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力足翻老梗,拆骨肉强喊爸…《爸爸4》社会感去哪了

2016-10-25 11:19 凤凰八卦微信公众号综合
  • A+

最近的芒果台有种厚积薄发的意思,从前天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刚说过的《真男》到《爸爸4》,无一不吸引了众人的眼球,热搜榜也是分分钟都被相关话题占据。

然而和《真男》众口一词的好评不一样的是,这一季的《爸爸4》从电视节目到网络综艺、从模式到形式的转变,却显得那么的水土不服:

拆散亲骨肉:让素人小朋友管陌生人叫爸爸

讲真,其实这一季的嘉宾表现真的还不错~田亮一副老司机的样子,熟练地上交玩具,熟练地“捉弄”新人,熟练地声明:坚决不给儿子带太多衣服,谁知道到时候要出什么茬子~

而小亮仔,更是名副其实的小靓仔呀~

最神奇的是他不止撞脸姐姐森碟,就连怪力属性、撒娇的模样还有吃相都是一样的!

至于满口东北话的沙溢父子,则是典型的“父怂子强”搞笑担当!

难怪当年帅气的白展堂最近转型成了喜剧演员,原来这是长在骨子里的幽默~

而著名的德高望重的军旅歌唱家蔡国庆老师,一方面在努力的接地气……

另一方面却又当仁不让地扮演着教育学者的角色……

不过让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除了这三组“亲生星爸”之外,还有三组实习爸爸的配置——韩星黄致列带着小童星李亦航,击剑运动员董力带着萌娃阿拉蕾,张伦硕带着未婚妻钟丽缇的女儿考拉。

 

 

说实在的,其实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不太理解这种配置。

张伦硕和考拉还稍好一些,毕竟这是一对即将生活在一起的父女。对于普通的后组成家庭而言,继父母和孩子之间总是难免会有一些隔阂。

他们俩一起来参加这个节目,增进一下彼此的感情,并且让张伦硕更适应家庭生活,这倒是可以理解的~能明显看出,在节目中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两个人的感情也是越来越深厚。

 

 

 

 

但另外两组素人baby,则被带离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到节目中和陌生人生活在一起,并且亲热地叫着别人“爸爸”……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有点怀疑这是不是从《变形计》带来的灵感?

也许是因为爸爸妈妈在家里做足了给宝贝们做足了心理建设,萌娃们倒是没什么介意之处,很快就和“爸爸”们亲热了起来。但荧屏外的我们却是看着十足十的尴尬……

讲真,这节目之所以叫《爸爸去哪儿》,正是因为传统意义上的爸爸这一角色,在家庭中总是不会照顾人、在孩子的成长中总有缺失的刻板印象,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爸爸”这个角色是如何从不会梳头、穿反鞋子、不会做饭的糙老爷们,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爸爸。

如果说要看陌生人如何照顾孩子的节目,为什么我们不去看《闪亮的爸爸》《放开我北鼻》?里面还更多小鲜肉咧~

之前阿拉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表现一直非常乖巧懂事的她也忍不住哭了:

另一方面,虽说要让孩子们对生活永葆善意古道热肠,但,事实是《亲爱的》中孩子被陌生人带走的事件屡禁不止,校园暴力、性侵案件同样一再重演。

根据“女童保护”网络监控数据的不完全统计,2013至2015三年间,全国各地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共968起。其中,受害儿童超过1790人,而这仅是基于公开报道的数据。

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很喜欢高大帅气的董力,也很喜欢可爱呆萌的阿拉蕾,可是看到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女在一起亲密接触,还是会担心,这让孩子学会对陌生男人的不设防。

毕竟节目中能看到的是董力在细心照顾“女儿”,包括换衣、穿鞋等等亲密的事情,都是董力在做。

或许节目组应该增强一下这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们知道,虽然这个陌生男子是你的“综艺爸爸”,但面对一些私密或是亲密动作的时候,还是应该有所回避,不是吗?

