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杰忠遗体告别仪式22日举行 儿子追忆其最后时光

2017-06-20 07:16 新京报
  • A+

唐杰忠(资料图)

曾表演过《虎口遐想》等经典作品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前晚因病去世。昨日,唐杰忠的儿子唐小布、82岁的老友赵连甲、老搭档姜昆、晚辈冯巩,以及徒弟刘全刚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据姜昆透露,唐杰忠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2日上午8点半,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唐小布表示,由于父亲生前说话已经有些困难,并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叮嘱,之前曾表达过“后事从简”。

作为唐杰忠的老搭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这两天一直忙于后事的安排,说起合作了多年的搭档,他评价到“高调从艺,低调做人,培养后辈人才,甘做绿叶”。姜昆告诉记者,昨日他也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里发表了一篇缅怀唐杰忠的文章,回顾了二人从最初合作不被看好,到获得观众认可的全过程。

唐小布:父亲对抗病魔多年,一直很乐观

唐杰忠患前列腺癌已经六七年时间,发现胃癌也有三年,这几年一直乐观地与病痛抗争。他的大儿子唐小布告诉新京报记者:“老爷子胃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由于年龄大了,主治大夫建议采取保守治疗。病情还在不断发展,有很多次胃部肿瘤破了大出血,都采取了紧急救治。到了后期,他饮食饮水都很困难,靠输营养液来维持生命,后来肝、肾功能衰竭,肺部也出现感染。医生们也都反映,老爷子能够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他这几年,始终跟疾病作斗争,很乐观,也很坚强。”

平常在家里,唐杰忠对家人慈祥,有时要求也比较严格。“他对戏曲比较感兴趣,常在家里听黄梅戏、京剧。我之前也从事过相声(行业),后来就做别的行业了,他不会强迫你做什么事儿。我女儿在中戏戏文系学习也受到家庭的一些影响,她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讨论相声里的喜剧因素与戏剧的关系。”

2005年,唐杰忠的小儿子去世给了他不小的打击。唐小布说:“弟弟去世时,他承受了很多,毕竟白发人送黑发人。从家里来说,他倒没有特别的表现出悲伤,还是很克制的,有些苦放在心里。”近些年,唐杰忠很少出现在观众面前,年龄大了以后在节奏和体力上跟不上搭档姜昆,还能登台时就带着徒弟们说说相声。

责任编辑人:王晔 PK01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