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恩斯坦遭遇空前危机:工会除名、项目流产、公司要完

2017-10-16 08:18 凤凰网娱乐
  • A+

哈维·韦恩斯坦(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柯基塔) 连续多日的发酵,令好莱坞大佬哈维·韦恩斯坦的性侵丑闻已形成雪球效应,在各路明星爆料和谴责之后,业内专业人士也开始以或个人或公司的立场表态要与“韦恩斯坦”这个字眼划清界限。无论是对哈维本人,还是他一手创立、不久前刚刚将他开除的韦恩斯坦影业来说恐怕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美国制片人工会即将除名哈维·韦恩斯坦

学院、工会纷纷除名

继不久前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BAFTA)宣布取消韦恩斯坦的会员资格后,奥斯卡金像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AMPAS)也发布最新声明,称已经内部投票决定驱逐韦恩斯坦。这样的决定在学院历史上尚属首次,因为除非会员违反了学院的管理规则,否则会员的个人道德水准则不在约束之列。学院如此迅速地做出决定令不少人感到吃惊,毕竟韦恩斯坦与每年奥斯卡奖的运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他手运作的电影拿到的奥斯卡提名有上百次,而他本人也曾以制片人身份拿过小金人。

学院在声明里解释称,开除韦恩斯坦并非是简单想跟这位对同行缺乏尊重的人撇清关系,更重要的是“释放一种信号,那个可以对行业里这些性侵害行为和职场性骚扰表示有意容忍甚至共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美国编剧工会(WGA)也发表声明,表示会“与那些勇敢揭露自己遭遇的女性站在一起”,因为“编剧也同样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我们必须找到解决办法”。该声明还鼓励协会成员若遭遇职场性骚扰,可以向工会求助。

韦恩斯坦所在的另一专业协会——美国制片人工会(PGA)将原本的投票表决会议推迟到了周一,据内部人士透露,表决结果很可能是一致同意将韦恩斯坦除名。如果是这样,韦恩斯坦将还有15天的时间,向工会提交自己应该被留下的理由。韦恩斯坦4年前才跟弟弟鲍勃·韦恩斯坦从PGA这里领走了最具分量的迈尔斯通特别贡献奖(Milestone Award),如今处境可谓天上地下。

卷福冲奥新片《电力之战》受影响最大

丑闻坑同行:卷福新片延期、大卫·欧·拉塞尔项目取消

对韦恩斯坦来说,名誉扫地的痛苦有多大另说,但名誉扫地带来的经济损失绝对是痛苦到无法承受的。好莱坞毕竟是金钱与关系的社会,事发之前韦恩斯坦那盘根错节的势力范围能让他产生多大的一手遮天的权力,如今他就得眼睁睁看着人人自危的影人和公司争先恐后对着落水狗般的自己踩上致命一脚。

据爆料,在第一篇《纽约时报》的报道刊发后,韦恩斯坦还在试图故技重施将事态压下去,手段包括聘请最牛的危机公关公司、恐吓员工不得配合调查。而除了最早发声的几个女艺人,众多大咖艺人、大公司都保持谨慎观望,谁也没料到事态的发展会一如雪崩,如今好莱坞已是“人人自危”,谁都不愿再跟“韦恩斯坦”这几个字扯上关系,已经有关系的则唯恐不及得撇清关系。

米拉麦克斯公司在1993年被迪士尼收购

比如说,韦恩斯坦的性侵问题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他经营米拉麦克斯影业的时期——当时米拉麦克斯还是迪士尼旗下的公司。此次丑闻曝光后,外界也有声音质疑迪士尼是否也曾掏钱补偿过那些昔日遭受韦恩斯坦性侵的受害者。迪士尼自然不会想要卷入这种陈年烂账,但此时此刻的明智之举显然是去掉一切会让人把自家公司和性侵者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线索——迪士尼的一位发言人近日宣布,已经在新片《阿特米斯的奇幻冒险》中抹去韦恩斯坦的制片人头衔。但说起来,韦恩斯坦其实还是最早想拍这个电影的人。

