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路阳:有宁浩去拉投资,第一次不用为钱发愁

2016-03-17 08:27 电影大爆炸
  • A+

今天,有部热门电影续集(也是前传)召开了开机发布会,小爆在聊这部电影前,想先说一点真实的前传。

2014年,是“IP”这个词在电影市场横行霸道的一年,当年的暑期档硝烟中,郭敬明(《小时代3》)大战韩寒(《后会无期》)被誉为这场战役的经典一役。

2014年的夏天,郭敬明和韩寒是电影票房上的大赢家。

左边的5.2亿,右边的6.5亿。

虽然他们两不相望,但这个市场没留给其他潜力股更多的底盘。

是的,就在《后会无期》公映整半月,一部在媒体口碑中炸裂,在观众这却毫不知情的古装动作片上映了,它叫《绣春刀》。据说,有年轻观众以为这是一部关于剪刀的电影。

《绣春刀》豆瓣条目截图

豆瓣超过15万人评价,评分高达7.5,好于75%武侠片77%的古装片

小爆当年在电影院刷了三遍俺会随便告诉你吗?

故事围绕王千源、张震、李东学扮演的锦衣卫三兄弟展开,他们既要揭露朝廷腐朽内幕,又想明哲保身,掩盖自身污点或难处,原则上的正义之士,却做着名义上的非议之事。角色设定自带张力。

然而,《绣春刀》首周票房区区3000多万,按理说,到了7000万差不多就该下线了。不过——

网络上对《绣春刀》均表现得十分可惜

在后期极大的争论中,《绣春刀》出现回温,但它没有今天《疯狂动物城》这般覆盖力,终究没迈过一亿门槛,票房9365,排在2014年全国票房榜第69位。

有人分析这种现象原因。一来《绣春刀》题材传统,杜绝了让观众寻找新鲜元素的“第一眼缘”,二来演员虽然都叫上名字,但都不是市场的“必需品”。这第三呢,也就是电影的前期宣传过于保守,这是一重大失策,据说为媒体记者安排看片会时,电影还有三天就要上映了。

《绣春刀》三兄弟

曾有内部人士透露,发行方最初在看过原片后一度认为《绣春刀》是部烂片,从而做了低调宣传。如果这个传言是真的,那么现在看来可笑至极。

联系海报上“打老虎”标语以及第一出品方,我们或许对这部电影的“低调”有更多联想。

魏忠贤这个人物无论在演员表演还是设定都非常放肆大胆

虽然没有获得市场成功,但《绣春刀》沉淀到二次元的程度着实罕见,这是在《大圣归来》之前最有二次元“自来水”气质的电影。

分不清是概念图还是同人图

大哥卢剑星

最重要的是三弟和他师兄强势CP

虽然导演路阳说了这俩人真的是兄弟情谊然而……

如果加上网络版权、电视播放权、音像制品和海外发行的营收,《绣春刀》3000万成本并没有亏损,还从“题材老旧青少年走开”转变成了“一手好腐”,这为它积攒了某种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能够为二次元吸纳,基于《绣春刀》突出的服化道质感,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证明了这一点。

《绣春刀》电影gif图

导演路阳也获得了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和华鼎奖最佳新锐导演奖。

路阳在导演协会颁奖典礼现场

虽然这两个奖的业界价值远没有金像奖金马奖那么大,但这是路阳继续创作的一个信心支柱。

好,前戏就说到这里了。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有宁浩出谋划策,剧本两年易五稿,三兄弟只召回张震,世界观依然暗黑,二次元气息加重,历史元素依然保留,美术兵器全方位升级,战斗场面不受限,堪称《绣春刀》一个平行宇宙的续作《修罗战场》,的发布会吧~

可能“话风”有点变,大家适应一下。

今天下午,《绣春刀2:修罗战场》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亮相,我们来从发布会的全称内容上围观一下。

一个名叫“复杂”的发布会

《绣春刀2》发布会现场

最突出的改变:男女主首先变成了张震+杨幂,路阳这把绣春刀有了刀鞘,他是宁浩。

主持人开门见山,问起导演路阳和监制宁浩牵手的机由。

路导举起话筒:“这个,基友就是……”现场的笑声表示大家深知其意。

一向喜欢在发布会“调皮捣蛋”的张译也说:“路阳和宁浩有夫妻相,谁夫谁妻,根据他们个人喜好随便定。”

那么,基友就是,路阳曾和制片人张宁提个想法,要是老宁来监制这部续集,效果会不会赞赞的。但是话说回来,老宁项目这么多,哪有时间管咱们,谁知道一个星期后,张宁告诉路阳,老宁来。

张宁付出了什么请来了老宁?

