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最好的男演员没有之一,他是陈道明

2015-12-14 08:40 凤凰娱乐
  • A+

陈道明(资料图)

在中国电影娱乐圈里,但凡不炒作点绯闻,不弄出点花边新闻,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这个圈的人,正是因为这样,也就诞生了“贵圈真乱”这句话。但在圈里,有这么一位一线大碗儿,打开娱乐新闻,八卦消息什么的,基本上看,找不到他的一些任何新闻,说咱喝点酒去, NO,说出席活动有出场费,NO,说打打篮球,打打麻将什么,可以一起玩玩,这位与贵圈交际形态格格不入,却又是贵圈的一线演员,他就是陈道明。

从天津人艺到中央戏剧学院,十几年的话剧功底,而且演的都不是什么重要角色,龙套跑了多年的陈道明,各种人物各种演,而且大家都知道,话剧舞台是特别锻炼人的,因为拍电影时,导演可以随时喊停,但话剧演出时,只要你登台,就跟现场直播似的,对台词功底表演的要求非常高。电视剧《末代皇帝》让陈道明演技被大众认可,戏里他演青年溥仪,宣统帝,而且要从十几岁演到三十岁,在接戏后,陈道明并没有天天背台本,而是先大量阅读关于溥仪的资料,揣摩溥仪当年的心态,甚至自己没事大白天买票去故宫里,来回的溜达,找皇上的感觉,不仅在故宫找感觉,还大声背台词,整个一个神经病状态的陈道明,当时为找感觉也吓坏了很多游客。

陈道明剧照

可以说一夜爆火的陈道明,在接戏演演戏上,有着自己的一套原则。冯小刚在刚开始构思要筹拍《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两位在闲聊的时候,跟陈道明说自己要拍《唐山大地震》,想请他来演个角儿,陈道明本人是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当时二话没说,连片酬都没谈,就一句话,只要你拍,我就演,我从小就敬佩军人,刀山火海都跑在第一线,所以陈道明在什么都没谈的情况下,就把唐山大地震这个角接过来了,陈道明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个军人的角色,内在的张力跟爆发力我们是有目共睹的。电影中王德清在地震中领养女儿王登,长大后的王登在大学里边谈恋爱,张静初扮演的王登,跟陆毅扮演的杨志他俩谈恋爱,结果怀孕了,那个时候怀孕是不得了的事,杨志一直让她打掉这孩子,但王登不肯打掉,结果为这事两人分手了。

并且王登消失不知哪儿去了,作为养父王德清到学校里来找,就见了杨志,杨志说别找了,她一定有她消失的理由,这场戏,陈道明处理这种恨的感觉,在表演上非常有张力。

现在想请动陈道明演戏还是比较困难的事,但是只要请动他。你放心,陈道明不仅是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二百的会把他的精力投入到他参演的每一个角色,这对于每个导演,和观众来说,都是福利。

责任编辑人:张路桥 PK018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