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贵妃》导演十庆:冰冰从未加戏 因她已是主角

2015-08-03 08:05 凤凰娱乐
  • A+

《杨贵妃》导演十庆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因为大家是朋友。”这是《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以下简称《杨贵妃》)导演十庆在回应所有关于有众多导演支持的背景传闻时给出的通用答案。张艺谋、田壮壮、姜文、顾长卫、何平、李玉、候咏、徐静蕾,甚至还有奥斯卡最佳导演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悲惨世界》),这些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颇有名气的导演都与这部《杨贵妃》发生过不同程度的交集,而让这些导演因电影而聚的人却是这位“56岁处女作导演”——十庆。

在《杨贵妃》之前,十庆仅以编剧的身份二次参与电影创作,而且两部都已是近30年前的作品(《代号美洲豹》、《超国界行动》)。目前十庆是人民大学国学院的特聘教授,但职业是香港“电讯盈科”集团的中国区CEO。而众所周知,这家上市公司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家族企业。当这位企业家在接过《杨贵妃》的导筒后,可以请来以上这些大导演轮番到场帮忙,对此,他给出的答案还是那句话:“因为大家都是朋友。”

在《杨贵妃》首映之前,十庆像所有导演一样,耐心地接受了各家媒体的专访。相比被吵闹得失真的“马震”,还有很多事情,能引发你对十庆导演的好奇心。

谈创作缘起:艺谋壮壮鼓励我拍

凤凰娱乐:作为企业家,为什么会选择自己导演一部戏?

十庆:其实算不上是选择。是因为机缘所至吧。之前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计划,这么多年我都是在做自己的事,后来就碰到了《杨贵妃》。因为我和这部戏的制片人刘岩是朋友。这部戏以前是别的剧本、别的导演。因故停拍后,他找到我。我们就重写剧本,剧本完成后又有了“谁来导演”的问题,我最开始就说应该找田壮壮和张艺谋。但壮壮和艺谋都说你对剧本是最熟悉的,而且这部电影到底想表达什么,也应该是你心里最清楚,你写时画面、演员的表演状态都已在你脑海里了。所以:“你来导演最合适!”我说“我干不了这活儿,我也从来没干过”什么的,但他们俩为了让我放心,就跟我说你不懂的只是技术上的事。他们表示愿意全力帮我。所以和我共同组成一个“导演组”,两人一起帮我,这样我就踏实了。大致过程就是这样。

凤凰娱乐:这个项目最早是交给郭在容导演的,他也拍了一部分。你接手后用他的素材了吗?

十庆:没有。以前的素材、服裝道具、搭的景全部归零。一切都重新设计、建立。

凤凰娱乐:那这部戏的总投资是多少呢?

十庆:具体数字的话……制片人刘岩他们更清楚,财务上的事我不是特别清楚。投资情况可以问一下刘总吧,他会回答的。

十庆导演在圈里人缘之高,令人惊叹

重申电影风格:创作依照史实,不追求额外话题

凤凰娱乐:关于范冰冰在郭在容执导期间加戏的传闻,郭在容方面与范冰冰始终各执一词,你了解内情吗?

十庆:我听到过一些说法。我不知道郭在容导演为什么会那么讲。但是以我对冰冰的了解,在这部电影中她确实是没有要加戏的,她已经是绝对的女主角了。所以并不像外面讲的那样,对她来说没有这个必要。而且我作为导演,她在与我的工作中,她完全没有提出过这方面的要求。

凤凰娱乐:相比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的胸被剪,为什么《杨贵妃》在这一块并没有遭遇太多苛求?

十庆:其实我也没有跟审查那边沟通过这一问題,过审也很顺利。因为片子确实没有特意去表现或强调。只是说拍的时候,服装设计是按照唐代的服饰风格来做的,我们演员穿上就拍了。另外从片子里观众可以看到,这片子的气质也不是为了追求某些话题点的,我们不是这种趣味的电影。

谈影人相助:壮壮只三、四天没在现场

凤凰娱乐:张艺谋和田壮壮是否仅仅是挂名导演?他们分别在片场呆了多久?

十庆:在四个月的拍摄期中间壮壮只是因为家里有事大约三、四天没在。而在拍所有的重场戏时,艺谋导演也都在,他们名符其实地帮我一起完成了这个片子。

凤凰娱乐:那其他导演呢?

汤姆-霍伯导演看完剧本后,写了很长的意见给我,也当面告诉我很多他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

姜文、冯小刚、何平、徐静蕾、李玉、长卫等很多导演从剧本意见和现场拍攝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到现场来时,我们坐在监视器后面,我会问他们:“你们觉得拍的怎么样?有什么问題?”他们有时觉得没问题,有时则会给出建议,总之大家都是好朋友。

凤凰娱乐:据说姜文参与的程度比较大?

