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影响]李睿珺谈明星出演文艺片:适合角色最重要

2017-06-22 07:56 凤凰网娱乐
  • A+

李睿珺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 陈凯歌、张艺谋、娄烨、贾樟柯……中国第五代、第六代导演曾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上有过辉煌战绩,而当世代更迭,新人辈出,华语电影新生代力量也开始在国际影坛崭露头角,2015年毕赣以长片处女作《路边野餐》拿下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处女作奖,2017年李睿珺的作品《路过未来》成为入围戛纳的唯一华语长片,而青年导演邱阳则以《日光之下》获得戛纳短片金棕榈奖,拿下华语电影人在陈凯歌之后的第二座金棕榈。

近年来因华语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时常零入围,而频频遭遇华语电影衰落的质疑,但华语青年导演的表现却可圈可点,展现出种种新气象。新生代的成长需要时间与技巧,也需要各方发掘与护航,2017年6月21日,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上海电影节官方论坛以“走向国际的中国青年电影人”为主题,邀请到华语青年电影人的代表人物:导演李睿珺、演员李梦、制片人王子剑、美国著名制片人麦克•J•沃纳,深度分享华语电影人在国际电影节的亲身经历,也聚焦华语青年电影在国内外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共同探讨如何让华语青年导演作品更好地走向国际。

导演李睿珺现场谈到自己这些年来的国际电影节经历,表示自己一路走来,最后能入围戛纳,得到过很多国际电影节、尤其是鹿特丹电影节的支持,他也建议青年导演要喜欢电影才做导演,“千万不要只是想做导演才拍电影”。而他入围戛纳的作品《路过未来》是他首次起用明星担纲主角,聊到明星加盟文艺片这一现象,他表示是不是明星不重要,适合角色才最重要。

谈国际电影节:报名戛纳花了50欧,威尼斯对西北人特友好

李睿珺从2007年的《夏至》开始,到今年的《路过未来》,已经拍摄了5部剧情长片,其中第二部长片《老驴头》提名韩国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奖,《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入围第27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新作品《路过未来》入围2017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可谓是国际电影节常客。不过聊到对各种电影节的经历,李睿珺却笑言最直观的印象都是吃:“柏林特别冷,没什么东西可以吃,威尼斯对于西北人特别好,有很多可以吃的东西。”

调侃归调侃,李睿珺认为电影节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场合,能看到很多同辈或曾经仰望的导演,还有他们的作品、最新动态,能激发自己,也是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像这次新片入围戛纳,他坦言自己最开始没有想冲戛纳,还在后期剪辑时,有人问他们要不要试试戛纳,于是他就填报名表交了50欧报名费,结果惊喜入围。而去了戛纳之后,他的作品也能被更多人看到。

在李睿珺过往的拍片经历中,各种国际电影节也曾给予他各种支持,他23岁拍第一部长片时借钱欠债30几万,他坦言是因为得到鹿特丹电影节的资金支持,才得以无后顾之忧,安心创作,一步步走到今天。在今年戛纳他遇到鹿特丹电影节的选片人时,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还特意打开翻译软件,写下感谢的话翻译给他们看。

谈明星加盟文艺片:适合角色最重要

在《路过未来》中,李睿珺第一次起用明星当演员,由曾出演过《致青春》、《重返20岁》等的杨子姗担任主演。而近来明星加盟文艺片也并不鲜见,如汤唯加盟毕赣的《地球上最后的夜晚》,但也有人质疑,明星个人突出的风采,是否会破坏文艺片的质感?明星加盟文艺片,究竟有哪些利弊?

对此,李睿珺认为,无论是不是明星演员,前提是要适合角色。他谈到自己和杨子姗的合作过程,最初是因拍摄短片相识,他那时正在写《路过未来》的剧本,给杨子姗讲了以后,觉得她从年龄上还算能驾驭。到后来,和杨子姗见面交流后,觉得她特别适合角色,于是一锤定音定下了她。

他表示如果一个角色能找到合适的明星来出演,当然是好事,能帮助青年导演的作品有更广的关注度,但是否跟明星合作不是他的追求,一切以作品本身决定。

建议青年导演:别为了当导演而拍电影,我和服务员并无差别

在现场,李睿珺也给青年电影人提了建议,他说:“首先要因为喜欢电影才做导演,千万不要只是想做导演才拍电影,这是两个概念。”他认为,抛开导演这个身份以外,自己在饭馆里打工的人并无分别。

而聊到选择班底的问题,他表示自己更愿意和同代或年轻的导演合作,因为同辈人沟通起来会更通畅。不过他挑人的最基本标准还是人品,选人时会先问这个人人品如何,因为“技术是可以学来的,人品是学不来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高帆 PK071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