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春晚演完《新虎口遐想》即去看望了唐杰忠

2017-06-19 00:06 扬子晚报
  • A+

2017年春晚由姜昆、戴志诚合作的相声《新虎口遐想》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由姜昆、戴志诚合作的相声《新虎口遐想》,这回“姜昆又掉到狮虎山的老虎洞里了”,与脍炙人口的旧作不同的是,这几乎是一个独立作品,用犀利的语言针砭时弊,涉及交通、环境、反腐等话题,成为为数不多的语言节目中的亮点。

在新作中,姜昆融入最新流行的网络语,不仅调侃交通、环境,还提及自媒体、反腐等热点话题。他说:“这个作品是讽刺作品,针对当下社会的很多热点社会问题进行批判。作品格调积极向上,涉及网络语言不是问题,网络语言也是群众生活语言的一部分,问题是别牵强附会,哗众取宠,为学而学,急功近利,这样就失去了相声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的意义。”

作为春晚老面孔,继2011年演出《专家指导》后,姜昆挥别春晚已经有5年时间。马季老师1987年表演《五官争功》当时53岁,之后就退出了春晚舞台。这些年姜昆尽管仍在坚持演出,被观众赞誉“姜还是老的辣”,但他并不希望自己成为春晚的“钉子户”。此次之所以决定再出山,还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去年整场春晚看下来,只有一个相声节目,心里很难受。所以接到邀请后,就想再争取一下,真心希望相声舞台不断有好的作品出来。”

决定演出《新虎口遐想》,节目的创意从何而来?姜昆说:“2015年总书记接见我们,让我们多出作品,而且说你们过去的相声多好啊!我就有感而发,决定重新演绎30年前的《虎口遐想》,让大家对于30年间社会环境变化有一个对比。30年前得打公用电话,我还埋怨通讯设备这么差,要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起来,我们应付得了吗? 现在这些现象还存在吗?没了!”

67岁的姜昆,春晚6场彩排一场不落,中间还参加了文艺志愿者慰问活动。这些年姜昆虽然没有再上春晚,但一直在为春晚推荐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在他看来,春节晚会应该是年轻人的舞台,应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些年在喜剧舞台崭露头角的高晓攀、苗阜、开心麻花等年轻新势力,他都很关注。“我希望他们早一点成为春节联欢晚会的台柱子。我也看好他们,希望他们永远保持自己的特点、年轻人的锋芒,不要随波逐流,要当时代先锋,多出好作品,发挥正能量,给老百姓带来欢乐。”姜昆说,春晚要永远年轻,应该是年轻人创造欢乐来愉悦中老年人。春晚结束后,姜昆去看望了当年《虎口遐想》的捧哏唐杰忠老师。虽然春晚结束了,但春晚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人:熊茜 PK052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