另外,由于这对父女太有CP感,相信很多观众也和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一样是他们的迷妹,还纷纷出了单独cut~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受大人们的影响,阿拉蕾竟然也突然明白了男女之爱,直接在上一期里冒出了“长大我就嫁给你”的话,听得董力都内心一惊……

总之,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觉得三个素人萌娃都还挺可爱的~但如果节目组能够不采用“实习爸爸”这样的方式,而是采用“网红”家长和“明星爸爸”对抗的模式,也许大家更能接受一点;再者,还能增加素人和明星之间不同教育方式的碰撞,这样也许会更好看吧~

字幕组得扣盒饭:不再是熟悉的形式,也没有了会心一笑的内容

除了节目模式之外,这一季《爸爸4》的字幕也让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内心是一万个吐槽……

常常在节目剪辑中,为了加快节奏,一个事情冗长的发展和小朋友的情绪变化是没有办法完全展现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字幕和旁白来做注解。

记得第一季里交换爸爸的时候,森碟一开始和林志颖玩儿地开开心心,却在不多久之后,由于慢慢意识到爸爸将真的和自己分离一段时间,而慢慢地哭了起来。这个时候,字幕很好地描述了这一段森碟的内心变化:

先是很开心地和林志颖一起玩耍,这一段里,林志颖演技100分,远比森碟更享受此刻的状态~

随后森碟的情绪突然变得低沉,开始慢慢哭起来。为什么哭呢?这不是孩子突然而来无谓的小脾气,而是因为离爸爸越来越远带来不安呀!

之所以乖巧的森碟变得这样不懂事,是因为爸爸在身边带来的安全感没有了,因为爸爸不在,所以做什么都没有心情……

有时候,字幕还会补充一些我们从荧幕上感受不到的小细节:

比如在kimi生气闷闷不乐的时候,林志颖有特意过来跟儿子告别,意图安抚儿子的情绪,这一点体现出了爸爸的贴心。

而之后kimi的不哭不闹,只是“沉默是金”,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也显得顺理成章:因为之前爸爸来打过招呼了嘛~

第一季《爸爸》成功,是因为画面的呈现体现出了爸爸和孩子们相处间的点滴,而字幕的设计,更是在字里行间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感受到,原来不管是单纯的宝贝,还是大条的爸爸,他们也都像我们每个人一样,有着丰富的情绪、细腻的情感。

而这一季的字幕……除了熟悉的字体、形式不一样之外,连内容都变得只会像观众一样,发出一些“哇”“花痴”的感叹吧……

说实话,都没有网友们自发做的表情包来的实在……

 

 

 

 

而补充功能的缺失,更是从蔡国庆教育儿子庆庆那一段就可见一斑——

当时庆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狠推了一下游戏用的轮胎,吓着了还在里面的小亮仔。

而后蔡国庆在众人面前狠狠批评了自己的儿子,谁知儿子却并没有为自己解释,反倒是倔强着一直不说话,还跟爸爸发火,让爸爸别说话了。

其实仔细想一下就知道,庆庆已经是个大小孩了,他有自己的自尊心,也许当下是内疚且知错的,可是在爸爸不顾颜面的批评下,却无法立刻就放下自尊来道歉,他也觉得自己被爸爸的态度伤害到了,所以选择了另外一种不太合理的方式来表达。

然而字幕并没有解释这一原因,也没有为庆庆的情绪转折做铺垫,而是采用了一个颇为奇怪的方式(这个表情包是什么审美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也是不懂):

 

 

这导致了网友纷纷在弹幕中吐槽庆庆的表现,和蔡国庆的育儿方式……最狠的一句连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都有被吓到:“这孩子,长大了就是李天一!”

平时都说要给字幕组加鸡腿,给后期加鸡腿,这次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只想说,能不能给字幕组扣盒饭?

老梗频频逻辑混乱,爸爸们之间的游戏更是污力滔天!

作为一期网综,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相信大家都很期待看到全新的游戏吧?只可惜从节目一开始,就老梗频频,简直比总玩低智商游戏的《快本》还要过分……

先是熟悉的交玩具环节:

接着是熟悉的抢房子环节:

然后是熟悉的做饭环节:

好不容易等到新开发的游戏出现,却是这样污力滔天的一幕:让爸爸们紧紧搂抱在一起,愉快地翻滚~

连老村长都不忍心看了……

爸爸们滚完了,还让小朋友们也接着翻滚……

的确,孩子们是单纯的,应该有纯真无暇的友谊是没有错,可是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忍不住还是要唠叨一下:性别意识教育,不是僵化性别角色标准,而是要让孩子们知道,男女之间的接触应该止乎礼。

至于因为官方原因,临时让黄致列和张伦硕去找“喀纳斯湖水怪”,却用了一个让嘉宾自己宣布的方式,这种逻辑错误,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已经懒得指责了……

第一季《爸爸》的总导演谢涤葵曾说,《爸爸去哪儿》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而小妹(微信公众号:entifengvip)只希望《爸爸4》能够加油,别让它不要成为自己观众生涯中最遗憾的回忆。毕竟,这些嘉宾都是抱着满满的诚意来参加的呢!

责任编辑人:钟丹莹 PK024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