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师奥古斯特:中国电影质量下滑是导演的问题

2017-06-24 09:16 凤凰网娱乐
  • A+

比利·奥古斯特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摄影/卡卡西)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迎来了一位历史级的电影大师,他就是曾两获戛纳金棕榈大奖的丹麦国宝级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奥古斯特这次带着在中国拍摄的电影《烽火芳菲》来到上海,揭幕本届上影节并参加金爵奖的角逐。

电影《烽火芳菲》筹备多年,据了解整部电影的剧本打磨历时四年,为了能够执导这部电影,奥古斯特推掉了多部片约,据他透露这一合约始于六年前,期间他甚至亲自去往中国农村体验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而最后就拍摄出《烽火芳菲》这样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

一说到《烽火芳菲》,想必大部分中国观众最关注的还是女主角刘亦菲。比利·奥古斯特对她是赞誉有加,称他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和她交流起来完全没有障碍,而之前奥古斯特也通过电影节观看过刘亦菲的一些表演片段,让自己确信“刘亦菲会是正确的选择”。至于电影从《营救飞虎队》变成《烽火芳菲》,女主角从余男变成刘亦菲,奥古斯特表示,是由于余男和角色的贴合度不是特别高,他对于深表遗憾,同时也肯定了余男是一位非常棒的演员。

除了自己的最新作品《烽火芳菲》,奥古斯特也打开了话匣子,和记者聊超级英雄电影,谈自己对中国电影的看法,甚至还亲曝当年和乔治·卢卡斯的往事。

前些天,冯小刚在上影节某活动上语出惊人,称中国有这么多垃圾电影是因为有大批的垃圾观众。而奥古斯特在面对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电影质量的下滑从根本上来说是导演的问题。他以美食为例,“一辈子只吃过汉堡包的人,是不会知道其它食物的味道的,但如果说你尝了其它美味的话,视野就会打开很多。”

有关超级英雄电影,奥古斯特则表示自己对这类电影毫无兴趣,而且自己也非常不理解它们为什么会这么火,在他看来,超级英雄电影“非常狗血,千篇一律”,根本没有触及实质性的内容。

谈《烽火芳菲》: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刘亦菲是正确的选择

凤凰网娱乐:第一个问题,导演您为什么会接拍《烽火芳菲》这样一部中国电影?

比利·奥古斯特:六年前,我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遇到了制作人孙鹏女士,我们开始讨论一些合作的可能性。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于是就在想我如何可以拍出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就是《烽火芳菲》。

凤凰网娱乐:您在指导中国演员表演的时候,沟通上会有问题吗?

比利·奥古斯特:我本来其实挺担心的,在有语言障碍的情况下会不会有问题,但其实刘亦菲的英语很好,交流起来完全没有障碍。而且我觉得,即便是听不懂语言,我通过观察演员的表演,也是可以立刻分辨出来演技到底好不好,是不是我需要的。

凤凰网娱乐:您觉得刘亦菲的表演如何?

比利·奥古斯特:一开始刘亦菲是被推荐给我的,我因为担任过上海电影节的评委,所以也看过不少关于刘亦菲的影片,其中一些刘亦菲表演的片段,就非常打动我,让我相信刘亦菲会是正确的选择吧。

凤凰网娱乐:电影起初女主角定的是是余男,最终换成了刘亦菲,期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比利·奥古斯特:余男是一位非常棒的演员,但是我同时也觉得非常遗憾,我们需要换掉她,这其中并没有发生不好的事情,也不是说沟通上有障碍。余男对这这个的角色贴合度不是特别高,所以就把她换掉了。

凤凰网娱乐:您之前还有一部有关春秋时期的历史电影《一统江山》,那部电影现在如何了?

比利·奥古斯特:我在和孙鹏讨论的时候,也确实提到了《一统江山》,后来的出的结论是感觉这电影拍摄的难度太大了,所以就搁浅了。

凤凰网娱乐:您早期代表作都特别的长,经常拍到三个小时,但最近几部电影都很短,90多分钟,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变化?