十庆:是的。姜文导演在写剧本的时候就给了我很多帮助,他是从剧本阶段就开始帮我的。小刚导演和其他导演朋友们也都给予很大帮助。

凤凰娱乐:那为什么导演组只写三个人的名字?

十庆:因为壮壮、艺谋帮助的时间更多,壮壮从前期一直到后期。特别是我和艺谋、壮壮是一个导演组,那我们三个人自然承担的责任就跟别的导演不一样;但是我真的不能说其他导演的帮助比较少,他们都抽出了自己的宝贵时间。

凤凰娱乐:这些导演的酬劳分别是多少?

十庆:这些导演没有费用,不仅他们导演没有,来帮助的陈宝国和文章也都没有费用。

十庆坦言,这么多导演倾力相助,传递的是他们这代人的做事方式

回应“有能力”传闻:没有能力,只有幸运

凤凰娱乐:中国任何一个新导演都不可能有这样的待遇,这是什么原因?

十庆:我希望你可以通过许多导演们相助这件事,传递出我们这一代人做人、做事的方式给年轻朋友。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人有我们的老派些的价值观和行事方式,重情重义。比如哪位好朋友有困难了,大家就都愿意分担。我们常说欢乐越分享越多,苦难越分担越少。或许今天年轻人不太常见这种方式,或者今天的世风使人很容易往利益方面想,其实这事跟利益没关系。他们都是大导演,名利对他们来说不是早已握在手上了,就是从来都云淡风清。在他们看来更珍贵的东西是人和人之间的真诚,就是这样。

凤凰娱乐:田壮壮在发布会上说你以前帮他很多,这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十庆:他讲那些话的意思我是最清楚的,帮助就是指我是可以在一块儿谈心的朋友。有些事和心里话他确实没法跟外人说,我也一样,但我们两个人之间就什么都能谈,会谈的比较透、比较长,可以什么都能讲,任何時候都一个电话就聚。这是情感上的一种帮助,也是相知与信任。

忆往昔:早年剧本有初因

凤凰娱乐:从编剧《代号美洲豹》到导演《杨贵妃》,中间隔了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你是在做生意之余一直把编剧当副业吗?

十庆:副业都谈不上,我等于是20多岁后就没碰过这个行业。这期间也就写写一些小杂文、小随笔,都是给个别朋友看一看就完了,也没公开发表。我这期间也一直没想过要拍电影,倒是想过回去教书去,别的想法没有。

凤凰娱乐:《代号美洲豹》和《超国界行动》都非常关注“反恐”与“意识形态角力”这种主题,当时为什么对这些话题感兴趣?

十庆:其实是这样,那时我净翻闲书,会翻到这方面的东西,当时我对时政也保持一种关注,看到这些问题就会想一下。比如说在政治对抗中,由于力量对比的不平衡,一定会导致力量弱的这一方去采用极端的手段。政治对抗是长期的、力量对比的不平衡也是会是长期的。那么反恐就会是一个趋势,它会演变为一种广泛的需要提前认真对待的问题,于是我就写了这类反恐题材的剧本。至于《美洲豹》写到与台湾当局的合作,当时我是设想,两岸同根同族,双方一定会有合作的机会,而反恐可能是当时两岸最有可能的合作点,毕竟别的问题在当时都太难合作或太敏感。但恐怖主义是全世界的公敌,在任何价值观上都是,所以当时就写了这方面的东西。

凤凰娱乐:现在还会参与这种类型电影的项目吗?

十庆:不会再做了,因为如今这方面的事大家都会关注了,也有很多写得更好故事,只不过80年代的时候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没人用电影形式表现,所以我就写了。

凤凰娱乐:那你最早是怎么认识张艺谋的?

十庆:我在《美洲豹》之前就认识他了,我们有共同的朋友,因为当时北京电影圈不大,有共同的朋友就能碰到一起,然后大家很投缘,就成朋友了。

将来还拍电影吗?十庆表示近期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看当下:暂不投电影,但它绝不能用“生意”衡量

凤凰娱乐:接下来你本人和你的公司还会继续涉足电影业吗?

十庆:目前还没有,也许以后吧,但还没有形成决定。毕竟电影圈现在钱已经这么多了,也不缺我们,另外我目前手上也有其他的投资在运作,进行的还好,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凤凰娱乐:也就是说,对于你目前的投资领域来说,你觉得电影终归还是个小生意?

十庆:太不能这么说了,我觉得电影是艺术产品,如果你创作一个艺术产品而且恰巧赚到了钱,那它比其他领域所赚的钱的含金量要高得多。比如盖一栋楼赚十块钱,可能还不如在电影领域赚五块钱,因为它不仅仅是赚钱,它同时还是完成了一部作品,我会觉得很了不起。

采写/波米 摄影/卡卡西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李毅 PK009
热点新闻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