宁浩:“张宁是我邻居,每次都去他家吃螃蟹,就比较熟。”

小爆建议路导把螃蟹当成暗器加到修罗战场的大决战里

在宁浩看来,他和路阳其实年纪相近,算适龄人,他同时对第一集印象深,“坐飞机看了好几遍,非常年轻化的作品,新形式的武侠片”。

路阳随之感慨续集剧本创作的艰难,他自认受到宁浩长时间“折磨”,第一稿剧本写完后,老宁一句话“再写一个吧”,但是路阳认为请宁浩监制是无比正确的,直到开拍,他写了差不多四五个故事。

身为杰出的处女男,宁浩感觉做监制更像当保姆,“我要帮路阳想清楚他的问题,而不是我的问题,我要帮他印证自己的想法。”

《修罗战场》概念版海报

路阳的想法是什么,至少从片名我们能看出一二。修罗战场的修罗,大家熟知,那是天龙八部里那个“主角”,他不是人也不是神,但一直和帝释天交战,打了几万年,而这交战的地方就叫修罗场(“修罗场”本是续集正名,最后为了有商业指向性,加了一个“战”字)。修罗,想必是对主角沈炼的宗教化象征。

《修罗战场》概念版海报,和上面那款组成“一静一动”

当现场发言权转交到演员身上后,气氛瞬间逗比起来。

对,说的就是张译。

张译

被问及扮演什么角色,张译先是冥想半天,然后他回答:“没看剧本,看完再和大家讲(笑)……是一个很复杂、神秘的人。”

雷佳音

被宁浩挖掘出山的“小东北”雷佳音,这次也不正经:“我演的是沈炼。”

张震此刻内心真实想法见上图

辛芷蕾

《长江图》女主辛芷蕾顺着来了:“别人说我的角色应该年纪大的老太太来演,反正挺神秘。”

李媛

去年大火的“影坛帅T”李媛毫不掩饰自己的优势:“你们都说神秘,我就不神秘了,我就特别帅。”

乌鸦飘过路阳头顶:“他们的回答,准确而具体。”

张震

终于轮到颜值担当张震发言了,他说的最多:“我是沈炼。”

这张图可以再用一次

杨幂引张震大笑

杨幂再次歪楼:“我的角色很神秘很复杂,我们剧组的回答有一个统一的风格。”

面对剧组的风格,路阳只好解释一下:“其实和老宁讨论剧本时,决定要用新的格局讲故事,所以引用新的角色,搭档新角色新冒险,所有演员戏都会好,都要和张震有火花。”

说的张震热血充天:“演员都挺犯贱的,上一集拍摄《绣春刀》就很苦,前期训练很久,导演对动作戏要求高,但续集能筹备这么长时间来做,依然好热血,演员都想要个好结果,我享受拍摄的辛苦。”看到张震开始热血,杨幂也开始盛赞第一集情节带感,并透露接戏后路阳总是私下发信息“骚扰”她,“我们聊聊剧本那~”

何必那么严肃的张译似乎平和起来,真诚的说:“我也看过第一集,非常喜欢,我们气场很和,抱团做一件事,很值得,最重要的是,拍完后要把飞鱼服送我,戏拍的怎么样不重要。”雷佳音:“我也看过《绣春刀》,之前是在宁浩家和制片人吃螃蟹得到这个面试的契机,一拍即合,没演过古装电影,而且也很久没演过电影(汗),明天就要培训了,导演让我减掉20斤。”

话题最后转移到导演上,辛芷蕾:“上一部电视剧和路阳差一点要合作,看了第一集,觉得后悔说这次一定要来,结果练了两天把脚趾甲练掉了,现在穿高跟都站不住。”李媛表示,从小就有武侠梦,对《绣春刀》爱的不要不要的,“后来我认识了路阳,知道他喜欢看动画片,看了3个T的AVI送他。”

发布会的最后,路阳宣布电影4月3号正式开机。

发布会现场主创合影

恩,发布会只是个门面,想了解《绣春刀2》更多信息,只能和导演路阳坐下来细聊。

当然,为了配合宣传,导演不会说太多内容,但小爆还是从路阳极谨慎和缜密的回答中得到很多信息。

导演独家专访时间,干货轰炸啦

一、故事与人物

 1、到底是不是前传?