比利·奥古斯特:这不是我个人的喜好问题,而是剧本的问题,只不过这个故事恰好比较短。

论世界电影:中国电影质量下滑是导演的问题

凤凰网娱乐:您之前说过这是个没有大师的时代,马丁·斯科塞斯也说了“电影已死”,所以您觉得电影这种艺术是不是正在衰落?

比利·奥古斯特:其实这么多年来,去看电影的人并没有变少,甚至像在中国这个地方,人数还有增长的趋势。我的意思是说现在的电影都太商业了,我自己其实并不想做这样的商业电影,对我来说,我希望自己做的电影是有实质内容的。

凤凰网娱乐: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非常快,但与此同时中国电影的质量其实是在下滑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比利·奥古斯特:我认为这是导演的问题,我打个比方,一辈子只吃过汉堡包的人,是不会知道其它食物的味道的,但如果说你尝了其它美味的话,视野就会打开很多。

凤凰网娱乐:超级英雄电影现在席卷了全世界,但很多艺术电影大导演都不太喜欢,库斯图里卡就说“超级英雄电影是一坨屎”,想知道导演您怎么看超级英雄电影的风靡?

比利·奥古斯特:我个人对超级英雄的电影并没有任何兴趣,我也非常不理解,它们为什么会这么火。因为在我看来,这类电影非常狗血,千篇一律。首先你得有一个超级英雄,然后设置很多障碍,紧接着超级英雄去跨过这些障碍。这其中并没有道德层面的困惑,也没有触及实质性的内容。 

凤凰网娱乐:现在的电影科技发展地越来越快,3D、VR、IMAX,但是电影语言却越来越陈旧,您认为电影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变革?

比利·奥古斯特: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科技只不过是一种工具,它们本身是没有办法讲述一个故事的。现在的电影充斥着特效,其实有点喧宾夺主了。如果我在电影中使用CGI的话,那是因为我的故事有这个需要。

分享秘闻:伯格曼和我其实不算帮助关系,和卢卡斯合作过两集电视剧

凤凰网娱乐:传言说您和乔治·卢卡斯关系特别好,他曾经在90年代邀请您去好莱坞拍电影,您拒绝了,同样是因为不想拍商业片吗?

比利·奥古斯特:他当时邀请我去拍《少年印第安纳·琼斯》的剧集,其实我有拍过其中的两集。后来他也给了我更多的选择,想让我继续跟他合作拍电影。我非常地喜欢乔治·卢卡斯,直到现在也依然跟他保持联系。不过我还是觉得,他给我的这些电影项目并不是我的菜吧。 

凤凰网娱乐:今年戛纳电影节是由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拿下了金棕榈奖,他才40多岁,这是否意味着北欧电影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比利·奥古斯特:北欧电影其实一直都非常棒,不管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北欧,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我觉得这要归功于北欧政府给予电影人的扶持体系,这给很多导演和演员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生存空间。

凤凰网娱乐:您年轻时伯格曼给过您很多帮助,现在功成名就的您是不是同样会帮助对北欧的后辈导演呢?   

比利·奥古斯特:其实当年是伯格曼给我打电话,问我想不想要去导演他写的剧本,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并不算是一种帮助的关系。

关于后辈这一块,我有在丹麦和瑞典的电影学校任教。一个月前,北京电影学校也聘请我我为教授,所以我有时候也会到北京去教书。

凤凰网娱乐:除了伯格曼之外,还有哪些大师对您的创作产生过影响?

比利·奥古斯特: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有很多的偶像,伯格曼、费里尼、黑泽明等等。但现在不一样了,我更多是从自己过去的失败和错误中学习。

凤凰网娱乐:您接下来的范思哲的电影,由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出演的,是还在筹备中吗?

比利·奥古斯特:范思哲电影是在明年的春天拍,两周之后在丹麦,我有一个非常大的制作要拍,所以目前我还是挺忙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王晔 PK01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