护航编队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高速机动,执行武装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接到上级命令后,舰艇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武装撤侨任务状态,完善舰艇打力量,登岸作战力量,靠泊和人员核准登舰检查,舰艇和登陆港口的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和卫生防疫等方案,在航行中用最短时间完成了一切准备。

导演林超贤

这次撤侨由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执行,由054A型导弹护卫舰547临沂舰和550潍坊舰,以及903型大型舰队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中国建造的4000吨级多用途远洋护卫舰,舰上1门76毫米主炮,2门7管30毫米近防炮,配备8枚射程200多公里的鹰击83J反舰导弹,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混装海红旗16舰空导弹和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50名海军特战团”蛟龙“突击队的队员。  

3月29日上午,临沂舰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13时46分完成靠泊。集结在码头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2名外籍人员一同随舰撤离。14时30分,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抵达吉布提。 

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后,海军是通过获得也门内战各方情报和交火规律,抓住几小时停火的宝贵窗口期来进行撤侨的,所以不能出现”人等舰”或者“舰等人”的危险情况,要确保行动能够同步。海军和使馆的协同被认为达到了天衣无缝。临沂舰接回的124人,在39分钟内全部登舰完毕,平均每人为18秒,而且还要完成大量的人员甄别、行李检查等。  

临沂舰靠上亚丁港的码头以后,此时亚丁港正处于交战区,临沂舰的右舷60度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紧接着7分钟以后,军舰舰首20米处,一个吊车遭到坦克机枪的扫射,还有数枚榴弹击中吊车。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海军迅速实施了警戒行动,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荷枪实弹在码头安全警戒,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最牛的是海军在港口的武装护卫。海军特战队员进行警戒,标牌上写有“Chinese Navy Security Area. Keep Clear!”的英文字样,翻译成汉语大意是“这里是中国海军所设安全区,闲人勿近!”。有网友妙语:这里是中国海军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区,请保持清洁。

《红海行动》剧组

这两位紧握95式自动步枪,腿挂92式手枪,全副武装的海军蛟龙突击的特战队员,由一条导弹护卫舰和两个特战队员组成的这个小小的在外国领土上的势力范围,虽然只是第19批护航编队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步。

海军此次武装撤侨的地面作战主力是大约50名“蛟龙突击队”特战队员。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这支公开报道很少出现的神秘部队,也随着《红海行动》走进全国观众视野。该片的军事顾问和军事指导,均是蛟龙突击队成员。作为中国海军一支海上特种作战力量,蛟龙突击队担负的使命任务不言而喻。为了“随时上战场、随时能打仗”,每一名蛟龙突击队员都经过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中国海军拥有6支以上两栖特战部队和战斗蛙人部队。分别隶属于海军特战团、海军陆战队,以及三大舰队下属的支援舰支队,执行敌区两栖侦察,火力直接打击和引导打击、秘密渗透任,水下特种防卫、潜艇救捞和反水雷作战。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闹海”是蛟龙突击队的特质。我们来看看一个中国海军特战队员的日常:仅体能强化基本训练,从早上7:30到晚上7:40,气温30度,奔袭(强行军)10公里,普通行军26公里,向一个高地冲击7个来回,在海里游泳5小时。只休息两次,一次是吃午饭,约20分钟,另一次是游泳中途上岸喝粥,前后半小时。一天喝了12斤水,估计出了3斤汗。

《红海行动》幕后

蛟龙突击队于2002年正式组建,2005年8名特战队员远赴爱沙尼亚,参加第十二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夺得国外参赛队第一名。2009年,70名特战队员随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最神秘特战部队首次亮相。

《红海行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里054A型护卫舰上的30毫米防空炮拦截来袭导弹和炮弹的镜头,是我国银幕上首次出现。在此之前我们最多只在新闻视频中看到我海军舰艇在训练或者演习中发射这种火炮,而首次看到该炮拦截导弹的全过程,却是在《红海行动》的电影里。

这门多管舰炮是目前世界上杀伤力最强的舰载近防炮,使用7根炮管,最大射速为4200发/分钟,可以在火控雷达和光电跟踪仪的控制下,拦截两马赫以下超音速反舰导弹,可同时跟踪打击3.5公里内的多个目标。  

真实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国海军出动的是054A导弹护卫舰临沂舰,为了压制和预防武装分子的迫击炮等近距离武器的袭击,武装开入亚丁港的临沂舰靠岸后,火力全开,舷侧730型30毫米舰炮炮口平伸,指向亚丁港纵深,随时准备开火。

许多观众对这个动作细节不理解,认为30舰炮是一种防空火炮,为何要在码头上戒备。其实,中国铁扫帚730炮横扫岸上目标,把敌人轰成肉酱,是有先例的。2014年9月16日,一伙极端武装分子企图冲入卡拉奇海军基地发动,偷袭巴基斯坦海军的战舰,但遭到中国产近防炮的歼灭。当时巴基斯坦海军佐勒菲卡尔号护卫舰使用中国产的730近防炮,将企图偷袭军舰的武装分子全部击毙。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小口径速射舰炮消灭人体目标的战例。由于730舰炮可使用穿甲弹和榴弹两种弹药,在一秒钟内喷射70发炮弹,打击数百米内的装甲或人体目标,只需要一个短点射,几十发炮弹就能将来袭之敌撕成碎片。

3月30日,第二批撤离455人登上中国海军潍坊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由于情报准确、协调有力,整个登舰行动只用了81分钟,平均每人不到2秒,至此,需要撤出的中方人员全部撤离也门。由于也门内战陷于一片混乱,潍坊舰进入和离开荷台达港的全部行动都是我海军自主完成的。 

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国海军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行动堪称完美。海军临沂舰为撤离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员准备的晚饭也是异常的丰盛:六菜一汤——红烧牛肉、酸菜粉丝、木须肉、土豆片炒青椒、肉串、鱿鱼圈和紫菜蛋花汤,主食有饺子、花卷、馒头、米饭。

《红海行动》剧照

国内媒体对于此次也门撤侨的宣传,大多着眼于各国侨民的顺利撤离,以及中国公民对于祖国撤侨行动的强大组织能力和保障能力,对于海军的作用涉及不多。

中国在以往的撤侨行动,多是包租民航客机和民用客轮,或者出动空军伊尔76运输机,但直接派出军舰撤侨尚属首次。而此次也门撤侨使用的战舰,与民航和客轮不同,战舰上有舰炮、导弹、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如果有人敢冒犯就可以反击,也可以强行登岸,这是海军军舰的威慑力所在。一艘军舰,能胜过几百句外交斡旋。我们的军舰代表着祖国的决心,这次行动做得很漂亮。

我国曾出动空军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执行深入战区的撤侨,例如2011年利比亚撤侨行动,但这是在外方合作的情况下,在利比亚境内机场起降,并不是有作战背景的突击行动。相比之下,英军则派出2架C-130运输机,搭载特种部队,直接飞入利比亚,在一处沙漠油田附近强行降落,撤出滞留在那里,并且无法通过陆路撤离的150名英国人,这更具武装撤侨意味。

在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就完全属于武装撤侨行动,这其中中国海军发挥了重大作用。解放军将来应该增强执行各类海外任务,武装保护海外国民的意识和准备。随着中国全球利益的日益增多,随时在海外执行任务是人民解放军未来作战的形式之一。

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是中国大力建设远洋海军的一个意料之中的收益。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的军队能保护你,并带你回家。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傅小旭 PK063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