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丽芳:不只是戏剧——“超维度”中蕴藏商机

2017-06-07 10:14 凤凰财经
  • A+

没有舞台与看台的界限、无分演员与观众的区别,这样的戏剧形式你是否听说过?当一部戏剧之于每个人的体验不再是单调地束缚在看台上转换视线,而是身临其境、游走在最真实的一幕幕场景中,这样的体验你是否耳目一新?

如今,这一打破传统戏剧模式的“浸入式”表演形式通过一部童话主题戏剧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彼得潘的冒险岛》。6月3日,在北京蟹岛8000平米专属场馆内,这部令人期待已久的“超维度”大剧惊艳上演,也由此来开了该剧全国公演的序幕。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情精彩瞬间

钟丽芳携手佟大为、关悦共探“超维度”奥秘

“超维度”,顾名思义就是根据观剧视角的不同,剧情也会呈现出相应的不同。这一模式以打破传统戏剧中演员“表演”和观众“观看”彻底分离的被动接受式观剧模式为特点,通过允许观众随着剧情发展自由选择演员与剧情来进行路线跟随,和演员一起完全游走在舞台之上甚至成为剧情本身的一部分,模糊舞台与观众席、演员与观剧者的界限,进而达到更完美地实现剧情融入和感情升华的浸入式表演。

正是被这种国内罕见的戏剧形式所深深吸引,6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家长和孩子慕名而来领略其中的神秘。不负众望,这部斥资近亿、耗时近两年的巨作给现场观众奉上了一次非凡的感官盛宴。而在众多观众中,我们也惊喜地发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佟大为、关悦夫妇。

佟大为、关悦夫妇

作为活动的明星嘉宾、也是投资方之一的佟大为、关悦夫妇,当天带着他们的女儿来共同体验“超维度”戏剧的与众不同。在参与了整个戏剧之后,佟大为、关悦夫妇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这部演出不仅给孩子们带来视觉的震撼、参与的快乐,还有心智的教育。”

作为影视经验丰富的演员,佟大为感叹:“戏剧和电影不同,戏剧追求现场的体验感。超维度戏剧就是把这种现场体验感做到了极致,不仅让观众与演员零距离互动,而且还可以允许甚至鼓励观众在众多场景设置中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跟随、参与,从而获得一种融入式的体验感。”

正如佟大为所言,互动与参与,是这部超维度儿童剧的最大特点。对此,关悦也表示了赞同:“我们女儿在演出刚开始时还有些羞涩,总躲到我身后,不敢与演员一起互动;后来,随着剧情的发展,气氛的融洽,她变得十分积极,还主动配合演员完成各种任务。在我们看来,这是一部能让孩子长大的戏剧。”

首度试水“超维度”儿童类戏剧 成本投入堪比大型电影

据了解,尽管超维度的互动式戏剧曾在国内出现过,但是由于耗时长、前期投入大等现实原因,长时间以来这一类型的戏剧在国内市场上还处于认知和培育期。而《彼得潘的冒险岛》的横空出世,令“超维度”体验再度风靡戏剧市场。

据悉,《彼得潘的冒险岛》是由百老汇原班金牌制作团队打造,项目制作时长逾两年。这部戏剧可以实现在8000平米的如梦如幻的硕大场馆里重复演出,同时任由观众选择剧情和路径。

作为国内首家试水“超维度”儿童类戏剧的大型文娱集团创始人,钟丽芳在选择投资这一项目之前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详实的规划。

“君舍文化是一个以高品质内容的开发和制作为核心,通过IP价值最大化原则向上下延展的迪斯尼模式的文化公司。随着电影市场进入新一轮洗牌,我们开始思考和寻找电影内容以外,可能代替电影成为下一个增长潜力的产品。经过各种考察和研究,美国的百老汇模式经过改良是有机会在国内得到长足发展的。但和所有的其他内容产品一样,锁住关键词“互动、体验+实景模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就和美国百老汇顶尖的团队开发超维度戏剧这种形式的内容。”

钟丽芳认为,国内的儿童类、家庭类戏剧的市场依旧是蓝海,蕴藏巨大的商机,因此在审慎考量了这一商业模式具有长尾效应后,她带领团队成为了“先驱者”,由此诞生了《彼得潘的冒险岛》。