从时间线来说是前传。续集真正启动在2014年10月,第一集上映后在想拍什么题材,我们有两三个故事,不想限制在古装这个题材。当时有点迷茫,到底先拍哪个?

我很想尝试其它题材,但我想拍的东西从骨子里来讲都很像,故事里带有反抗、热血。但目前拍喜剧是拍不了,至于青春片,以后有感觉再说。

所以,先拍《绣春刀2》,其实是很多事情引导你做这个决定,在第一部有限制的地方,没有完全施展的地方,可以继续做。

 2、为何不再讲三兄弟的故事?

这个故事经历了好几轮的变化,最开始写的剧本是有三兄弟的故事,包括第一集重要的人物,但写完之后,宁浩看完觉得如果强行去做一个关联度很紧密的前传,在人物创作上很有局限性,你的人物关系是相对确定的,人物大命运已经有结果了,能带来的惊喜和意料之外的东西很有限。

观众都在关注三兄弟的故事,如果我们真的讲这个故事,大家看完之后其实也就这么回事。宁浩说还是要突破一下。

3、从第一集保留下来的真的只有张震?

不只有张震,还有别的演员。就上一部电影里面的有角色这次还在,除了张震。当然我觉得核心角色就是沈炼,如果我说我们要做这个系列的话,核心角色永远都是沈炼。

这次的故事是在《绣春刀》之前,是真实的历史时间,具体到沈炼这个人物,你可以把他看作是更年轻的沈炼,也可以看作是平行时空里另外一个叫沈炼的锦衣卫。就他会有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你又好像说这两个人完全重合的。

4、张震对回归续集怎么看?

其实张震更关心的是这次角色有没有新鲜感,演员是喜欢去挑战新鲜感的,如果是同样的一个角色,同样的主题的话,他会觉得没有更多可做的东西或者空间。

至于他怎么看第一集,我还真的没有问他,他也从没说过。但是我心里面是希望他喜欢第一部,我觉得可能那次合作是一个互相信任的基础。当然,还得这次的剧本让他喜欢。

5、周一围来不来?张译是不是大反派?

周一围现在还不好说,张译不是原则意义上的大反派。

二、监制宁浩

1、怎么想到请宁浩做监制?

2014年年底,总局安排了一次活动,送我们几个导演去美国学习(第四届中美合拍展会,美方承接单位派拉蒙邀请多位内地青年导演前往好莱坞观摩),还有郭帆、陈思诚、肖央,还有宁浩,那是我第一次和宁浩认识,七七八八聊了些东西。

回来后有一天我就和我制片人张宁说,老宁会不会有兴趣来做《绣春刀2》监制,话一出口,又觉得不现实,他毕竟还有一大堆东西要弄,算了算了,我就随便一说。结果过了大概一个礼拜,张宁跟我说,“我跟老宁说了,他想跟你聊一聊”,搞得我反而很忐忑,因为当时我是一个非常即兴的想法。之后跟老宁见面,我就给他讲了我想做这个故事。

2、宁浩都做了哪些帮助,你们如何磨合?

老宁觉得续集故事还挺有意思,觉得我们可以尝试来一块做这个东西。但实际上到后面的时候,我们按照那个故事把剧本写出来,老宁并不满意,他说不行,你一定要重写,要重写这个剧本。

可能这就是一个电影必须经历的事情,有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剧本写得很顺利,可能半年把剧本写完了,你很诧异这次我们怎么这么顺利,最后果然发现这是不可行的。

老宁还会有很多帮助,因为这次《绣春刀2》整个投资结构都是老宁来担盘子,因为他有很丰富的操作项目的经验,包括项目营销的经验。所以他也是这部续集的出品人,其实他非常深度地介入这个项目,然后投入很多的心力。

为什么他能看上我这个项目,只能说是缘分吧。很多事情其实说不太清楚,对,应该说就是缘分。

3、会不会担心宁浩太强势,改变了你的想法?

应该这么说,其实老宁在做监制的时候,他让我觉得特别幸福的地方,就是他本身也是创作者。他完全是以一个创作者的感受,他能够完全地站在我们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项目,所以他其实没有在创作上进行任何的干涉。

他只是在他认为你们走的这条路好像有问题,或者方向不对的时候告诉你,说方向错了。但是至于说往哪边走,你自己去想。我们要自己去找这个东西,但是他会告诉你是对的还是错的。

4、雷佳音参演是宁浩的要求吗?