迪士尼已经迅速和哈维·韦恩斯坦划清了界限

因为“韦恩斯坦影业”是出品方之一,而眼下显然不是宣传的好时机,“卷福”跟“荷兰弟”的新片《电力之战》临时将上映日期推迟到了明年。该片原定11月24日的感恩节档期,很明显剑指颁奖季。如今虽然仍有参选奥斯卡的希望,但这样的仓促调整对宣发人员来说显然是始料未及的灾难。

韦恩斯坦公司今年5月刚刚跟Showtime电视台敲定合作备受瞩目的剧集《关塔那摩》,奥利弗·斯通将导演长达2小时的首集。但鉴于项目还在前期开发阶段,也并未获得最终批准,Showtime表示正在重新评估整个项目,寻找能替代韦恩斯坦公司的新合作方。

奥斯卡导演大卫·O·拉塞尔的新剧也被取消

亚马逊也宣布砍掉原定与韦恩斯坦影业合作的未定名新剧。该剧原本预定两季,由大卫·O·拉塞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美国骗局》)执导,主演是罗伯特·德·尼罗和朱莉安·摩尔,成本据称高达1.6亿美元——这么大的项目面对“韦恩斯坦”所意味的阴影,一样说没就没。

而早在事发不久,苹果公司就放弃了一项与韦恩斯坦公司合作的音乐剧集计划,该剧原本计划以猫王为主角制作第一季。

声名扫地对韦恩斯坦本人还有一些直接的经济损失。以他的江湖地位,以往哪怕是挂个执行制片的头衔让人抱抱大腿,都可以理直气壮的按集收钱,但如今他的名字恐怕是再没有那么值钱了。

哈维和他的韦恩斯坦公司一样前景黯淡

前景晦暗的韦恩斯坦公司

尽管出事后为了自救,韦恩斯坦影业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之策,包括炒掉老板韦恩斯坦、将其名字从自家的剧集中抹去,以及包括鲍勃·韦恩斯坦在内的董事会集体发声明称对一切感到震惊,并表示“任何关于董事会对这些行为知情的暗示都是错误的”。不过,后面这句估计没几个人会信,毕竟好莱坞早有共识的是——韦恩斯坦性侵是公开的秘密。这种虚伪的声明显然没法帮公司挽回形象。

而在另一边,许多公司都在以跟韦恩斯坦公司划清界限,来证明自己三观靠谱值得业界继续合作。

著名艺人经纪公司UTA的CEO杰里米·季默上周向全公司1000多位员工发去备忘录,动情地谴责韦恩斯坦的丑闻:“作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同僚和一个人类,我感到厌恶。哈维是自取灭亡。”季默还鼓励公司员工若有类似遭遇勇敢站出来,“恐惧和沉默永远不是答案……你的声音将会被听见。”

脸书COO雪莉·桑德伯格发声谴责哈维·韦恩斯坦

脸书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则表态,可怕的不仅是哈维的行为,还有所有他身边人的行为。任何人做了这样事都应该被开除,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即便韦恩斯坦公司的业务素质有目共睹,但如此众矢之的的负面形象,对于影视行业也是致命之伤。一则很多公司及影人恐怕一段时间内都不愿意再跟韦恩斯坦合作,而韦恩斯坦影业未来的项目,恐怕也会面临金主难觅的苦恼,昔日仿佛颁奖季金字招牌的一行头衔,在今年刚刚开启的颁奖季里却成了让人退避三舍的魔咒。而且韦恩斯坦公司在过去的两年半里一直想要卖掉全部或部分的电视业务,然而过高的要价一度遭到电视产业的耻笑,如今看来,恐怕韦恩斯坦公司也会无比怀念还有底气漫天要价的时光。

(综合编译自《综艺》、《Deadline》)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吴骝驿 PK015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