匠心独具的“大剧”背后不只有战略上的判断,现实的投入产出问题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据透露,这部戏剧的前期成本投入几乎相当于一部中、大型电影的投资。成本付出巨大,盈利时间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钟丽芳自信地表示:“由于我们引入了百老汇的授权、巡演加驻场的商业模式并根据中国国情予以改良,预期回报算上票房收入、衍生品、以及驻场、巡演、演出加教育类的授权等,预预计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即可收回全部成本,而之后收入还仍然持续收入的长尾效应。而且在和各地的合作方之间的合作模式上,我们也充分考虑了被授权方的运营成本和收入的多元性,给他们设计和制定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方案。”

从儿童戏剧到青少年教育 “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带来全新发力点

正是由于看到了戏剧对于青少年的塑造,《彼得潘的冒险岛》投资方、拥有该剧全部知识产权的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儿童综合教育品牌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在6月3日正式启动。

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钟丽芳女士,著名演员佟大为、关悦夫妇携手向小朋友推荐中国首部童话主题多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并邀请家长朋友们关注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相关教育项目

在钟丽芳的眼中,成立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专业化的素质教育,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有合作精神、有奉献精神的新一代人才。“我们虽然制作了以《彼得潘的冒险岛》为代表的超维度戏剧作品,但是一次两次的体验对于爱好戏剧的小朋友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可以给小朋友们提供观剧之外的重复性的戏剧参与体验和系统化的学习机会,让他们从小就可以接受相关的素质训练和心理教育,树立自信力、创新协作力和抗挫力,这些都将终生受益。”

“完美主义者”钟丽芳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无论是儿童戏剧还是青少年教育,都要做到“独一无二”。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传统意义上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全不同的新颖模式。

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的核心课程为百老汇特色戏剧教育,其主旨在于教授青少儿如何通过自我激励和自发想象把自己培养成为小演员、小剧作家、甚至是小导演。学员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百老汇规格的表演、形体、声音、舞蹈等训练;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拥有百老汇专业的雄厚师资力量,因此课程也涵盖了戏剧英语、台词声乐形体训练、专业演出后台探访等,课程后期学员们还有机会在环球百老汇专属剧院参加实际剧目演出,享受量身定制服装、舞台妆容和道具等服务。

钟丽芳表示,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的启动进一步完善了环球百老汇全产业链“闭环”,将和旗下的作品、内容互成推力,照相呼应,成为公司业务的又一发力点。

目前,坐落于北京的百老汇青少儿俱乐部旗舰店接近落成。接下来在北京旗舰店的实现稳定运营后,公司将会在逐步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发展“总代理+分代理”模式来扩张会员规模,争取在一到两年内实现200万以上的会员规模。

同时,钟丽芳透露,“由于公司采用教育授权等的独特商业模式,目前已经成功吸引了多家地产开发商的注意,在盈利上已经有了一定的保障。长远来看,如果其他城市的分部都顺利复制发展起来的话,公司计划在一两年之内实现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争做“青少年教育+戏剧开发” 市场之首公司已有上市计划

对于公司未来的整体发展,钟丽芳指出,“青少年素质教育+戏剧开发”的细分市场非常值得开发,这也将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她看来,由于商业模式具有自我复制性,因此这一行业会慢慢形成新的势能。“所有非流行的市场累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比流行市场还大的市场。”钟丽芳再一次给出了她独到的观点。

而对于国内影视行业的前景,她坦言:“早在三年前,由于各方资本的涌入,影视产品的质量出现了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对于影视作品的投入,我们一直都是采取慎入的策略。我们将始终坚信“内容为王”的信条,在自己专注的细分领域里深耕并达到行业领袖的目标。”

作为全产业链公司,钟丽芳深谙项目不断扩增潜藏的风险。她表示,全产业链并不意味着盲目求大。“我们一直秉承健康发展有机发展的企业生长策略,不会让企业疯长,更不会让企业偏航。“健康合理”地壮大是我们的宗旨。我们每投一个项目,都会进行严格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发掘红海中的蓝海,寻觅风口,并与我们的人才优势高度匹配,尽量不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对于未来公司的上市计划,钟丽芳也透露,目前公司已有上市计划,更偏向国内A股或香港H股上市,暂时并没有海外上市的打算。

责任编辑人:王晔 PK01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