并不是,其实演员的选择有的时候,最终来的那个人可能就是最对的那个人。其实也可能一开始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想的也许是其他的演员,但是在那个真正那个电影能够做完然后展现给观众了的时候,银幕上的那个人就是那个角色。

三、拍摄进度与难度

1、拍摄第一部时周期变数很大,这次呢?

其实我觉得每一部电影拍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周期啊然后演员档期啊,或者预算啊。没有一部电影是可以让你肆无忌惮地任性地去玩。

上一集是67天,这一次会比上次长,但是相应的这次的拍摄难度也相应比上次增加了很多。

2、目前预计拍摄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很多,因为这次相对来说,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没有给自己加太多限制。就我想拍这样的东西,我就先不管,我先把它写出来,然后再想办法去实现它。

但是它一定会有一个,怎么说,有一个它的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则,你不能超越那些规则。

3、传言这次投资有8000万?

其实我们没太管预算的事情,因为我跟制片人张宁的配合是,他负责钱怎么花,花多少钱,然后我就负责把这个东西拍出来。我们俩会互相去担待,共同地去完成这个东西。

 4、据说有投资方听说投资过大而退出,有这回事吗?

据我所知,没有。貌似这次在投资方面一直都还顺利,这是我第一次可以不用为这方面的事情去担忧了

四、动作风格

1、整体动作风格和第一集统一?

因为上次好多东西,还是没有拍透,有时间的限制,还有一些条件的限制。这次呢从,我又怕说太多了(笑)……

这次呢,其实所有动作场面,都关系到沈炼的人物感觉和故事变化,要针对这种变化去找一种既承接上次的风格样式,但是又更适应这次电影的一种动作设计。其实在每一个动作场景下都会有不同,因为沈炼面对不同的环境和对手,还有他不同的心境。

纪实这个风格还会在,然后速度感会更加强。我希望这是拍出来的,而不是(后期)做出来的。

其实还是无论是动作也好,还是爆发力也好,还是速度也好,其实我们都是为了去还是讲那个人物。

2、这集动作场面提升太高,会不会有点颠覆第一集,毕竟是前传?

我觉得可能不是颠覆,而是在同一棵树上长出两个不同的果子。他们肯定是一棵树上的,但是它没有任何两个果子会是一样的。

3、如何和武指桑林传达这集动作设计上的野心?

就好像我们在工作中会有一种默契,就是我写完那段剧本之后给他一看,他就知道你大概想要哪部电影的感觉。他就会非常清楚,所以这个就是有那个长期合作的团队的好处。我们可以降低很多很多的沟通成本,就互相非常懂对方。

4、能不能列举一个你想达到动作水平的一个参考?

《谍影重重》是我们作为非常重要的参考电影之一,所以怎么说都会多少受到它的影响。其实我们参考东西挺多的,不光有电影,还有动画、漫画、游戏,就有很多。其实我是希望大家不会在一个既定的方向上去预期,还是能够把它们变为一个属于这个电影的独特的一个东西。

五、历史观

 1、上一集很政治,这次还会有真实的历史背景与元素吗?

其实政治和历史是你不能够完全分开来说的,因为历史和政治是相互的轮回。所以说你在讲一个历史故事的时候,一定能涉及到政治。但是我们讲的东西只在那个时代,我们讲的就是那个时代的人。

我不想去脱离一个真实的历史背景或者时空去讲一个故事,我希望这个故事它依然是有真实触感的。所以还会看到那个时期的一些真实的历史人物。会看到在那个大时代下面小人物是怎么去面对这个大时代的,因为小人物其实不能改变历史,历史有它自己发展的规律,任何人都不能改变。

 2、那么,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我最想表达的“反抗”是始终在的,只是说反抗的目标是什么,很可能是反抗自己。当你已经适应了某种环境,即使你知道这个东西好像看起来不太对,但是其实你真正需要反抗的是自己,你愿不愿意从这个环境里面跳出来。它会有更多的对自我存在的反省和再认识。对,就是你摆脱你自己的生活的一个惯性其实是一个挺难的事情。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影大爆炸”(微信号:movie-bigbang),添加免费阅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吴骝驿 PK015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