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国际影展公布华丽片单 冯小刚《芳华》为其开幕

2017-10-10 10:45 凤凰网娱乐
  • A+

发布会现场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萌 摄影/卡卡西) 10月9日,2017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冯小刚新作《芳华》将作为开幕片,而“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的10部最新修复版展映影片也将在平遥集中亮相。

《芳华》揭幕影展 《A测试》亮相“平遥之夜”

《芳华》剧照

备受关注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影片为冯小刚最新作品《芳华》。该片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由黄轩领衔主演,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此前,《芳华》入围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并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新演员和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造型设计多项提名。

平遥电影展不设立闭幕式,电影展期间唯一狂欢活动“平遥之夜”,确定放映马俪文最新导演作品《A测试》,这也是这部汇聚于晓彤、海陆、薛之谦等年轻演员影片的全球首映。

聚焦新导演 为世界电影助力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入围影片分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片源遍及全球,充分体现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小身段、大格局”专业的定位。

赵婷《骑士》海报

影展的“卧虎”单元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发掘优秀新人导演的处女作或第二部电影,为世界电影培养新人助力。入围“卧虎”单元的影片包括华人女导演赵婷的《骑士》,该片曾获今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最高奖“艺术电影奖”。本单元入围影片还有中国导演王飞飞的《何日君再来》、反思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处境的葡萄牙影片《破败工厂》和法国影片《小农民》、吉尔吉斯斯坦影片《苏莱曼山》、阿根廷影片《雷的人生课堂》等。

《追踪》海报

“藏龙”单元致力于发掘类型电影作者,今年入围影片包括中国导演李霄峰的犯罪爱情影片《追踪》、意大利黑帮片《爱情与江湖》、喜剧片《小镇风云》、奥地利反乌托邦寓言式科幻题材作品《人生指导》及挪威惊悚片《异度山谷》等。

《嘉年华》海报

“影展之最”单元将从本年度主要国际电影节中精选优秀获奖影片。好评如潮的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由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执导的影片《魔方》(The Square)将率先于中国平遥放映,入选的影片还包括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金棕榈奖影片、中国年轻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嘉年华》,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九三年之夏》,瑞士洛迦诺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惊慌妈妈》,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分贝人生》及金鸡奖最佳摄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村戏》。此外,由胡艺川导演的《德皮》将成为影展延伸单元“平遥一角”的开幕影片。

吴宇森杜琪峰助力 致敬梅尔维尔十部经典作品提升学术价值

入围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的影片包括法国大师布鲁诺-杜蒙的最新作品《童女贞德》、北野武的“极恶非道”系列的完结篇《极恶非道-最终章》、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伊斯梅尔的幽魂》等。影展还将会选择两部特别展映影片回馈观众,包括“平遥制造”金砖国家首部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该片由贾樟柯监制其中的中国部分,全程于平遥古城取景拍摄。

梅尔维尔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回顾/展映”单元主题为“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发布会上,艺术总监马可-穆勒正式公布了本次回顾展将展映的10部影片片单,它们包括《小丑生命中的一天》、《海的沉默》、《当你阅读此信》、《赌徒鲍伯》、《神父李昂莫罕》、《眼线》、《独行杀手》、《影子军队》、《红圈》和《警官》十部最新修复电影作品,全方位囊括了梅尔维尔导演不同时期的大部分电影创作。

《英雄本色》剧照

与此同时,“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还包括两部特别作品,即吴宇森导演的修复版经典影片《英雄本色》和杜琪峰导演的一部代表作品。事实上,梅尔维尔导演的电影作品不仅引领了法国电影新浪潮,更对吴宇森、杜琪峰、许鞍华、马丁-斯科塞斯、迈克尔-曼等电影导演的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

观众评审招募 媒体报名通道开启

为提升观众的参与度,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设置了观众评审制度,由观看过所有影片的观众参与评选,评选出卧虎、藏龙、首映、影展之最、中国新生代5个单元的“观众票选最受欢迎影片”“最受欢迎男演员”、“最受欢迎女演员”等表彰。

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宣布,将通过微博面向全国公开招募50位观众评审成员,报名方式将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微博公布。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28日到11月4日之间,在拥有1400年历史的山西晋中平遥古城举办,目前媒体报名通道现已于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网站(http://www.pyiffestival.com)开启。据悉,影展开幕前,组委会还将公布另一个重点单元“中国新生代”的入围片单,也将有一两部作品会补选进其他单元。

 

责任编辑人:熊帼 PK088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