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听摇滚坐着有什么意思,站起来吧!

2016-10-01 18:05 北京晚报
  • A+

崔健

北京晚报报道,“听摇滚坐着有什么意思,站起来吧!”昨晚,崔健三十周年“滚动”演唱会在工人体育场上演,现场上万名观众跟随崔健的音乐,沉浸在三个小时的摇滚狂欢之中。

崔健被视为中国摇滚乐的标杆式人物,今年对他来说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1986年5月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当时只有25岁的崔健在舞台上演唱了他的《一无所有》,用摇滚乐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这一天后来也被视为中国摇滚乐诞生之日。

时光过去三十年,崔健依然活跃在摇滚乐的创作和演出一线,演出场地从馆挪到了场,虽然看台的距离远了,但现场摇滚的氛围没有减退。尽管崔健此前曾表示,此次演唱会并不是以怀旧为目的,但来到现场的歌迷们依然饱含情怀。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以“60后”和“70后”居多,大都是带着重温摇滚金曲的期待而来的,更有铁杆歌迷,或戴着崔健同款的红星鸭舌帽,或在崔健唱起《一块红布》时将红布系在颈上,更有甚者在天气渐凉的深秋时节脱光上衣,全程挥舞着手臂与舞台上呼应呐喊。

崔健充满诚意地唱了三个小时,到最后嗓子已经基本沙哑,更显出一种历经岁月的沧桑来。他在选曲上兼顾了“自己喜欢的”和“大家喜欢的”,比如在前半程选择了不少说唱歌曲,并邀请了几位年轻的说唱和b-box歌手与自己同台合作,在配器上也尝试用古筝与摇滚乐进行混搭。他也选唱了新专辑《光冻》中的歌曲,如《外面的妞》,他认为这是整张专辑中自己最喜欢的作品,盖过了主打歌,但他也表示这首歌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感慨“审美怎么差异这么大”。

然而当崔健演唱新歌的时候,观众明显反应平淡,唯有当经典老歌如《一块红布》、《花房姑娘》、《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唱响时,观众才会立即从座椅上跳起来,与他齐声合唱。

在返场演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时,现场的热情达到最高潮,崔健带领着全场万名观众一遍遍重复“喔……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旋律,还现场指挥不同区域的观众分声部进行接力合唱。演出中崔健频繁与观众互动,他带着歌迷一起进入状态:“摇滚乐打招呼的方式从来都不是how are you,我们打招呼的方式是——过得怎么样?凑合!”

崔健此次演唱会也带来了他在《中国之星》上的几位合作伙伴与他同台,秋野以诙谐的说唱与崔健默契搭档,杨乐为他的演唱带来精彩的口琴伴奏,谭维维则以高亢嘹亮的歌声与他对唱《鱼鸟之恋》。崔健还特意请来了一位英国摇滚老炮儿——警察乐队的鼓手Stewart Copeland,他特意演唱了警察乐队的《message in a bottle》,来致敬三十年前影响过自己的老牌摇滚乐队们。

演出尾声时,舞台的上方适时打出了“1986—2016,一无所有—死不回头”的字样,让现场观众思绪万千。崔健则表示:“这三十年,不是玩过来的,经过了很多波折,有人把我捧在神坛上,可我想落在地上,神坛可不是那么好玩的。”演唱会在万人合唱《一无所有》中落幕。

崔健的演唱会为10月这一北京演唱会市场极为忙碌的月份开了个好头,在本月中,各路歌坛大腕将接踵而至:10月7日,罗大佑将与张宇、田馥甄、动力火车等在工体场重温“光阴的故事”;10月21日至23日,张学友在五棵松体育馆连唱三场;10月21日至22日,陈奕迅首次在鸟巢举办演唱会;挤进这个周末的还有10月22日首体的杨宗纬;蔡健雅也将于10月29日重返北京开唱。

责任编辑人:熊茜 PK052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