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中最腹黑的其实是他!

2017-04-29 06:36 谈资
  • A+

追了快一个月的《人义》大结局了。

妈惹,明明是一部正气凛然的反腐正剧,怎么心情丧得像在分手?达康书记的三眼皮、育良书记的老花眼镜、赵东来局长的肌肉、祁厅花的……全部,啊,都成了昨日回忆。

特别是祁同伟的最后22秒。这盘与天斗的大棋,他终究还是输了。颤栗着、用尽所有力气喊出的遗言,刺穿云霄,愿天听到。

最后,死的死抓的抓,反倒成了达康粉最寂寞。想想吧,自从戏份都压在侯亮平PK祁高师徒之后,达康书记就开始打酱油了。可是这剧火起来,是.com带的头啊。

不过没关系,在《人义》的续篇《天凉好个秋》里,周梅森说了,李达康是妥妥男一。新故事依然以大风厂为线索,反腐重点放在了金融领域和国企,甚至是引发杀人案的高利贷产业。

等等!还是有大风厂的话,周编,求求你,让这两口子下线好咩!!!

先给达康粉打个预防针。你们书记在续篇里,人设走向极有可能崩坏。听周梅森的意思,他是要去班房里跟高育良相爱相杀?

天了噜,这种把直的掰成弯的、步步黑化的节奏,两位书记举手表示同意。

其实抛开续篇的官方黑化,就是在这一部里,细细揣摩,李达康笑出苹果肌的背后,也暗藏了一副叫人看不懂的灰色面孔。就像周梅森对他的点评,业务能力没得挑,但性格里的黑点,比如霸道、刚愎自用、不服管等等,如果没有缰绳拉一拉,可能就栽了。

所以,在剧的尾声,沙瑞金找他谈话这几分钟,挺有意味的。这边,沙瑞金给他做思想工作,说要破格提升易学习当纪委书记,对他进行同级监督。

那边,田国富在游说易学习上任,暗示李达康越往上走,被污染的几率越高。

就是说,在续篇里,李达康、易学习这对相识于微时的老搭档,成了侯亮平和祁同伟的复制版,也要撕起来咯?哇,期待值再加十万!

也是这段谈话,李达康骨子里唯我独尊的性子,暴露无遗。也不得不叹服沙瑞金狡猾又智慧,略施小计,就逼得他现了形。先从独断专行的赵立春做切口,让李达康自己承认,前任主子的行事做派深深影响了自己。

那么,吸收了他的肯干、下狠劲,他的歪招邪术,你李达康会不会也一并消化呢?于是,抛出让易学习当监督人的想法。

理论上讲,易学习跟李达康是真·革命情谊。早年,两人在金山县搭档领导的时候,李达康为了修路致富,生生开会开死了一个60多岁的村支书。易学习为了保他的乌纱帽,降级,调离金山。就是说,易学习是李达康仕途上的一位大恩人。

但李达康一路扶摇直上的时候,有没有顺带给易学习递一把梯子呢?直到沙瑞金下吕州考察,易学习这块金子还被埋没在那里。现在,沙瑞金要把他挖出来,李达康的第一反应是,“不合适吧?”

之前,欧阳靖就建议过李达康,易学习是值得提携的人才。李达康铁面无私地反驳,“党不是忠义堂,不能帮。”可眼下是沙瑞金亲自点将,他也一脸不甘愿,几个意思?

不服任何人管束是一层意思。再往下剖析,曾经把生的唯一机会留给自己的战友,终于等来被贴勋章的一天,但李达康的OS,似乎只有这个眼神可以说明。

少女们啊,搞搞清楚,你们爱的一定是表情包版的达康书记,不是这个寒光闪闪的高官。就连舍命救他的易学习,对他工作以外的印象也是一言难尽。

再体味几番欧阳靖对他的控诉,就算是有小女人心态,但一个在家吃顿饭要预约、女儿出国费用一分不出、聊天只会聊“党和人民”的老公,要他何用?跟他结婚,无异于住进了一座冰窖。

这么说来,李达康跟高育良其实是一类人,野心高于一切。只不过是剧情需要,高育良被硬凹成反派,李达康则成了心系GDP。而且高育良爱美女,李达康呢,心硬如石,女人根本成不了他的bug。

他生而为人的所有成就感和兴趣点,就是工作。但他的工作狂属性,跟易学习又不一样。后者人如其名,是谦卑的,稳重的。李达康呢,更享受“我说了算”的快感。

他要拆大风厂,可是需要4500万的工人下岗安置费,谁出?一声令下,政府出,各单位认领,谁给不出来,谁辞职。

我们东来就是穷啊,能怎么办?委屈得牛鼻孔一个扩张,好好好,我辞职……

同样手法,在23年前的金山也上演过。当时易学习是书记,却要听县长李达康指挥。他要修路,下令所有人参与集资,有工作的交10元,农民交3元。这对当时的金山人来说,是巨资啊。

修路开始后,李达康天天坐着全县唯一的吉普监工,车到哪,骂到哪。

还开动员会,连着开了三天,直到村支书当场暴毙。田国富总结,他的作风就是,他当第二,没人可以做第一。

后来在吕州也是,新官上任,一来就背着高育良和市委,推翻了原先制定的城市规划,自己新搞一套。高育良也只敢暗戳戳说他是胆子大。

又后来被赵立春踢到GDP倒数的林城。他为求改变,喊出“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口号。他跟沙瑞金的解释是,墨守成规,我做不到。但高育良的理解就是,“什么事都敢干,什么人都敢用。”

这跟当年大刀阔斧搞改革的赵立春,如出一辙。他们目空一切,胆大放肆,狠打狠拼,不给一个刹车就会物极必反,boom!翻车。所以,高育良对李达康的分析,虽然有几分对手的恶意,但也有90分在理。

什么叫“对贪腐睁只眼闭只眼”?拿丁义珍来说。丁这种把贪官写在脸上的人,李达康把180亿的光明峰项目给他,合理吗?丁出事后,他在办公室叫嚣,“丁义珍在外面干什么都打着我李达康的旗号……”,所以,他对丁真的一点不知?

更明显之处是孙连成。孙老早就跟他汇报丁的情况,他不接招,孙又不想跟丁同流合污,最后就去观星望月当懒官。

李达康跟易学习,还有一点微妙的不同。易埋头苦干,李呢,其实有他的花花肠子。就拿对陈老的态度来说,他跟祁同伟都去跪舔了,但他的品相高级得多。

大风厂拆迁那晚,伤了人了,闹到国外了,李达康依然坚持强拆。陈老来劝,他还反扣陈老一个煽风点火罪。

可是陈老嚷着要找沙瑞金之后,他明白了这其中的道道,不仅不拆了,还给陈老披衣服,给工人们送早餐。最后,隽永的画面是,李达康书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回家困觉的祁厅花啊,被吊打得唱征服。

所以说,李达康、高玉良、祁同伟三个人,按照双商、脾性、腹黑度打分,无疑,李达康第一。现在,这个NO.1的大人物也要叛变革命了,想想都兴奋得起鸡皮疙瘩——当然,李达康必须还是吴刚老师的活儿,侯亮平的话……务必务必务必换人,靴靴!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